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鍾信心 一生就是「台灣護理簡史」

【聯合報/高澎新聞B2/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擁有1萬2000名會員的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昨天舉辦50周年慶祝大會。年紀最長的92歲鍾信心,即使已從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退休,還是堅守在護理領域分享所學。

  鍾信心投入護理領域超過一甲子,兩度隨醫療團到沙烏地阿拉伯服務,曾任台南護校創校校長、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與高醫大護理研究所所長,獲頒醫療奉獻獎。她的一生就像一部「台灣護理簡史」。

  雖然已高齡92,鍾信心養生有道,精神矍鑠。「不要吃太好!」她說,太油膩、太鹹、太甜的都不碰,保持心情愉快。每天清晨起來運動打元極舞,回家洗澡、吃早餐後,就到高醫大協助,過得充實有意義。

  新世代不少年輕人怕吃苦,鍾信心說,護理的基本要素是關懷、責任、尊重與知識,再忙再累都要努力下去。她覺得台灣的護理人員就像山上的野百合,堅忍、美麗、有自信、生命力十足!

1040815聯合報

高雄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年紀最長的92歲鍾信心。 圖,記者徐如宜

1040815 92歲鍾信心台灣護理簡史聯合報

聯合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