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大醫學系辦罕病營 獲國際獎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黏多醣症協會與台灣大學醫學院、台北醫學院、馬偕醫學院、中國醫藥學院、成功大學醫學院、高雄醫學院以及慈濟醫學院等7所大專院校醫學系共同主辦的「黏多醣症醫學生夏令營計畫」獲得第5屆賽諾菲國際病患權益倡議領袖獎(PAL)及獎助金,8月將正式登場,要讓醫學生深入了解罕病「黏多醣症」。

  黏多醣症醫學生夏令營計畫預計今年8月在台中進行,將由小兒遺傳專科、耳鼻喉科、眼科、心臟科等跨科醫師,講授黏多醣症相關醫學知識,同時也邀請黏多醣病童和家屬一起和醫學系學生分享照護的心路歷程。

  台灣黏多醣症協會創辦人蔡瓊瑋表示,希望能透過營隊讓全台7所大學醫學院約百名的學生可以深入了解罕見疾病「黏多醣症」,幫助這些新生代準醫生在加入醫療體系時,更能夠正確診斷出這項疾病,幫助病患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蔡瓊瑋說,計畫當初的發想,是基於現在的醫師養成教育中,很少能學習到黏多醣症,導致許多專業醫療人員常無法及早且有效的確診黏多醣症,許多患者因此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這計畫是與來自20多國、30項提案競爭,最後與西班牙的MPS España 協會以及英國國際尼曼匹克氏症聯盟(INPDA)共同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