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癌逝捐大體 仁心仁術到最後一刻

【蘋果日報/記者楊適群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今舉行「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共計19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度過107學年度解剖實習課程。其中一位大體老師陸志平,生前是新陳代謝科和腎臟科醫師,育有一對兒女的他4年前罹癌不敵病魔,離世前決定將自己大體奉獻給社會。家屬忍痛陪伴陸志平走完生命最後一刻,遺愛人間。女兒也為此受到父親感召,考取高醫藥學系。

陸妻今與子女出席追思會送丈夫最後一程,她說:「丈夫覺得能當醫生,是大體老師的幫忙」,所以決定讓自己成為學子未來行醫的指引之路,仁心仁術直至生命終點的精神,令所有人感佩不已。

今天上午高醫大副校長楊俊毓致詞時表示,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和器官捐贈家屬的無私奉獻,讓醫學與生命不僅有了連結,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更獲得崇高的詮釋。大體老師在生命的盡頭,仍默默奉獻己力引領學子進入專業醫學殿堂,「不發一語的老師」,讓學生在這堂生命的課程中,勿忘大體老師的身教,更莫忘學醫初衷。

其中一位大體老師陸志平,生前曾是一名新陳代謝科和腎臟科醫師。在台南迦南診所擔任醫師的他,4年前罹患胰臟癌。但樂觀的他不僅勇於和病魔對抗,生病期間仍研究國內外報告,極力尋找治療方式延長生命,爭取更多陪伴妻小和父母的時光,但1年之後仍不幸離世,去世前他親口對孩子說:「要捐贈大體」遺愛人間,家人以支持的態度,陪伴陸志平走完人生。

3年後的今天,高醫大為陸志平在內共19位大體老師舉行追思會,感謝家屬與大體老師捨身教導成就醫學進步。陸志平的診所醫師同事,也到場致詞追思這位共事12年的老友,場面感人溫馨,令在場的學生和大體老師家屬十分感動。

陸志平的太太與一對子女今到場參加追思會,她感性地說,丈夫認為自己能當醫師,全是大體老師的幫忙,因此在病危時,親口跟子女說要捐贈大體遺愛人間,他也強忍病痛,撐到女兒考完指考才離世。陸妻表示,女兒雖為父親去世難過許久,但仍努力重考錄取高醫大藥學系,最終不負父親遺願。

良醫癌逝 捐大體助後輩研究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新陳代謝及腎臟科醫師陸志平,四年前罹患胰臟癌,他樂觀抗癌仍不敵病魔離世,享年五十三歲。他行醫多年,遺願是當大體老師,陸妻與子女昨出席追思會,送丈夫最後一程,她表示:「丈夫生前認為能當醫生,是大體老師的幫忙。」去世前他親口告訴孩子:「要捐贈大體。」回饋社會。

陸志平 生前樂觀抗胰臟癌

高雄醫學大學昨舉行「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為陸志平等十九位大體老師舉行追思會,感謝家屬與大體老師捨身教導成就醫學進步。陸志平的診所同事楊志遠醫師,致詞追思共事十二年的老友,場面溫馨感人。

高醫大副校長楊俊毓致詞表示,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和器官捐贈家屬的無私奉獻,他也鼓勵、提醒學子莫忘大體老師的身教。

大體老師陸志平醫師,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曾擔任台南迦南診所醫師,四年前,在人生順遂、事業巔峰時發現罹患胰臟癌,但他豁達接受、努力學習放下。

生病期間,陸醫師積極研究國內外報告,努力尋找最佳治療方法,希望延長生命,爭取更多時間陪伴妻小和父母。

愛運動 2度挑戰一日玉山

陸醫師生前熱愛運動、旅遊,曾兩次挑戰一日內登玉山、單車一日北高,甚至獨自一人單車環島日本九州。他生性豁達,不因罹癌而消沉,讓生命發光、發熱到人生舞台謝幕的一刻,從容面對老天為他安排好的人生。

