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眼皮重建賴春生助萬人

想幫工傷患者練就好功夫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賴春生,行醫逾30年來,已動過上萬例眼皮美容與重建手術,案例之多,國內少有醫師能出其右。其中針對眼瞼下垂治療,賴春生更在多年前提出,把眼皮下方復明皮瓣縮短的創新手術,讓下垂的眼瞼得以上揚,已有10多篇相關論文登載在國際期刊,至今仍為醫學系教科書內容,且為醫界所沿用。

研發全新眼瞼手術

  賴春生出生在苗栗務農家庭,在九個兄弟中排行老么,靠苦讀考上醫學系,畢業後他見部分貧窮人家,因工作意外斷趾等,「想幫助他們」,因而投入需顯微重建手術的整形外科。

  高雄具工業都市背景,早年職場意外多,忙於斷趾接合等顯微手術的賴春生,練就一身紮實功夫。

  他回憶有次急診室送進一名20多歲女子,工作時長髮被捲進機器,頭皮從前額處掀開,一路剝皮到後頸,賴春生花了8個多小時,以顯微手術縫回頭皮,傷疤還巧妙藏在頭髮裡,外觀毫未影響,術後她結婚生子,回院感謝這位為她從頭改造人生的恩人。

  除顯微手術,整外領域常見的眼皮美容與重建術,賴春生已動過逾萬例,他要求自己不僅要讓求診者變美,功能也要好。以眼瞼下垂改善為例,對部分提眼肌功能極差的求診者,賴春生認為傳統改善提眼肌等手術,術後提升眼瞼效果有限。

  因此,10多年前賴春生研發出全新手術法,將眼皮下方的復明皮瓣縮短,讓前額肌肉可自然拉抬起下垂的眼瞼,受術者術後眼睛露出面積,平均增加一成五,眼睛有變大、變美的效果,眼瞼功能也變好,相關論文刊在美國《眼科雜誌》等國際期刊,更為醫界沿用。

  近些年,坊間標榜醫美的診所林立,部分未受過整外專科6年訓練的醫師,也投入此領域,曾任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的賴春生勸年輕後輩,勿以利為考量,「術業有專攻」,否則衍生醫療糾紛,醫病恐兩敗俱傷。

患者讚無名醫架子

  家住桃園的民眾蘇蘭芳說,她因眼瞼下垂,先到他院手術卻失敗,得用手指撐開眼皮才能視物,她自我封閉2年,後來南下找賴春生動刀,終於能再睜大眼睛,她指賴春生不僅醫術棒,對病人提問又有耐心,毫無名醫的架子。

1040301 蘋果日報

賴春生研發眼皮創新手術,為醫界所沿用。楊適吾攝

賴春生 62歲 小檔案

◎家庭:已婚,育有3女 
◎學歷: 
.高醫大醫學系學士 
.高師大成人教育研究所博士 
◎經歷: 
.高醫整形外科主任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等 
◎現職: 
.高醫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高醫大副校長 
◎專長:眼皮美容、顯微重建等手術 
◎興趣:爬山 
資料來源:賴春生醫師

杏林春暖:職業病險癱練體能征服玉山

享樂活

  7年前人在中國新疆的賴春生,因脊椎椎間盤突出且破裂,痛到倒地不起,轉了3班飛機緊急送回高醫開刀,才免於可能不良於行的命運,自此他開始爬山,從壽山等較矮的山爬起,近7年已陸續征服玉山等高山。

  賴春生說,椎間盤突出是他多年站著開刀的職業病,但一直拖到椎間盤破裂,痛到倒地,他才正視健康,術後即決定要養成運動習慣。

2女兒繼承衣缽

  他說,當年「我已55歲」,從快走、爬壽山等方式,漸近緞練體能,到現每年都會安排7天去爬玉山群峰等高山,「有決心,何時起步都不晚」。

  賴春生有3位千金,其中老大與老二都繼承衣缽,在高醫擔任整外住院醫師,父女3人在國內整外醫界是空前紀錄,大女兒賴雅薇說在醫院她得叫爸爸為教授,且無特權。

  賴雅薇說賴春生要求每位住院醫師需提前到手術房待命,有回她手術時間才跑到,賴春生已鐵青一張臉,等在手術房門口,一看到她就是一頓訓斥。賴春生說,對學生嚴格,是對病人安全保障,「不論他是誰,一律嚴格施教」。

1040301杏林春暖眼皮重建 賴春生助萬人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