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之光 趙祖政勇奪亞運滑輪溜冰金牌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高材生趙祖政日前勇奪亞運滑輪溜冰二十公里賽金牌,高醫大校長鐘育志於三日特別接見趙祖政,嘉許他為國為校爭光,讓世界看見臺灣。

亞運滑輪溜冰賽,男子組二十公里決賽,中華隊選手趙祖政在最後四00公尺率先攻擊,成功突破南韓隊的防守,最後以三十三分秒五十一秒四一八的成績,成功摘金。趙祖政昨日榮耀返國,於星期一上午回到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副校長楊俊毓、余副校長明隆及主任秘書戴嘉言等共同接見慰勉。會談中,趙祖政分享從小學習滑輪溜冰的甘苦經過,還提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路走來獲得亞運金牌的歷程。

趙祖政表示,自己五歲開始就學習滑輪溜冰,國小一年級開始接受黃錦龍教練的指導,高中時透過樂學計劃免試入學進入雄中,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曾陸續參加過亞洲盃、世界盃等國際賽事,獲得多項國際大賽獎牌,本次亞運更以冠軍之姿入選國家代表隊,後來為台灣拿下亞運第十五面金牌。

校長鐘育志鼓勵趙祖政同學冀能持續努力為國爭光,在課業上亦能循序漸進,將運動訓練與理論相結合,做為未來國內運動選手表率,以提昇國內運動員的實力,讓更多臺灣的體育選手在國際上持續發光發熱。

趙祖政溜冰與學業均優,但去年世大運選拔失利,一度迷失自我,「越低潮練越多,卻造成反效果」!原打算放棄溜冰,專注於學業,所幸恩師黃錦龍教練讓他赴美接觸滑冰,藉由不同領域和美式的訓練,幫助趙祖政重拾信心,重返比賽舞台,返台之後,他按照美國的訓練方式,替自己擬了一份亞運備戰菜單,效果極佳。

1070903臺灣時報 1

圖: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趙祖政同學(右二)勇奪亞運滑輪溜冰金牌,校長鐘育志(左二)、副校長楊俊毓(左一)、副校長余明隆(右一)共同接見並慰勉。/記者黃福鎮攝

高醫大學生趙祖政亞運奪金 載譽返校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3日電】

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生趙祖政勇奪亞運滑輪溜冰男子20公里賽金牌,校長鐘育志今天接見趙祖政,肯定他為國、為校爭光,讓世界看見台灣。

趙祖政昨天返國,上午回到高醫大,由鐘育志、副校長楊俊毓、余明隆及主任秘書戴嘉言接見。趙祖政並分享從小學滑輪溜冰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趙祖政5歲開始學滑輪溜冰,國小一年級開始接受教練黃錦龍的指導,透過樂學計劃免試入學進入雄中,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他參加過亞洲盃、世界盃等國際賽事,獲得多項國際賽獎牌。

鐘育志鼓勵趙祖政未來能持續努力為國爭光,在課業上也能繼續升學,將運動訓練與理論相結合,作為國內運動選手的表率,並提升國內運動員的實力,幫更多台灣體育選手在國際發光發熱。(編輯:陳清芳)1070903

1070903中央社 1

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生趙祖政(右)在2018雅加達亞運滑輪溜冰賽事勇奪金牌,載譽歸國,校長鐘育志(左)3日肯定他為國、為校爭光的優異表現。(高醫大提供)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傳真 10793

滑輪溜冰霸亞洲 我包雙金1

【自由時報/特派記者廖聿偉/雅加達報導】

亞運滑輪溜冰男、女20公里公路賽昨登場,台灣延續世大運10金的氣勢,趙祖政在男子組衝出3351418,勇奪金牌。兩名南韓選手崔光浩與宋金森夾擊失敗,分居二、三名。

李孟竹搭楊合貞 讓中國銀恨

  女子組由世大運「五金后」楊合貞搭配李孟竹,聯手力抗中國隊攻擊,最終李孟竹率先衝回終點,以4450929摘金,以0.073秒的差距擊敗中國郭丹,楊合貞則拿下銅牌。

滑輪溜冰相隔8年重返亞運,雖項目銳減,僅舉辦男、女20公里公路賽,台灣仍稱霸亞洲,囊括2金、1銅,成為最大贏家。

戰術奏效 趙祖政擊敗2韓將

男子組競爭激烈,教練林詠翔透露,情蒐顯示南韓通常於最後200公尺發動突擊,兩名選手經驗老到,又是老搭檔,甚至可能會出現犧牲打,「我們設計戰術在400公尺就率先攻擊,收到效果,可惜林秉宏最後200公尺被超越,無法摘下兩面獎牌。」

