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室邊界!高醫大辦跨國視訊演講.防疫期間學習不受限

【中央社】

  「讓我們歡迎今天校長講座的講者陳鼎皓醫師…」,主持人開場後,講者並沒有走上台,而是出現在螢幕上,這其實是來自美國加州的視訊連線。高雄醫學大學例行舉辦的「校長講座」,這次原訂邀請遠在加州的校友陳鼎皓返台,分享他錄取全美最佳醫院排名第一的「Mayo Clinic(梅約診所)」住院醫師的心路歷程,雖然COVID-19疫情嚴峻,陳醫師暫時無法返台,但高醫大秉持學習不中斷、不受限的理念,改以視訊直播的方式,於428日首度舉辦跨國視訊演講,現場聽眾還與螢幕中的講者隔空大合照,因為兩邊主角相距超過一萬公里,大家開玩笑地說,這是一張最遠的合照。

  陳鼎皓醫師去年才剛從高醫大醫學系畢業,今年就被「全美最佳醫院榜單」排名第一的「Mayo Clinic(梅約診所)」整形外科錄取為住院醫師,成為第一位台灣醫學系畢業生在美國被錄取整形外科的住院醫師,他不但是高醫之光更是台灣之光!因為這代表美國對台灣醫學教育的肯定,在台灣防疫有成被全球讚賞的關鍵時刻,台灣醫學教育同樣獲國際認同,再次讓台灣醫界的實力在世界發光!

  這次的校長講座,陳鼎皓以「醫學生如何設定目標」為題,分享自己在每一個階段都會先設定明確目標,之後就積極去達成,預想會遭遇哪些挑戰,主動尋求協助、努力克服困難;他也強調尋找mentors(導師)的重要性,鼓勵大家不要害怕、更不要自我設限。他開玩笑地說,主動寫信聯繫mentors(導師),最慘的就是對方不回信而已,沒什麼好害怕的。

  陳鼎皓以自己為例,說他在高醫大就讀期間,就主動寫信向整形名醫賴春生教授和亞洲首例單臂移植手術的郭耀仁醫師請益,後來不但因為一封信的聯結加入名醫們的研究團隊,2012年還參與了賴春生教授以高醫大鎮校之寶「割膚之愛」畫作為題的論文,內容講述1928年蘭大衛醫師為挽救13歲男童周金耀,親手移植妻子連瑪玉皮膚予男童挽救其生命的故事,這是台灣第一例的皮膚移植手術,更傳達了醫者無私奉獻的仁醫精神。這篇論文後來還成為陳鼎皓面試梅約診所被錄取的關鍵原因,因為美國的委員們都被「割膚之愛」所闡述的醫學倫理精神深深感動,當場提出許多相關問題。

  陳鼎皓的恩師賴春生教授和郭耀仁醫師也都在百忙之中參與講座,陳鼎皓是師長口中的傳奇學生,他進入高醫大之前,原本就讀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生物工程系,一收到高醫大錄取通知後,就毅然決然放棄UCLA,來台追尋醫師夢;之後獲校方推薦至美國哈佛大學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醫院擔任見習醫師,之後更加入哈佛Samuel J Lin副教授和Bernard T Lee主任教授團隊進行研究,為此他醫學系六年級結束後休學一年半,但卻開啟他對整形外科領域的國際視野。見習的主任教授說,陳鼎皓是他一輩子見過最特別的醫學生,因為他總是最早到辦公室,最晚離開;對於臨床研究,也非常樂於與同伴分享,休學期間的哈佛學習之旅開啟陳鼎皓對整形外科領域的國際視野,接著他到Mayo Clinic(梅約診所)見習後再回台完成實習課程,如今一畢業就順利錄取美國最佳醫院Mayo Clinic(梅約診所)的整形外科住院醫師。更讓人欽佩的是,陳鼎皓目前已經發表了42篇論文,其中有35篇是在高醫大就學期間發表的,他的成就讓師長們與有榮焉。陳鼎皓的求學歷程也看得出高醫大學生前進世界,暢行無阻的國際之路。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陳鼎皓是「校長講座」歷來最年輕的講者,他入學後就明確設定目標並努力實踐,為學弟妹立下良好的典範,尤其是在跟老師的互動中,展現企圖心爭取師長認同,更是值得大家學習。期許高醫大將來能有更多的陳鼎皓,不但到美國,更到世界各地舞台實踐夢想。另外鐘育志校長也鼓勵師生們,雖然COVID-19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但大家不要因為疫情受限,學習之路不能中斷,要發揮創意、克服困難,這場跨國視訊演講就是很好的示範!

