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議員、學者訪高醫大 取經登革熱防治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2020年東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比賽將在酷熱的夏季7月底登場,醫界出身的日本參議員古川俊治及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副部長安井正人,在立委趙天麟安排下,昨跨海到高雄醫學大學取經,考察熱帶醫學與登革熱防治,為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防疫做準備。

日本2014年因境外移入,爆發70年來首見登革熱,造成上百名本土案例,因應2020東京奧運將有世界各國選手及觀光客赴日,日本嚴陣以待。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說,近幾年台灣與東南亞及其他國家交流頻繁,高醫大有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期提供台灣經驗,讓日方預先築起「銅牆鐵壁」,防堵登革熱發生。

古川俊治表示,過去日本登革熱大多是境外移入,近3年開始有本土個案發生,東京奧運舉辦時正值最熱的7月,面對氣候暖化的挑戰,希望來聽聽台灣及高醫在登革熱的相關研究及治療經驗。

安井正人說,台日雙方面對許多相似問題,包括氣候暖化造成的熱帶疾病,人口老化的神經退化問題等;台灣有許多照顧熱帶疾病患者的臨床經驗,日方在醫學科技上如人工智慧、機器模型等有所鑽研,希望未來雙方能密切合作,擴大學生及年輕研究者的交流。

研究登革熱防治及疫苗的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彥旭說,台灣登革熱防治近年來朝科學防疫發展,防疫技術領先東南亞各國,最近台灣也與美國合作研發登革熱疫苗,並與英國合作開發登革熱快速檢測晶片,希望讓民眾生命安全獲得更多保障,不再受登革熱威脅。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高雄本土登革熱在10月底暫時解除警報,目前境外移入案例累計達62例,創下歷史新高,比本土案例57例還多,成為登革熱疫情隱憂;官方與民間應形成防疫共識,包括公部門持續監控防疫、民眾建立清除家戶周邊孳生源習慣等,才能防止本土登革熱再爆發。

潘炤穎說,日本地理位置雖位於高緯度,但與國際交流頻繁,入境觀光客眾多,面臨登革熱境外移入的挑戰,建議加強機場檢疫,從第一線防堵病毒入侵。

東奧倒數防疫備戰!日本學者跨海至高醫取經

【中央社】

  2020年東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各國運動員和民眾都引頸期盼參與這項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但比賽在日本夏季最熱的七月底登場,為了全面做好防疫工作,日本參議員古川俊治與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副部長安井正人113日特別跨海到高醫取經,考察熱帶醫學與登革熱防治,為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防疫做準備,同時也深化兩國間的醫學交流。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率領體系團隊熱烈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董事長陳建志特別重視師生的國際移動力,強調高醫大應打開校門與心門,走向國際,也讓世界走進高醫。高醫不僅要向國際上高度醫學發展的學術醫學單位請益,也不忘在醫療高度需求的地方,哪怕天涯海角,盡己之力,善盡世界公民的角色。很高興這次慶應大學到訪一起研討登革熱研究相關議題,讓高醫有與同儕切磋交流的機會。鐘育志校長進一步表示,高醫大與慶應義塾大學淵源深厚,高醫大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和名譽教授陳田柏都是畢業於慶應大學的校友,陳啟川董事長也曾期許高醫大成為台灣私立大學典範,有如「美國的哈佛大學、日本的慶應大學」;而高醫大和慶應大學也早在2015年締結為姊妹校,相互協同授課、演講、見習;除了學術之外,這次慶應義塾大學也特地針對登革熱防疫來參訪高醫,雙方透過多方管道進行跨國際醫學交流。

  為了杜絕登革熱,高醫大設立校級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陳彥旭說,高醫大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是登革熱相關研究整合單位,任務為應用型登革熱防治研究,包含診斷與核心平台實驗室的建立等,並致力國際合作與檢驗技術交流等多面向研究。侯明鋒院長進一步指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更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合作進行的第5代登革熱疫苗TV005臨床試驗,目前進展到第二期,正在追蹤受試者的抗體反應,另外與英國帝國大學合作的登革熱快速檢測晶片,目前也已經到了驗收成果的階段。高醫團隊傳承在台多年防治登革熱疫情及臨床診治經驗,除了協助其他國家建立正確的登革熱防治經驗,在國內更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衛生局等專家學者一起組成團隊,針對防疫登革熱而努力。

  這次來訪的貴賓背景也很特別,其中古川俊治參議員1987年從慶應的醫學系畢業,1996年從慶應大學法學部畢業,除是醫學院外科教授外,也是法學院教授,更於2005年獲得英國牛津大學企業管理碩士(MBA),結合法學、醫學、管理學與政治於一身。另外安井正人除了是慶應醫學部副部長,還擔任慶應全球研究所所長,今年七月下旬該所曾受邀來台協助研商跨國、跨領域的互惠事宜,希望增進二國實質交流與合作,兩人由趙天麟立委陪同至高醫參訪,為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提早做好防疫準備!