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趙祖政,同時兼顧溜冰與學業,但去年世大運選拔失利,一度迷失自我,原打算放棄溜冰,專注於學業,所幸恩師黃錦龍教練幫他重建信心,讓他赴美接觸滑冰,藉由不同領域和美式訓練,重返比賽舞台,是背後的功臣。

世大運大放異彩的楊合貞,本屆因選輪失誤導致過彎打滑,無法全力衝刺,所幸李孟竹在最後700公尺發動攻擊,替台灣代表團奪下第16面金牌。

1070901自由01

趙祖政(中)一度想放棄滑輪溜冰,在恩師黃錦龍調教下,在亞運獲得金牌肯定。(法新社)

1070901自由02

趙祖政(前)在終點前400公尺率先發動攻擊,一舉超越南韓選手鍍金。(取自亞運官網)

1070901自由03

趙祖政(前)在滑輪溜冰男子組突破重圍,奪得金牌。(法新社)

1070901滑輪溜冰霸亞洲 我包雙金1銅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

好酒沉甕底 滑輪溜冰飆雙金

【中國時報/記者鍾亞芳/綜合報導】

去年在台北世大運扮演我國「金庫」角色的滑輪溜冰,昨於雅加達-巨港亞運登場,趙祖政先在男子20公里公路賽以3351418擊敗群雄獲勝,隨後李孟竹也在女子組20公里公路賽以4450929封后,加上楊合貞的銅牌,讓中華隊在滑輪溜冰單日進帳21銅,累積16金也躍居第6名。

甩開對手 趙祖政突圍

其實中華隊在男子20公里公路賽除了趙祖政,林秉宏也有機會得牌,可惜最後200公尺被兩名南韓選手擋住,最後以3352049位居第4

「本來就鎖定韓國選手!」教練林詠翔透露:「賽前觀察他們練習,發現他們會在終點前200公尺發動攻擊,我提醒選手要特別注意韓國選手的犧牲打戰術,所以我們提前至400公尺處發動攻擊,所以趙祖政沒有被擋到,不過林秉宏就比較可惜了。」

克服傷痛 李孟竹圓夢

女子組方面,飽受關節炎所苦的李孟竹滑出全場最佳的4450929,笑收金牌,她說:「左腳腳踝腫到連鞋子都穿不進去,還好醫療團隊幫我緊急處理,讓我的腳一天比一天好,不然我不會有這面獎牌。」

不只醫療團隊,李孟竹也將金牌榮耀歸功於教練林詠翔還有父母,「謝謝教練很相信我,一直鼓勵我,還有我的爸爸媽媽,感謝他們從小支持我到現在,沒有否定我。」

雖然不斷鼓勵選手,不過林詠翔卻笑著透露:「坦白講,我比她更緊張,謝謝(中華)奧會協助治療傷勢、每天照顧她。賽前我也跟她說,比賽就不會感覺到痛了,謝謝大家對她的支持跟鼓勵,台灣會更好。」

本屆亞運明天閉幕,今天進行最後一天賽事,就看中華隊選手能否再創佳績。

1070901好酒沉甕底 滑輪溜冰飆雙金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刊登版面

滑輪溜冰一日雙金! 我總金牌達16

【聯合報/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

雅加達亞運將在今天進入倒數第二天賽程,我國昨天靠著趙祖政、李孟竹在滑輪溜冰男、女子廿公里公路賽拿下雙金,已累積十六面金牌、總獎牌數達六十面。

中華代表團在前天拿下十四金後已創下史上次佳紀錄,昨天在重點奪金競賽滑輪溜冰廿公里公路賽更是大有斬獲,男子組趙祖政以些微差距擊敗兩名南韓選手拿下金牌,而女子組李孟竹、楊合貞更是以「金包銅」的成績完賽,將金牌數上推到十六面。

其中趙祖政去年在台北世大運國手選拔時因病表現不佳,導致錯失國手資格,不過這次亞運他面對兩名南韓好手的競爭,與教練林詠翔和隊友林秉宏成功在最後四百公尺執行奇襲戰術,打亂了南韓選手的步調,成功奪金。

去年在台北世大運囊括女子滑輪溜冰各項目金銀牌的李孟竹、楊合貞昨天則是聯手拿下金、銅牌,其中李孟竹在這次亞運期間因為左腳踝關節炎,腳一度腫得連鞋子都穿不下,不過在醫療團隊的照護下狀況日漸好轉,帶傷完成奪金。

