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骨科手術新機 創新博覽會亮相

【經濟日報/記者彭子豪報導】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將於明(27)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起跑,展至29日,高雄醫學大學於展場發表「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技術,試圖減少手術過程對醫師和病人的輻射傷害。

一般的骨折手術,常利用骨釘和骨板等內固定技術,骨科醫師必須術中利用X光機定位並鎖入螺釘,常讓病人與醫療人員長時間暴露在輻射中,拉長手術時間,且仍有螺釘錯置的可能性。為提供醫師及病人安全、快速、準確的螺釘定位方式,高雄醫學大學發展出「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技術,試圖減少手術過程對醫師和病人的輻射傷害。

「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採用光電工程,避免手術中的輻射暴露,從體外架設光源,利用旋轉平台的設計,使得定位螺孔時可做手動調整,並透過不同偏振片的角度改善定位功能,以增加螺釘的準確度。

現階段,X光機仍做為全球骨科骨折手術儀器的大宗,每年的自然成長率超過5%,創造醫療產業的一大產值,然其卻無法避免輻射暴露的問題。高雄醫學大學所發展的此項技術可望在未來替代X光機,在骨科臨床醫學上提供醫師更便利也更安全的選擇。

此技術將在「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的「創新發明館」發表,若對此研究有興趣,可在展期內前往參訪,現場也將有技術影片供民眾參閱。

1070926經濟日報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研發「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專利技術研發者為傅尹志醫師(左)及李天慶醫師。 高醫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