日民代、醫大學者參訪高醫取經登革熱診療 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參與人員防疫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2020年東京奧運進入倒數,國際運動員及觀眾引頸企盼,因比賽期間正值日本猛暑季,日本參議員古川俊治、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副部長安井正人113日跨海參訪高醫取經,觀摩熱帶醫學與登革熱防疫,備戰東奧賽事,受到院長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校長鐘育志、高醫院長侯明鋒等人熱情接待,陳建志致贈古川俊治台灣代表性見面禮,侯明鋒也頒狀感謝安井正人。

  陳建志強調,學校應敞開心胸走向國際,也歡迎世界作客高醫,期勉醫護人員請益全球先進醫學單位,善盡世界公民責任,喜迎日方賓客切磋交流。

鐘育志表示,台日兩校2015年結盟姊妹校,高醫大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名譽教授陳田柏慶應大學畢業,陳啟川期勉高醫大躋身「美國哈佛大學、日本慶應大學」,雙邊合作授課、演講、見習等,此次觀摩防疫經驗,促進多面向交流。

高醫大校級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大同醫院院長陳彥旭表示,中心致力研究登革熱防疫、國際合作與檢驗技術交流等。

侯明鋒表示,高醫攜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第5代登革熱疫苗TV005臨床試驗進入第二期,追蹤受測者抗體反應,並與英國帝國大學合作研發登革熱快速檢測晶片,期許團隊傳承防疫及診療經驗,協助他國建立正確防疫機制。

東奧倒數防疫備戰! 日本學者跨海至高醫取經

【波新聞/記者李至文高雄報導】

2020年東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各國運動員和民眾都引頸期盼參與這項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但比賽在日本夏季最熱的七月底登場,為了全面做好防疫工作,日本參議員古川俊治與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副部長安井正人今(3)日特別跨海到高醫取經,考察熱帶醫學與登革熱防治,為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防疫做準備,同時也深化兩國間的醫學交流。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率領體系團隊熱烈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董事長陳建志特別重視師生的國際移動力,強調高醫大應打開校門與心門,走向國際,也讓世界走進高醫。高醫不僅要向國際上高度醫學發展的學術醫學單位請益,也不忘在醫療高度需求的地方,哪怕天涯海角,盡己之力,善盡世界公民的角色。很高興這次慶應大學到訪一起研討登革熱研究相關議題,讓高醫有與同儕切磋交流的機會。鐘育志校長進一步表示,高醫大與慶應義塾大學淵源深厚,高醫大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和名譽教授陳田柏都是畢業於慶應大學的校友,陳啟川董事長也曾期許高醫大成為台灣私立大學典範,有如「美國的哈佛大學、日本的慶應大學」,而高醫大和慶應大學也早在2015年締結為姊妹校,相互協同授課、演講、見習;除了學術之外,這次慶應義塾大學也特地針對登革熱防疫來參訪高醫,雙方透過多方管道進行跨國際醫學交流。

為了杜絕登革熱,高醫大設立校級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陳彥旭說,高醫大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是登革熱相關研究整合單位,任務為應用型登革熱防治研究,包含診斷與核心平台實驗室的建立等,並致力國際合作與檢驗技術交流等多面向研究。侯明鋒院長進一步指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更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合作進行的第5代登革熱疫苗TV005臨床試驗,目前進展到第二期,正在追蹤受試者的抗體反應,另外與英國帝國大學合作的登革熱快速檢測晶片,目前也已經到了驗收成果的階段了。高醫團隊傳承在台多年防治登革熱疫情及臨床診治經驗,除了協助其他國家建立正確的登革熱防治經驗,在國內更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衛生局等專家學者一起組成團隊,針對防疫登革熱而努力。

這次來訪的貴賓背景也很特別,其中古川俊治參議員1987年從慶應的醫學系畢業,1996年從慶應大學法學部畢業,除是醫學院外科教授外,也是法學院教授,更於2005年獲得英國牛津大學企業管理碩士(MBA),結合法學、醫學、管理學與政治於一身。另外安井正人除了是慶應醫學部副部長,還擔任慶應全球研究所所長,今年七月下旬該所曾受邀來台協助研商跨國、跨領域的互惠事宜,希望增進二國實質交流與合作,兩人由趙天麟立委陪同至高醫參訪,為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提早做好防疫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