在女子拳擊五十一公斤級四強賽出賽的林郁婷,昨則是不敵大陸選手常園,但仍與因傷退出四強賽的隊友黃筱雯一同拿下銅牌;至於桌球單打賽事在莊智淵、鄭怡靜皆於八強止步後,賽程全數落幕。

中華棒球隊昨在複賽最後一戰碰上日本隊,在只要輸兩分內就能晉級金牌戰的情況下落敗,將與大陸隊進行銅牌戰。

1070901聯合01

趙祖政在男子廿公里公路賽拿下金牌。 (法新社)

1070901聯合02

中華代表團奪牌榜 31日

1070901趙祖政奪金 我總金牌達16面聯合報

聯合報刊登版面

男女飆雙金 稱霸滑輪競速 台灣棒球今戰中國爭銅

【蘋果日報/記者王毓健╱綜合報導】

2018印尼雅加達亞運明晚8時閉幕式,台灣代表團所有賽程將提前1天於今日結束。昨我國在滑輪溜冰、拳擊又進帳23銅,又以滑輪溜冰趙祖政、李孟竹連續摘金最搶眼。台灣累計161727銅,史上僅次1998年曼谷亞運191741銅,今日由棒球隊領軍等多種運動還有機會添牌。

滑輪溜冰2010年廣州首度納入亞運正式競賽,主要是台灣、韓國爭霸,當時9項台灣拿441銅,力壓韓國322銅。8年後滑輪重返亞運,僅設男、女20公里公路競速共2金,男子依然是台、韓對抗,女子是我國與中國較勁。2名來自南台灣22歲天才好手包辦雙金,再次證明台灣在滑輪競速霸主地位。

男子20公里趙祖政在南韓崔光浩、孫根相夾擊下,終點前400公尺提早出擊主動領滑,以3351418摘金,僅比銀牌崔光浩快0.235秒,另名我國好手林秉宏則受困,最後以不到0.1秒之差無緣頒獎台。

鎖定韓國 1人犧牲打

教練林詠翔說:「今天設定主要對手是韓國,對方2人都是老經驗,又是老搭檔,所以賽前有告訴趙祖政,要預防他們設定1人犧牲打掩護。我觀察他們練習,似乎都是最後200公尺發動攻擊,所以讓趙祖政在剩400公尺時就提前發動攻勢衝刺。林秉宏就比較可惜,被韓國選手一直擋到終點。」

趙祖政高雄中學畢業,暑假後要升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系四年級。他從小愛溜冰,但高中時念普通班,仍兼顧學業與訓練,每天都是放學才練習,在許多教練眼中是聰明又思路清晰、戰術運用靈活選手,自我要求也很高。

去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台灣滑輪溜冰狂拿10112銅,卻不見趙祖政。他原本被看好入選,但前年在選拔賽前重感冒,影響表現無緣代表隊,一度萌生放棄選手身分、專心學業念頭,得知本屆亞運納入滑輪溜冰,才重燃熱情。

今年趙祖政曾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時說出心境:「世大運的時候,爸媽對我的期望很高,沒想到最後什麼都沒達到。但是希望可以拚給爸媽看,回饋他們對我的栽培,也希望為自己再拚一次,不想要再有遺憾。」

帶傷上陣 沒感覺到痛

女將李孟竹帶著左腳踝關節發炎傷勢上陣,以44509290.063秒之差力壓中國選手郭丹。摘下金牌後,她興奮說:「左腳踝因為關節炎腫到連鞋都穿不下,感謝巨港的醫療團隊幫我治療了3天,才能有這面金牌。也很感謝教練很相信我,一直鼓勵我,也謝謝爸媽和家人從小支持我到現在,沒有否定我的選擇。」但她表示比賽時未受傷勢影響:「溜太快了,沒感覺到痛,也不覺得體力有負擔!」

李孟竹出身運動世家,父親李天寶是屏東縣警局枋寮分局加碌派出所巡佐,但國、高中時期曾是棒、壘、排球校隊,母親也曾是田徑短跑選手,去年她台電棒球隊的哥哥、投手李子揚都入選世大運代表隊,也是佳話。李天寶自豪表示,李孟竹念幼稚園大班時看到滑輪溜冰比賽,偷偷穿家中販售的溜冰鞋出去玩,竟無師自通,他是看到李孟竹溜著回家才發現,也捏把冷汗。 

滑輪溜冰天才趙祖政 亞運20公里公路賽摘金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雅加達報導】

來自南台灣的天才滑輪溜冰小將趙祖政,今在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滑輪溜冰男子20公里公路賽,成功突破兩名南韓選手夾擊,率先以3351418衝線,拿下金牌。

