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捐贈顯微鏡 拓展那瑪夏的新視野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1080115台灣時報 1

圖:高醫大校長(左二)代表主持顯微鏡捐贈儀式。/記者黃福鎮攝

高醫大於今(15)日舉辦顯微鏡捐贈儀式,將學校教學用的專業顯微鏡重新保養維護後,捐贈給高雄市那瑪夏區的民生國小、民權國小及那瑪夏國中,充實學校的教學設備,成為學生學習生命科學知識的重要工具。

高醫大長期深耕經營那瑪夏區醫療服務與推動科學教育,近年來積極推動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與當地國中、小共同開設一系列的山林課程,將在地的生活、環境與生態知識融入課程中。因深感當地中、小學基礎生命科學教育的設備,相對不足。本著大學承擔社會責任初心,以提升原鄉科學教育品質為目標,決定將學校用於生物學實驗的教學專業光學與解剖顯微鏡加以保養、維護與升級後,捐贈予那瑪夏國中、民生國小及民權國小等三校。

捐贈儀式在校內產學營運處會議室舉行,由高醫大校長鐘育志主持,那瑪夏國中校長洪自強、民生國小校長打亥.伊斯南冠.犮拉菲、民權國小校長吳國正等代表受贈。校長鐘育志表示,希望藉由實質提升在地科學教育的基礎設備,,並搭配校內師生的協助與支援,共同埋下科學研究的種子,也可以更深入的看見生物之美。接受捐贈的三校校長則感謝高醫大捐贈顯微鏡,不僅補足了學校的需求,也讓孩子更了解山上的生態,認識更多那瑪夏的生態,更可以讓全世界看見那瑪夏的美好。

高醫大表示,捐贈的顯微鏡型號是olympus sp30,共有三十台,十台解剖用,二十台是高倍數專業教學儀器。非常適合那瑪夏國中、民生國小及民權國小等進行自然科學教育與生態教學,希望能開拓當地學童學習與從事科學研究的視野,達到科學教育的傳承與實踐,讓那瑪夏的孩子夢想多元。

1080115台灣時報 2

▲顯微鏡型號是Olympus sp30,共三十台。

助學童瞭解生態 高醫大與那瑪夏校合開課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大學師生於山區開課,協助小校學童瞭解在地生態。

 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大)與那瑪夏區民生國小、民權國小及那瑪夏國中合作,開設山林及生物課程,而高醫大校長鍾育志今天(15日)也透過「高醫的顯微鏡、那瑪夏的新視野」儀式,捐贈專業顯微鏡給那瑪夏國中校長洪自強、民生國小校長打亥.伊斯南冠.犮拉菲及民權國小校長吳國正。

鍾育志說,這批專業光學與解剖顯微鏡原用於大學教學,加以保養、維護與升級後將於三校生物課程教學,期待埋下學童科學研究種子,開拓日後學習視野。

那瑪夏區在八八風災過後十年積極重建,然而校區資源相對不足,高醫大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USR)協助開課,由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教師融入生態知識,將當地茂林國家風景區生態帶進課堂,而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高醫) 則長期於當地進行醫療服務。

1080115自由時報 1

高醫大校長鍾育志(左2)捐贈顯微鏡給那瑪夏區學校。(記者黃旭磊攝)

1080115自由時報 2

那瑪夏國中校長洪自強(右)回贈感謝狀。(記者黃旭磊攝)

放大原鄉生物之美 高醫大捐贈那瑪夏三國中小顯微鏡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記者林祺宏/高雄報導】

1080115台灣教育 1

高雄醫學大學長期深根經營那瑪夏地區的醫療服務與推動科學教育,配合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劃,將學校教學用的30組專業顯微眼鏡重新保養維護後,捐贈給高雄市那瑪夏區的民生國小、民權國小及那瑪夏國中,這批專業顯微鏡將運用於這三所學校的生物課程教學中,成為學生學習生命科學知識的重要工具,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希望藉由實質提升在地科學教育的基礎設備,,並搭配校內師生的協助與支援,共同埋下科學研究的種子,也可以更深入的看見生物之美。

接受捐贈的三校校長除了感謝,高醫大捐贈的顯微鏡,不只補足了學校的需求,也讓孩子更了解山上的生態,認識那瑪夏的一草一木,更可以帶給全世界,看見那瑪夏的美好。

自然寶庫就在旁邊 高醫大捐贈那瑪夏中小學顯微鏡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自然寶庫就在旁邊!」高雄醫學大學深入那瑪夏區進行生態研究與教學,並與當地中小學合作進行山林課程,15日將30部教學用顯微鏡捐給那瑪夏區的民生國小、民權國小及那瑪夏國中,用於該校生物課程教學,成為學生學習生命科學知識的重要工具。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該校長期在偏鄉關心民眾健康,也希望將醫學知識傳承下去,該校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老師蘇詠超不但在那瑪夏進行螢火蟲復育,也希望透過科學教育讓原鄉孩子有多元夢想機會。

高醫大老師陳韋妤說,那瑪夏區以農業和生態觀光為主要收入來源,擁有渾然天成的生態資源,不僅高醫學生會定期到山上實地教學,也與那瑪夏區學校的山林課程結合,帶著學生觀察、了解當地特有的植物和昆蟲。蘇詠超表示,

那瑪夏國中校長洪自強表示,偏鄉學校周邊雖然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但因生態師資不足,「自然山林在旁卻少有機會了解」,很感謝高醫大長期對學校教育的付出,帶學生深入認識一草一木,未來每人上課都可以有一台顯微鏡觀察植物、昆蟲等細節,更讓學生對自身土地和生態有更多了解。