陸志平的妻子與一對子女昨參加追思會,她表示,丈夫在病危時,親口告訴子女要捐贈大體,回饋社會,他原本要捐給母校中山醫大,後來擔心妻兒奔波,捐給高醫大。

緬懷「大體老師」 高醫大舉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大體老師」是醫學界對遺體捐贈者的尊稱,不發一語的良師們,卻用自己的身軀教導著學生關於「生命」這堂課!高雄醫學大學於今(廿八)日舉辦一○七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高醫大在一○七學年度計有十九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張倍福、鄭德發、蔡鳳梅、楊承憲、陳榮彰、陸志平、陳邱阿冷、蔡金珍、林山本、林忠信、張文炫、陳隆堅、盧廣德、陳盛財、蔡明俊、胡榮華、王唯本、龔素娥、鄭榮泰等老師的無私奉獻,上百位學生一同感念大體老師的教導及表達對家屬的感恩。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表示,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的家屬,由於大體老師與器官捐贈大德的無私奉獻,促成醫學與生命產生連結,使得生命價值獲得更具崇高意義的詮釋。大體老師在生命的盡頭選擇「為善不欲人知」的義行,引領高醫的學子們真正進入醫學專業的殿堂,成就基礎醫學研究與病理研究的嚮導。楊副校長鼓勵並提醒學子,莫忘學醫之初衷、莫忘恪守大體老師的身教、莫忘家屬們的殷切期盼。

高醫附院侯明鋒院長指出,解剖學是基礎醫學教育重要的一環,大體老師的捨身教導成就醫學的進步,無私奉獻的精神讓學子學習傾聽、理解並省思生命價值,轉化為全人關懷的人文素養,並用積極的態度、專業的醫療來服務人群。

奉獻無私是人生最可敬的目標和生命的真諦,自民國四十四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高醫大作為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一千二百六十六名(含無名氏),捐贈病理者計有四百零三位,捐贈器官者有一百四十一位,即使生命已逝,但對醫學教育所貢獻的「身教」,將成就醫學的進步與延續。 

高醫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會感謝為生命研究付出

【民眾日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高醫大在107學年度計有19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大體老師」是醫學界對遺體捐贈者的尊稱,不發一語的良師們,用自己的身軀教導學生關於「生命」這堂課

大體老師有張倍福、鄭德發、蔡鳳梅、楊承憲、陳榮彰、陸志平、陳邱阿冷、蔡金珍、林山本、林忠信、張文炫、陳隆堅、盧廣德、陳盛財、蔡明俊、胡榮華、王唯本、龔素娥、鄭榮泰等,同學們感謝老師無私奉獻。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感謝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的家屬,由於大體老師與器官捐贈大德以其個人的無私奉獻,促成醫學與生命產生連結,使得生命價值獲得更具崇高意義的詮釋。

台灣「入土為安」的觀念根深蒂固,願意捐贈大體做為醫學研究更是難得,每位大體老師都是生命教育及醫學教育重要的推手,從這些大體捐贈的故事都可看到老師們對社會的愛和對醫學進步的期待。

醫學系二年級同學在致感恩表示,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成就解剖課程,家屬的成全與信任,讓學生透過課程學到寶貴的知識,還有面對生命的虔誠態度。牙醫系二年級蘇同學也特別感謝大體老師的「身教」,讓他們學習到解剖學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大體老師超越親疏的奉獻精神。

奉獻無私是人生最可敬的目標和生命的真諦,自民國44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高醫大作為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266名(含無名氏),捐贈病理者計有403位,捐贈器官者有141位,即使生命已逝,但對醫學教育所貢獻的「身教」,將成就醫學的進步與延續。

高醫大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獻花致敬已故教師遺愛人間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628日上午9點在國研大樓B2國際會議中心A廳,舉行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會中由師長獻花致敬並致贈家屬感謝狀,答謝陳隆堅、陸志平、蔡鳳梅、鄭德發、盧廣德、陳榮彰、陳邱阿冷、張倍福、陳承憲、陳盛財、林忠信、蔡金珍、張文炫、林山本、蔡明俊等已故教師捐贈器官遺愛人間,學生及受贈代表致詞表達感謝,氣氛溫馨感人。