趙祖政去年台北世大運選拔賽前重感冒,讓他在選拔賽中表現失常,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的他,原打算從此放棄國手夢,因為今年亞運滑輪溜冰再次回到舉辦項目,才讓他回心轉意,並從選拔賽脫穎而出,披上中華隊戰袍。

趙祖政今面對兩名南韓選手夾擊,他在最後400公尺率先發動攻勢,在最後一圈領滑下率先衝線,成功拿下今年亞運滑輪溜冰男子20公里公路賽金牌。

賽後教練林詠翔表示,南韓兩名選手搭配多時,一名是經驗老到的老將,另一個則是年輕有力的新星,所以賽前他特別交代趙祖政:「你要提早發動攻勢,看他們練習,大概會到最後200公尺才攻擊。」

林詠翔的評估沒有錯,趙祖政提前發動攻勢後,也順利卡到位置,沒讓對手擋在後面,也順利奪得金牌。

另一名中華隊好手林秉宏,今天則以3352049名列第4,與獎牌失之交臂,林詠翔則惋惜地表示,「林秉宏從最後200公尺一直被擋,擋到最後終點」。

1070831中央社01

中華隊滑輪溜冰選手趙祖政31日在亞運男子20km公路賽決賽摘下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1070831中央社02

中華隊滑輪溜冰選手趙祖政31日在亞運男子20km公路賽決賽摘下金牌,賽後他在場邊披上中華奧會會旗。(中華奧會提供)

1070831中央社03

中華隊滑輪溜冰選手趙祖政(右2)31日在亞運男子20km公路賽決賽摘下金牌。(中華奧會提供)

亞運》高醫大高材生奪台灣第15金 趙祖政原已放棄溜冰

【自由時報/特派記者廖聿偉/雅加達報導】

亞運滑輪溜冰男、女20公里公路賽今登場,台灣複製世大運10金的氣勢,「水雞」趙祖政在男子組衝出3351418,勇奪金牌。兩名南韓崔光浩(音譯)與宋金森(音譯)夾擊失敗,分居二、三名。

本屆男子組競爭激烈,教練林詠翔透露,根據情蒐顯示,「南韓通常於最後200公尺發動突擊,兩名選手經驗老到,又是老搭檔,甚至可能會出現犧牲打。我們設計戰術於400公尺就率先攻擊,收到很好的效果。」

趙祖政則表示,「提前於400公尺出擊,主要是讓自己處於主動權,也提防對手的小動作,讓戰局出現變化,過彎後的最後300公尺,對手沒跟上來,我就將速度開到最大,直接衝到終點。」

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高材生趙祖政,同時兼顧溜冰與學業,但去年世大運選拔失利,一度迷失自我,原打算放棄溜冰,專注於學業,所幸恩師黃錦龍教練重建信心,讓趙祖政赴美接觸滑冰,藉由不同領域和美式的訓練,幫助趙祖政重返比賽舞台,成為奪金背後的功臣。

趙祖政說,在美國學到很多科學化的訓練方式,但最重要的是讓自己休息,以前繃太緊,越低潮練越多,卻造成反效果;返台之後,按照美國的訓練方式,替自己擬了一份亞運備戰菜單,效果非常佳。

1070831自由01

趙祖政獲得金牌。(奧會提供)

1070831自由02

趙祖政拿下本次亞運第15金。(奧會提供)

亞運》趙祖政滑輪溜冰力抗南韓追擊 台灣進帳第15金

【自由時報/特派記者廖聿偉/雅加達報導】

  亞運滑輪溜冰男、女20公里公路賽今登場,台灣立刻傳回捷報,趙祖政在男子組衝出33分51秒418的佳績,力退兩名南韓選手的追擊,勇奪金牌。阿美戰士林秉宏則拿下第四,無緣站上頒獎台。

  世大運台灣滑輪溜冰隊創造大驚奇,總共獨攬10面金牌。亞運延續氣勢,趙祖政於最後400公尺率先突擊,令南韓措手不及,最終崔光浩(CHOI Gwangho,音譯)拿下銀牌、宋金森(Son GeunSeong,音譯)摘銅。

  教練林詠翔透露,情蒐觀察發現,南韓隊通常於最後200公尺發動突擊,且兩名南韓選手經驗老到,又是老搭檔,可能會出現犧牲打,所以戰術設定在最後400公尺率先攻擊,收到很好的效果,只可惜林秉宏在最後200公尺被超越,無法一次摘兩面獎牌。

1070831自由時報 1

趙祖政奪金。(奧會提供)

1070831自由時報 2

趙祖政奪金。(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