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播種圓夢 陳永興接任門諾基金會董事長

【聯合新聞網】

25年前曾參選花蓮縣長高票落選的陳永興,退休後再度回到花蓮,這次他將投入公益,接任門諾基金會董事長,為偏鄉老人照顧而努力,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完善服務據點。

門諾基金會「老人綜合服務中心」28日將舉行啟用感恩會,29日舉行董事長交接儀式,陳永興正式接下董事長職務。他說,建立長期照顧據點一直以來都是門諾基金會發展的目標,政府正推動長照2.0政策,門諾基金會21年來已有多達300位工作人員,每天常態性服務超過3000位弱勢長輩。

「老人綜合服務中心」除繼續提供原有的居家、送餐、緊急救援、社區日托、復康巴士、長照巴士外,更設計「銀髮烘焙教室」、「失智咖啡館」等活動,打造老人及家屬能獲得完整照顧服務及社交參與的友善空間。

陳永興說,擔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6年,201665歲退休,門諾醫院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回美國前拜託他幫忙門諾基金會,他也想回花蓮服務繼續未圓的心願,於是答應接下門諾基金會董事長。

陳永興提及和花蓮的淵源,1993民進黨徵召參選花蓮縣長,當時花蓮縣民進黨員不到百人,他算是來開拓、灑種子的;記得第一晚從玉里鎮開始拜訪,花了8個月逐一把花蓮各部落跑完。

雖然當時縣長選舉失利,但兩年後,他在花蓮縣當選第三屆立法委員。「想起當年才40幾歲,對台灣民主政治有一份使命感,所以在民進黨已故黨主席黃信介力邀下,就一頭栽進了後山選舉。」陳永興感慨,20年過去了,花蓮藍綠版圖改變並不大。

這一次回到花蓮接任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說,門諾基金會照顧弱勢民眾,現已將觸角延伸至台東地區海岸線。今年是門諾基金會發展史上蛻變年,在社會大眾的支持及捐助下,老人綜合服務中心將啟用,並邀請新北市三芝雙連養老院執行長蔡芳文擔任副董事長,未來希望能移植三芝的經驗到東部,在花蓮也能建一座那麼好的安養機構。

陳永興說,長照工作為持續重點方向,門諾基金會已在6月底把服務觸角延伸到台東縣,將東河鄉隆昌國小的廢校空間改為日照中心,計畫從東河鄉往北到成功鎮、再到花蓮的豐濱鄉都設點串連起來,成為東海岸完整的老人照顧網絡。在花蓮縣的規劃,希望各鄉鎮都有服務據點,未來花東縱谷和東海岸都能有長照服務。

還是深愛花蓮!陳永興接任門諾基金會董事長

【民報/記者王志偉/花蓮報導】

長期投入台灣精神醫療與人權工作的陳永興醫師,即將接任門諾基金會董事長,他說,為了推展東部弱勢民眾的社會福利照顧,門諾基金會成立21年已將觸角延伸至花東地區與海岸線,今年是門諾基金會發展史上蛻變之年,在社會大眾的支持及捐助下,老人綜合服務中心即將啟用,他也邀請三芝雙連養老院執行長蔡芳文擔任副董事長,未來希望能夠移植三芝的經驗到東部,期待在花蓮蓋一個像雙連養老院那麼好的安養機構。

邀請蔡芳文任副董盼移植三芝經驗在花蓮蓋完善安養機構

「陳醫師又回來幫花蓮人做工了。」23年前,陳永興曾擔花蓮選出的立委,競選過花蓮縣長,並擔任高雄市立衛生局長以及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等,在任內進行興建老人醫療大樓的重要事工,亦是筆耕不輟的作家及媒體人。他今天與地方媒體茶敘,談談門諾基金會2018年長照2.0工作站事工,以及他接任董事長的偏鄉長照服務展望。

陳永興說,自己任職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六年後於65歲退休,門諾醫院總執行長黃勝雄退休回美國前,特別拜託他來幫忙門諾基金會,他自己也想說,能夠回來替花蓮服務是未能實現的夢。而基金會長期照顧偏鄉老人與孩子,目前長照工作為持續重點方向,門諾基金會已經在6月底把服務延伸到台東,利用偏鄉東河隆昌國小的廢校空間做了日照中心,未來會從東河往成功到豐濱串連,會成為東海岸完整的老人照顧網絡。

至於未來在花蓮縣的規劃,就是希望能夠在各鄉鎮都有服務據點,目前已經在花蓮北區,包括花蓮市、吉安、新城、秀林,花蓮南區:玉里、瑞穗、卓溪、富里等設置長照服務,未來希望在中區例如壽豐、鳳林跟光復都能夠設置長照據點,就能串連花東縱谷和東海岸的長照服務。現在政府也在推動長照2.0政策,未來只要是門諾基金會能夠提供的老人長照服務,就會繼續做,也會看地方上有什麼特殊需求,就都會配合。

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 只要門諾基金會能夠提供的老人長照服務,就會繼續做

陳永興說,目前門諾基金會已經多達有300位工作人員,每天常態性服務超過3000位弱勢長輩,門諾基金會期許未來能是品質最好的長照服務機構,不過,因長期都是自行募款,基金會財務壓力仍然吃緊,老人綜合服務中心還欠缺約三千三百多萬的經費,所以落成啟用後,還得邊募邊蓋,而門諾基金會每年光是要提供常態性服務,就得支出約一億五千萬元的經費,籌募款項十分辛苦,仍希望社會各界給予門諾支援!

陳永興說,因為花蓮地區人口老化十分嚴重,高達近1/5為高齡長者,高出西部比例許多,所以門諾基金會在偏鄉服務也是責無旁貸,要繼續來做下去。因此今年也特別邀請三芝雙連養老院的蔡芳文執行長擔任門諾基金會的副董事長,他對長照有十分充足的實務經驗,期待能夠移植三芝的經驗到花蓮、台東,未來在花蓮能蓋一個像雙連養老院那麼好的安養機構。

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簡介: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美國加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畢業。   

/曾任台北醫學院精神科主任、台灣文藝雜誌社社長、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召集人、台灣醫界聯盟秘書長、國大代表、花蓮縣立法委員、高雄市衛生局長。   

/自學生時代迄今,持續不斷關心社會、服務病患、維護人權、推動文化、長期參與民主運動、提倡台灣心靈改造、以作為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醫師自省。   

/曾獲頒台美基金會「社會服務獎」、高雄醫學院「傑出校友獎」、賴和文教基金會「醫療服務獎」

/陳永興醫師是一個有良心的台灣人醫師,他對生命的敬愛、對人類的熱愛、對病患疼愛、對土地的惜愛、對社會的關愛,在他的文集與他參予的民主運動中表露無遺!   

 /陳永興醫師的言論文集:《天公疼憨人》、《山地服務在 霧台》、《醫療、人權、社會》、《柏克萊沉思》、《拯救台灣人的心靈》、《診斷台灣》、《台灣之愛》、《台灣醫療發展史》等系列作品,是陳永興醫從學生時 代迄今邁入人生最後階段心路歷程的忠實記錄,也是台灣學醫者自我反省和對台灣無怨無悔診斷治療的最完整病歷報告書。

1070720民報 1

陳永興醫師接任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邀請大家一起做公益。圖/王志偉

1070720民報 2

陳永興醫師與媒體茶敘,談談未來門諾基金會照顧醫療等工作。圖/王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