日本木德神糧扎根台灣

【中時電子報】

  當日本企業放眼海外市場之際,台灣企業一定會是最可靠的夥伴。日本木德神糧公司與台灣聯米企業(中興米)攜手合作,成立台灣木德生技公司,將該公司率先開發的「低蛋白質米」技術引進台灣,在台灣扎根生產製造,對於必須控制蛋白質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無疑是最大福音。

  日前該公司舉行新廠動土典禮,由台灣木德生技董事長平山惇、總經理宿谷勉、董事劉德隆(聯米企業總經理)共同主持,行政院農委會10多人大陣仗參與典禮,顯示政府相當重視此投資案,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農委會國際處處長陳建斌、農糧署署長李蒼郎、屏東農業生技園區主任黃金城等均全程參加,給予高度肯定,為台灣米向上提升邁出一大步。

兩強合作 發揮加乘效果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米是亞洲人的主食,以往都只加工成白米,就直接走入消費市場,對於腎功能不全、腎病患者來說,無法切合他們的需求,因為米的成分必須調整,蛋白質的比重必須降低;此次台日合作,木德神糧為日本頂尖的米糧業者,聯米(中興米)則為台灣米糧業的領導廠商,是台灣第一、目前也是唯一將米外銷日本的業者(必須通過日本597項嚴格的農藥檢測),雙方合作,可望發揮加乘效益,以世界最先進的酵素萃取技術、尖端生產工藝,使白米保持原形且口感極佳,最重要的是具有低蛋白質的特點(蛋白質僅為原來一般白米的1/25,約4%),不僅能滿足必須控制蛋白質攝取量的民眾,更大幅提升「米」的品質與價值,強化稻米競爭力,開創台灣稻米產業的新時代,讓政府、農民、糧商與消費者各方皆贏,屏東國家級農業生技園區非常歡迎台灣木德進駐設廠。

具正面效益 政府協助宣導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陳建斌表示,過去有很多台日合作成功的案例-OYOTA、統一、國際、東元…,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此次兩家領導廠商-日本木德、台灣聯米(中興米)在誠信、環保、品質的前提下攜手合作,在台灣設廠,將台灣米產業由傳統產業提升到生技產業的層級,對於台灣農業未來發展具正面效益,低蛋白質的「真粒米」不僅能幫助台灣腎臟病患者,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讓他們吃得更多元、更均衡的營養,為健康加分,可望成為帶動台灣健康米食的「火車頭」,意義重大,政府將協助宣導,並期許台灣木德未來成為亞洲米生技的指標。

  台灣木德董事長平山惇表示,作為木德神糧集團全球米業發展戰略的一環,首次在日本以外地區合資設立生產和銷售低蛋白質白米等的子公司,並在台灣眾多米糧業者中決定與聯米企業攜手合作,主要係基於對聯米企業─台灣百年品牌「中興米」的信賴,該公司是台灣第一、目前也是唯一將米外銷日本的業者,用心淬鍊的品質在日本備受推崇。

  董事長平山惇表示,該集團與稻米結緣擁有130多年跨世紀的歷史,始終本著持久穩定地供應高質量的白米,全力滿足民眾對「米食」的需求,得到各方的高度評價,多年來並致力在全球拓展米業,宣揚普及稻米文化。2001年在東京交易所股票上市,成功地從家族企業轉型為現代開放型企業,2014年度集團銷售額達1,060億日圓,員工人數700多人。

設廠屏東 預計年底完工

  台灣木德在屏東生技園區第一期建廠工程投資5億日圓,建置擁有日本先進設備的現代化工廠,並植入日本成熟的管理和生產工藝,選用高品質台灣聯米公司所生產的中興米作為原料,第一期建設月產20噸規模的生產線,預計將在今年底完工,2016年該公司低蛋白質米─真粒米將上市,未來將再陸續投資第二期工程,達到月產80噸規模的目標。

  董事長平山惇表示,「真粒米」運用了木德神糧獨家研發的技術,可以將白米中的蛋白質含量降低到4%,從而使患者在肉類和魚類等食品中攝取同等含量的良性蛋白質,既能保持攝取蛋白質含量不超標,又能豐富患者的飲食,市場上現有的同類產品煮成飯時,米粒往往易碎而影響口感,「真粒米」煮成飯時,不易碎且口感絕佳;此外,為提高在台灣對低蛋白質食品療法的認知,台灣木德正緊密地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開展獲取特殊營養食品認證的前期工作,加工生產安全而值得信賴的產品,為提高台灣民眾福祉貢獻心力。

1040415中國時報 1

台灣木德生技屏東農科園區新廠動土典禮,董事長平山惇(左六)、聯米總經理劉德隆(左四)、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右六)、與貴賓共12位一同參與動土儀式,祈求工程順利。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