防疫期學習不受限 高醫大辦跨國視訊演講

【臺灣導報/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校友陳鼎皓醫師,錄取全美最佳醫院排名第一的「Mayo Clinic(梅約診所)」,擔任住院醫師,高醫大校方原本邀他返台分享,無奈受限於新冠肺炎疫情,改為跨國視訊演講,現場還隔空大合照,距離超過一萬公里,與會者笑說這是最遠的合影。

高醫大指出,陳鼎皓於去年才從該校醫學系畢業,今年就被全美最佳醫院榜單排名第一的「Mayo Clinic(梅約診所)」整形外科錄取為住院醫師,成為第一位台灣醫學系畢業生,在美國被錄取為整形外科的住院醫師,他不但是高醫之光,更是台灣之光。

高醫大校長講座力邀陳鼎皓回母校演講,講題為「醫學生如何設定目標」,分享其成功經驗,卻遇上世紀疫災新冠肺炎風暴,無法返台演說,只得改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

陳鼎皓表示,他在每一個階段,都會先設定明確目標,之後就積極去達成,預想會遭遇哪些挑戰,主動尋求協助並努力克服困難。他也強調,尋找mentors(導師)的重要性,鼓勵大家不要害怕、更不要自我設限。

陳鼎皓以自己為例,在高醫大就讀期間,主動寫信向整形名醫賴春生教授,與亞洲首例單臂移植手術的郭耀仁醫師請益,就因一封信的連結,有機會加入名醫們的研究團隊,2012年更還參與賴春生以高醫大鎮校之寶「割膚之愛」畫作為題的論文,還以這篇論文成為他錄取梅約診所的關鍵。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強調,陳鼎皓是「校長講座」歷來最年輕講者,已為學弟妹立下良好的典範,尤其從他與老師的互動中,展現企圖心並爭取師長認同,值得大家學習。

相距一萬公里的合照 高醫大校長講座鼓勵防疫學習不受限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講座」,因新冠肺炎的影響,以視訊直播的方式,舉辦跨國演講。遠在加州的陳鼎皓,去年才剛從高醫大畢業,今年就被「全美最佳醫院榜單」排名第一的「Mayo Clinic(梅約診所)」整形外科錄取為住院醫師,成為第一位台灣醫學系畢業生在美國被錄取整形外科的住院醫師,他不但是高醫之光更是台灣之光。

遠在加州的陳鼎皓因新冠肺炎影響,暫時無法返台,但在科技的加持下,他透過螢幕與台灣民眾分享他的心路歷程,還與螢幕中的講者隔空大合照,因為兩邊主角相距超過一萬公里,大家開玩笑地說,這是一張最遠的合照。

陳鼎皓以「醫學生如何設定目標」為題,分享自己在每一個階段都會先設定明確目標,之後就積極去達成,他也強調尋找mentors(導師)的重要性,鼓勵大家不要害怕、更不要自我設限。他開玩笑地說,主動寫信聯繫mentors(導師),最慘的就是對方不回信而已,沒什麼好害怕的。

陳鼎皓說,在高醫大就讀期間,就主動寫信向整形名醫賴春生教授和亞洲首例單臂移植手術的醫師郭耀仁請益,後來不但因為一封信的聯結加入名醫們的研究團隊,2012年還參與了教授賴春生以高醫大鎮校之寶「割膚之愛」畫作為題的論文。更讓人欽佩的是,陳鼎皓目前已經發表了42篇論文,其中有35篇是在高醫大就學期間發表的,他的成就讓師長們與有榮焉。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表示,陳鼎皓是「校長講座」歷來最年輕的講者,他入學後就明確設定目標並努力實踐,為學弟妹立下良好的典範,尤其是在跟老師的互動中,展現企圖心爭取師長認同,更是值得大家學習。期許高醫大將來能有更多的陳鼎皓,不但到美國,更到世界各地舞台實踐夢想。

高醫大校長講座改採視訊直播防疫 醫學系校友陳鼎皓分享獲聘美住院醫師歷程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高雄醫學大學430日舉行校長講座,原訂邀請加州校友陳鼎皓返台分享獲聘排名全美最佳醫院第一梅約診所(Mayo Clinic)住院醫師心路歷程,改採跨國視訊直播方式,師生透過螢幕與一萬公里遠外講者隔空合影,戲稱「這是最遠合照」。

    陳鼎皓108年高醫大醫學系畢業,成為全台首位獲聘全美第一整形外科診所住院醫師青年,透過視訊直播方式主講「醫學生如何設定目標」,分享分階段達成人生目標歷程,並強調導師扮演重要角色,鼓勵青年勇敢挑戰自我極限。

陳鼎皓舉例就讀高醫大期間,主動寫信請益整形名醫賴春生及完成亞洲首例單臂移植手術醫師郭耀仁進而加入研究團隊,2012年還參與賴春生取材鎮校之寶「割膚之愛」畫作專題論文,內容描述醫師蘭大衛1928年移植妻子連瑪玉皮膚挽救13歲男童周金耀生命故事,該篇文章也成為錄取梅約診所關鍵因素。

見習主任教授表示,陳鼎皓總是最早到及最晚離開教室,樂意與同儕分享臨床研究,休學期間赴哈佛深造開啟整形外科國際視野,返台前再前往梅約診所實習,畢業順利獲得留用。

陳鼎皓曾發表42篇論文,其中高醫大在校期間占35篇,學術成就師長與有榮焉。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表示,陳鼎皓成為校長講座最年輕講者,入學後設定明確目標努力實踐,樹立學弟妹典範,期盼未來培育更多像他一樣傑出青年,也鼓勵師生擺脫疫情限制,持續精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