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鑽服務團輔導南科廠商獲肯定

【經濟日報/記者洪紹晏報導】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在高雄科學園區內成立「菁鑽服務團」,匯集高科大、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三校的資源,協助園區內廠商解決技術與人才等方面的問題,26日辦理未來工廠技術論壇暨高雄科學園區廠商輔導成果發表會。

南科管理局副局長何晉滄在致詞中表示,去年10月邀請中山大學攜手高雄醫學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共同成立了菁鑽服務團,匯集三校的資源,把產學能量注入高雄科學園區內,服務廠商的需求。

高科大蔡匡忠研發長提到菁鑽服務團的第一年首要任務是整合各校的能量,透過學校間的相互合作,為廠商提供即時全方位的服務,期許未來透過團隊與鄰近的園區串連,為高科引入更多製造能量,在此也感謝園區內的廠商合作實習生的就業機會與技術研發案。

中山大學產學處李清潭副處長提到菁鑽服務團本年度四項成果包含人才服務達100多人次;資金與商機媒合達5場以上,已有10多家廠商受益;技術媒合及串聯其他單位資源服務園區廠商超過20家廠商,未來將把握三校的綠能、生醫產業的網絡,鏈結國際產學聯盟,服務廠商進軍國際。

高雄醫學大學蔡旻恭組長對於南管局成立菁鑽服務團表示感謝,透過跨校的能量整合,對於南部的產能有所挹注,同時該校於本年度辦理多場醫療器材查驗登記課程,提供廠商就近進修。

會中邀請台灣愛玉、建佳、鑫科等公司分享成果,其中建佳公司現場直播連線至該公司智慧製造廠線的設計,讓與會廠商得以了解如何透過產學合作,提升公司的產能。透過此次活動,除了各校教授發表最新研發技術之外,同時安排西門子分享PLC於數位工廠之應用及微軟公司分享前進AI智慧工廠之趨勢與挑戰等關於智慧製造的議題。

1070801經濟日報

工廠技術論壇暨高雄科學園區廠商輔導成果發表會,與會貴賓合影。 菁鑽服務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