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期末分享暨種子團隊培訓分區研討會

【大成報/記者曾峻翔/台北報導】

  教育部為增進品德教育之深耕,自4月22日起,分別於北、中、南辦理四場次之「104年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期末分享暨種子團隊培訓分區研討會」,藉由103學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執行期程自103年8月1日至104年7月31日)補助學校之區域推動成果分享及結合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參訪,以促進品德教育之校際合作,以達品德教育之永續發展。

  本次活動承辦學校分別為高雄醫學大學、亞東技術學院、明道大學及淡江大學,均為本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各校活動辦理時間及學校推動品德教育之特色茲摘述如下:

一、 高雄醫學大學

(一)活動名稱:104年度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期末分享暨種子團隊培訓南區研討會。

(二)活動時間:為4月22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三)承辦學校特色:學校以「感恩」及「關愛」為推動主軸,培養學生由內在品德發展正向行為,發揮健康專業專長投入社會服務,以達成深耕品德教育之目標。高雄醫學大學每年辦理「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及大體老師入殮儀式」,並在解剖課程進行前請修課的醫學系牙醫系學生訪問並關懷大體老師家屬、撰文感恩大體老師。學士後醫學系學生郭定佾表示:「在大體啟用儀式結束後,聽到大體老師的家人敘述著大體老師在決定捐贈大體時說過的『刀子劃在病人的身上會痛,劃在我的身上不會痛』,我明白了大體老師捐出自己的身軀是希望我們將來要能懷抱著『苦病人所苦』的心去診治病人,這個對於要成為一位良醫最重要的課題,卻是透過那安詳沉靜的身軀,無聲地替我們上了一課。」

二、 亞東技術學院:

(一)活動名稱:104年度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期末分享暨種子團隊培訓北二區研討會。

(二)活動時間:為4月30日(星期四)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

(三)承辦學校特色:學校以「弘文明德、育才興國」為辦學理念,將品德教育列為校務發展重點之一,納入大一必修0學分課程及畢業門檻,期許學生從各項境教、身教及言教之中,陶塑品德。透過發展亞東三愛(愛心、愛人、愛物)為推動主軸,輔以知善、樂善、行善為執行層面,以各類型情境教育,建立因應未來軟實力,豐富學生生活,激發參與及重視思辨啟發。於2013年辦理「愛心列車-霧臺國小、北葉國小」偏鄉服務活動,運送學童所需電腦、外套、籃球及書籍等,教職員協助安裝電腦,學生志工團則將行前準備各項教案,包含健康帶動舞蹈、以戲劇教導學童正確生活禮儀、魔術表演等等到場教給小朋友,投入這次偏鄉服務的21名志工同學,在活動後更感恩的表示,從付出中獲得的更多,今後更將以「願我的努力成為他人的祝福」的理念來自我期許,希望自己能化身為一顆美與善的種子,為臺灣社會播撒愛與希望的明天。

三、 明道大學:

(一)活動名稱:104年度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期末分享暨種子團隊培訓中區研討會

(二)活動時間:為5月1日(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三)承辦學校特色:學校透過四大方向積極推動品德教育-「寓教於樂」落實品德教育推廣、「品德教育」融入課程設計與執行、「綠能、有機、健康」校園營造及「四要、四不」有品宣言宣示,讓學生從活動過程中「做中學、學中做」學習與成長,融入課程設計與執行取得投入師長的認同與協助,促進學生的社會與公民責任並實踐熱愛生命、行善關懷的品德核心價值,更結合學校教育主軸推動『綠能、有機、健康』的產學型大學,將專業知識加以應用,推廣環保教育,喚醒「愛己、愛人、愛社會、愛地球」精神,再透過有品宣言以深耕人心深入生活中。

  參與老人養護中心服務的學生謝雲植分享:「因為自己的爺爺和外公在離開前,都是長年臥病在,由父母及家人們輪流照顧,雖然沒有自由或私人空間,也鮮少歡笑,但幸運的是他們都是在家養護,沒有陌生環境的壓力,也很感激父母和舅舅們的付出;自己很開心藉由參與這次活動,不但讓養護中心的爺爺奶奶們擁有短暫片刻的新鮮視野,讓大家更有活力的生活下去,也藉此讓我有機會再省視自己過去的錯誤及培養侍奉自己奶奶與父母的態度,整理思緒與探索自己。」

四、 淡江大學:

(一)活動名稱:104年度教育部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期末分享暨種子團隊培訓北一區研討會。

(二)活動時間:為5月8日(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三)承辦學校特色:以「學生有品 淡江有德」為基,全校各院系積極將本校品德教育核心價值之「九品」融入系所各類活動,並在校長親自帶領下推動,納入103至105年校務發展計畫中執行;結合課程融滲品德教育,課程包含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通識核心課程與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再運用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及寒暑假社會服務隊進行國小學童品德教育宣導,以落實生活學習、深耕淡江、社區推廣延伸之品德全年無休理念。學校並藉由辦理「山丘上的心靈對話—學思知行營」,將密集的品德德目思辨及設計活動參與,將品德內化成為處事價值觀,並於活動中安排「思辨咖啡屋」,將品德德目如友情、愛情、正義、尊重、感恩等作為咖啡屋主題,由臺灣大學哲學所博士生以哲學思辨方式帶領學生思考、討論,各組分別進入不同德目咖啡屋進行討論,每位學員均會經歷八場咖啡屋的討論,再結合人生大舞臺之即性表演,不僅將品德融入,同時也訓練思考、組織與表達能力,讓學生得以實踐力行並擴大影響力。

  期盼在「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的帶動下,配合「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的推動,促使學校之行政團隊、教師、學生、家長及企業人士之共同合作與成長,以建立學校、家長與社區成為教育部推動品德教育的重要夥伴,逐步將品德教育推廣普及至社會各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