高醫大10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百位學生緬懷「大體老師」

【波新聞/記者李至文/高雄報導】

「大體老師」是醫學界對遺體捐贈者的尊稱,不發一語的良師們,卻用自己的身軀教導著學生關於「生命」這堂課!高雄醫學大學於今(28)日舉辦10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高醫大在107學年度計有19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張倍福、鄭德發、蔡鳳梅、楊承憲、陳榮彰、陸志平、陳邱阿冷、蔡金珍、林山本、林忠信、張文炫、陳隆堅、盧廣德、陳盛財、蔡明俊、胡榮華、王唯本、龔素娥、鄭榮泰等老師的無私奉獻,上百位學生一同感念大體老師的教導及表達對家屬的感恩。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致詞時特別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的家屬,由於大體老師與器官捐贈大德以其個人的無私奉獻,促成醫學與生命產生連結,使得生命價值獲得更具崇高意義的詮釋。大體老師在生命的盡頭選擇「為善不欲人知」的義行,引領高醫的學子們真正進入醫學專業的殿堂,成就基礎醫學研究與病理研究的嚮導。楊副校長鼓勵並提醒學子,莫忘學醫之初衷、莫忘恪守大體老師的身教、莫忘家屬們的殷切期盼。

在台灣「入土為安」的觀念根深蒂固,願意捐贈大體做為醫學研究更是難得,每位大體老師都是生命教育及醫學教育重要的推手,從這些大體捐贈的故事都可看到老師們對社會的愛和對醫學進步的期待。醫學系二年級逄同學在致感恩謝詞時表示,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成就解剖課程,家屬的成全與信任,讓學生透過課程學到寶貴的知識,還有面對生命的虔誠態度。牙醫系二年級蘇同學也特別感謝大體老師的「身教」,讓他們學習到解剖學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大體老師超越親疏的奉獻精神。

解剖學是基礎醫學教育重要的一環,大體老師的捨身教導成就醫學的進步,無私奉獻的精神深化了高醫大的核心價值「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學生們學期初透過訪談家屬的過程來瞭解大體老師的生平,學習傾聽、理解並省思生命價值,轉化為全人關懷的人文素養,並用積極的態度、專業的醫療來服務人群。

奉獻無私是人生最可敬的目標和生命的真諦,自民國44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高醫大作為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266名(含無名氏),捐贈病理者計有403位,捐贈器官者有141位,即使生命已逝,但對醫學教育所貢獻的「身教」,將成就醫學的進步與延續。

高醫大感謝大體老師奉獻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二十八日舉辦一0七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上百位學生一同感念張倍福等十九名大體老師的教導,同時表達對家屬的感恩;副校長楊俊毓表示,感謝大體老師的義行,引領高醫學子進入醫學專業的殿堂,他並提醒學子,莫忘學醫之初衷、莫忘恪守大體老師的身教、莫忘家屬們的殷切期盼。

楊俊毓指出,在台灣「入土為安」的觀念根深蒂固,願意捐贈大體做為醫學研究,更是難得,每位大體老師都是生命教育及醫學教育重要的推手,從這些大體捐贈的故事都可看到老師們對社會的愛和對醫學進步的期待。

醫學系二年級逄芯宇同學表示,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讓他們透過課程學到寶貴的知識,還有面對生命的虔誠態度;牙醫系二年級蘇圓婷同學也特別感謝大體老師的「身教」,讓他們學習到解剖學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大體老師超越親疏的奉獻精神。

高醫大十九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張倍福、鄭德發、蔡鳳梅、楊承憲、陳榮彰、陸志平、陳邱阿冷、蔡金珍、林山本、林忠信、張文炫、陳隆堅、盧廣德、陳盛財、蔡明俊、胡榮華、王唯本、龔素娥、鄭榮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