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 美和科大等6校獲最佳實踐獎

【聯合報╱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由教育部主辦、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策劃的「第一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今天圓滿落幕。今年首次設立獎項,最佳實踐獎由美和科大、慈濟科大、台北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修平科大、暨南大學6校獲選;網路人氣獎由長榮大學、靜宜大學、東海大學等3校獲得;人氣爆棚獎則由樹人護專、臺北護理健康大學、中華醫事科大等3校獲獎。

教育部表示,此次博覽會主題為「希望所在」,鼓勵參展學校以此自許,為地方發展有所貢獻。有別於以往計畫成果發表會的形式,今年透過主題策展及網路社群經營的方式呈現,並邀來國會、中央部會、地方政府、產業界、新創及媒體等各單位共襄盛舉,共有50所大專校院、93件作品參展,兩天共吸引近萬人次到場參觀。

教育部部長葉俊榮、立法委員吳思瑤在開幕致詞時,都不約而同地宣示USR計畫在高等教育發展上的意義與重要性。葉俊榮說,大學社會責任(USR)被列為大學發展重點,已經是全球趨勢,教育部從107年起將USR列為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項目,並由產官學界及民間共同推動,期許「大學在發展的同時,也要回饋,讓師生有使命感,能為重大問題做出貢獻」。

葉俊榮進一步將大學比喻為大樹,認為USR計畫成果就像大樹不斷茁壯,庇蔭很多人,不過這樣的成長是來自於這塊土地的內涵。因此大學在發展的同時,也要回饋,要得到支撐,也要能善盡社會責任。

吳思瑤則說,「高教必須改革,走出校園,走進社會」,大學除了競逐國際排名、提升研究能量之外,還必須回應社會的需要,積極實踐社會責任。並且提出三項促進落實USR的政策建議。她認為目前USR獲得的資源仍不足,僅占高教資源的7%,未來將持續協助爭取預算,此外USR的推動也應延長執行期程,透過長遠規劃讓大學執行上更完善。

最後吳思瑤呼籲大學教師多元升等制度的必要性,指出投入USR工作的專案教師及助理在工作條件和職涯發展上,也應得到同等的回饋和支持。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也邀請到立委余宛如及行政院政委唐鳳,主持由國內知名新創團體與參展USR計畫進行對話分享的資源媒合座談。

教育部表示,期許USR博覽會不只是一個活動,更是一個平台;透過這個平台,讓關心地方創生、社會創新和人才培育的產官學研各界能有更多深度的合作交流,促成更多創新向上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