1080115聯合報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左二)15日代表學校,將30部教學用顯微鏡捐贈給那瑪夏區民生國小、民權國小及那瑪夏國中三校校長,讓學生上課「人手一台」,探索近在咫尺的大自然寶庫。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醫大贈顯微鏡 助那瑪夏3校學生 

【臺灣導報/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昨天舉行顯微鏡捐贈儀式,將30台曾經用於醫學養成教育及論文發表相當重要的顯微鏡,不因機型陳舊而淘汰,在重新專業保養維護後,煥然一新,轉贈給那瑪夏區的民生國小、民權國小及那瑪夏國中,成為三校學生研習生命科學的重要工具,更傳承愛物惜福的種子。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指出,在首任校長杜聰明博士的奠基上,從創校起就重視原住民醫療人才培育,長期深根經營那瑪夏區醫療服務與推動科學教育,近年來更積極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USR)。

他說,在結合大學端的師生與原鄉地區科學教育的長遠目標下,高醫大與當地國中小,共同開設一系列的山林課程,將在地的生活、環境與生態知識融入課程中。

所以,高醫大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多位教師,在推動原鄉科學教育與輔導當地學生參加科展的過程中,深感那瑪夏中小學基礎生命科學教育的設備,相對不足。

為此,高醫大以提升原鄉科學教育品質為目標,決定將部分普通生物學實驗課程中,用於教學的專業光學與解剖顯微鏡,加以保養、維護與升級後,捐贈給那瑪夏區的那瑪夏國中、民生國小及民權國小,這批設備對自然科學教育與生態教學,幫助很大。

高醫大也藉由實質提升原鄉科學教育的基礎設備,並搭配校內師生的協助與支援,共同埋下科學研究的種子,開拓當地學童日後學習與從事科學研究的視野,達到科學教育的傳承與實踐,讓那瑪夏孩子的夢想多元。

1080115臺灣導報

高醫大昨捐贈顯微鏡給那瑪夏區三所國中小,左二為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記者吳峙嵩高雄拍攝)

高醫大生醫系捐30台光學解剖顯微鏡 充實那瑪夏區3所國中小教學設備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圖左二)1月15日代表捐贈那瑪夏區民權國小校長吳國正(圖右一)、那瑪夏國中校長洪自強(圖左一)、民生國小校長打亥‧伊斯南冠‧叐拉斯(圖右二)等三人30台專業顯微鏡,充實三校生物課程教學設備。配合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計畫,高醫大攜手那瑪夏區國中小合開山林系列課程,融入當地生活、環境及生態知識,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系多名教師推動科學教育及輔導學童參與科展過程,深感當地基礎生命科學教育設備不足,決定捐出部分普通生物學實驗課專業光學與解剖顯微鏡,嘉惠民權、民生國小及那瑪夏國中三校學生。

1080115鮮週報

圖與文/高培德

高醫大贈那瑪夏3校顯微鏡 充實教學設備

【原視新聞/記者legeay (宋茂璋) / Mulas Ismahasan/高雄報導】

  那瑪夏三所學校校長們,從高學醫學大學校長手中接過顯微鏡,而這些顯微鏡曾經協助高醫大的醫學教育養成,也開創醫學新知寫過無數論文,經過重新維修保養後,捐贈給高雄市那瑪夏區的民生國小、民權國小,以及那瑪夏國中使用。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 鐘育志:我們希望把它(顯微鏡),要轉到 轉贈到3所學校,生物課程教學中,繼續完成學生學習,生命科學知識的重要傳承。)

   (那瑪夏國中校長 洪自強:感謝高醫這一次,帶給孩子顯微鏡的部分,在教學上甚至學校在其他特色課程,生態的應用上,可以更能夠讓孩子,每人幾乎可以有一台去使用。)  

  校長表示,有了顯微鏡後,學生在觀察上可以更細緻,學習更有效率。

   (那瑪夏國中學生 楊淑怡 卡那卡那富族:可以讓我們觀察昆蟲,也可以觀察到我們人類,肉眼看不到的一些,比較微小的部分,還有蚊子平衡感。)

   (高醫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系助理教授 蘇詠超:我們看蒼蠅的時候,看蜜蜂的時候,外表看起來都差不多,可是你一細看其實不同物種,當你計算不同物種的時候,你可能發現這裡有10種,你就知道有10個東西要保護,不會說我們只有一個東西要保護,這個時候談到保育,心態就會不一樣。)

  這批專業顯微鏡共有30台,將運用在三所學校生物課程教學中,充實學校的教學設備,成為學生學習生命科學知識的重要工具。

高醫大顯微鏡捐贈那瑪夏區三所偏鄉學校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將學校教學用的專業顯微鏡重新保養維護後,捐贈給那瑪夏區的民生國小、民權國小及那瑪夏國中;十五日舉行顯微鏡捐贈儀式中,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這批專業顯微鏡將運用於三所學校生物課程教學中,充實學校的教學設備,成為學生學習生命科學知識的重要工具。

  鐘育志表示,該校長期深根經營那瑪夏地區之醫療服務與推動科學教育,近年在結合大學端的師、生與原鄉地區科學教育的長遠目標下,高醫大與當地國中、小共同開設一系列的山林課程,將在地的生活、環境與生態知識融入課程中。

  高醫大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多位教師在推動科學教育與輔導當地學生參加科展的過程中,深感那瑪夏地區中、小學基礎生命科學教育的設備,相對不足;因此,決定將學校部分普通生物學實驗課程中,用於教學之專業光學與解剖顯微鏡加以保養、維護與升級後,捐贈予那瑪夏地區的三所中、小學。

  昨天的捐贈儀式,由高醫大校長鐘育志代表捐贈,那瑪夏國中、民生國小及民權國小校長洪自強、打亥伊斯南冠及吳國正代表受贈,同時感謝高醫大關懷偏遠學校的義舉,,讓那瑪夏的孩子夢想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