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將軍獲學術獎司徒惠康研究糖尿病出色

【中國時報/記者劉宗龍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天舉行第19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59屆學術獎頒獎典禮,具有少將身分的國防大學醫學院長司徒惠康,因為在治療糖尿病的研究出色,得到今年學術獎,是第一位將軍獲此殊榮。

  今年有7人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獎,教育部將給他們每年100萬元獎助,連續3年;學術獎得主則有12人,可獲60萬元獎金。馬英九總統及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均出席頒獎典禮,馬總統期許這些獲獎人以自身的典範,帶領更多人投入學術研究的行列。

  歷年來,不管是國家講座主持人或是學術獎得主,幾乎都是來自頂尖大學,但今年學術獎獲獎人中,有一位穿軍服的少將獲獎,他是來自國防醫學院的司徒惠康。

  司徒惠康在花蓮的鄉下成長,自小成績優異,但為了減輕父親的負擔,決定踏上軍旅生涯,去就讀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初入軍校前幾年,他曾徬徨、迷惘,不太重視學業成績,但隨著時間流逝,他驚醒過來,開始規畫自己未來,之後也到中央研究院及美國史丹佛大學進修。

  司徒惠康過去10多年來,逐步建立許多基因轉殖、剔除及減弱的小鼠,深入剖析自體免疫疾病致病機轉及研擬未來防治策略,尤其在治療糖尿病上的研究有很大進展。司徒惠康表示,他要感謝國防部及科技部支持研究經費,也謝謝自己研究團隊,大家一起努力,才有現在的成果。

  此外,43歲的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教授阮啟弘,他探討巴金森氏症病人額葉認知功能退化的問題,表現出色,成為今年最年輕的學術獎得主。

  阮啟弘表示,他學士及碩士是在高雄醫學大學取得,當時念書時還要在醫院照顧巴金森氏症的病人,他們除了身體功能退化,注意力等認知功能也有障礙,相當無助,因此他決定投入方面的研究。

  阮啟弘說,認知科學是比較先進的學問,但國家法令跟不上進度,他們要國外進口一些儀器、設備曾遭遇困難,阻礙了研究的進展。他認為,台灣應該更開放及跟上國際腳步,才能做出頂尖的研究。

1041222中時電子報 1

國防大學醫學院長司徒惠康,因為在治療糖尿病的研究出色,得到今年學術獎,是第一位將軍獲此殊榮。(林志成攝)

1041222中時電子報 2

行政院長毛治國(左)頒獎給學術獎得獎人國立中央大學阮啟弘教授(右)。(劉宗龍攝)

 1041222中時電子報 3

教育部21日舉辦第19屆國家講座暨第59屆學術獎頒獎典禮,馬英九總統(左五)、行政院長毛治國(左四)及教育部長吳思華(左六)與榮獲第19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的得獎者們合影。(劉宗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