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發現 BC肝雙重感染者 38可能B肝復發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台灣據統計約20萬人同時感染B肝與C肝病毒,儘管C肝治癒率已超過95%,但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研究團隊發現,雙重感染BC肝的病患接受治療,就算治癒C肝也不代表解除危機,有38病患B型肝炎反而會發作,甚至肝衰竭死亡,這項研究結果有助於臨床診療指引,論文已登上國際肝臟病學雜誌。

高醫大余明隆研究團隊2017年與美國哈佛大學暨麻州總醫院合作,針對慢性B型與C型肝炎雙重感染者接受DAA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結果進行研究,發現有10%病患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代表病患體內B型及C型兩種病毒都被清除,降低未來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 不過有38%的病患接受DAA治療清除C型肝炎後,反倒B型肝炎病毒會發作,當中20%同時有肝炎發作,1/3導致死亡。

余明隆解釋同時感染B肝和C肝的病患,C肝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降低B肝病毒濃度,所以有些人雖測不到B肝病毒,體內的B肝病毒仍然存在,當C肝病毒根除後,體內抑制的機制消失,病人若疏於追蹤,即可能引發B型肝炎致命。

高醫大醫學系副教授葉明倫表示,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在DAA治療期間會顯著下降,但治療結束後,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又上升到治療前的水準,這是過去從未被注意的現象。

B.C型肝炎雙重感染者小心! 高醫大與哈佛跨海合作研究驚人大發現

【中央社】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五月驚傳罹患肝癌接受換肝手術,不到1個月,又傳出顏清標三弟顏清山同樣因為肝癌而住院,顏清標兄弟相繼罹癌,讓肝炎相關議題再度引發關注!一般刻板印象認為,長期酗酒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但其實台灣90%的肝癌都源自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台灣在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後,國人B型肝炎的帶原率已大幅下降;然而台灣約有20萬人是同時感染B肝和C肝病毒,此類雙重感染病人罹患肝癌的風險比單一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高,所幸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DAA)上市後,C型肝炎治癒率超過95%,不過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率領的研究團隊卻發現,B.C肝雙重感染的病患在接受DAA治療,就算C型肝炎治癒後也不等於危機解除,其中竟有多達38%的病患在治療後反倒引發B型肝炎發作,甚至導致肝衰竭死亡,此一重大研究成果將有助於臨床診療的指引,論文近期被刊登於國際肝病權威期刊《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

台灣為慢性B型與C型肝炎高盛行區域,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B型肝炎、C型肝炎與肝癌的研究,研究團隊於2017年即已觀察到此一現象並與美國哈佛大學暨麻州總醫院合作,針對慢性B型與C型肝炎雙重感染者接受DAA治療的結果進行研究。研究顯示雖然有10%病患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代表病患體內的B.C型兩種病毒都已被清除,大幅降低病患未來罹患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但有高達38%的病患接受DAA治療清除C型肝炎後,卻反倒引發B型肝炎病毒發作,其中五分之一會同時出現臨床肝炎發作,當中又有三分之一導致死亡。原來,同時感染B肝和C肝者,體內的病毒會相互影響,C肝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讓B肝病毒的濃度變低,所以有些人甚至會有測不到B肝病毒的情形,但體內還是有B型肝炎的病毒存在,因此當C肝病毒被根除後,體內抑制的機制消失,要是病人忽略繼續追蹤檢查,可能引發B肝致命。

研究報告中另外一個重要發現是這些接受DAA治療後發生B型肝炎發作導致死亡的病患都是肝硬化、沒有接受預防性抗B型肝炎藥物之病患,因此未來應對肝硬化病患的同時也給予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藥來避免風險。除此之外,此研究也進行一系列細胞激素與微核醣核酸檢測來探討兩種病毒間免疫反應及交互作用,進一步了解病毒致病機轉之基礎研究。

論文第一作者高醫大醫學系副教授葉明倫表示,此研究進一步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於DAA治療期間會有顯著下降,但治療結束後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又會反彈至與治療前的水準。這是從未被注意的現象,未來研究團隊會針對這個部份作進一步深入探討。研究另一個重點是治療前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可以作為預測這類病患接受DAA治療是否能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或發生B型肝炎病毒發作的標記,協助指引臨床醫師治療此類病患前是否給予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期盼全方位防堵肝炎病毒。

BC肝雙感染 38%B肝恐復發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五月驚傳罹患肝癌接受換肝手術,不到一個月,又傳出顏清標三弟顏清山同樣因為肝癌而住院,顏清標兄弟相繼罹癌,讓肝炎相關議題再度引發關注!一般刻板印象認為,長期酗酒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但其實台灣90%的肝癌都源自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BC肝雙重感染的病患在接受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DAA)治療,就算C型肝炎治癒後也不等於危機解除,其中竟有多達38%的病患在治療後反倒引發B型肝炎發作,甚至導致肝衰竭死亡;此一重大研究成果將有助於臨床診療的指引,論文近期被刊登於國際肝病權威期刊《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

台灣為慢性B型與C型肝炎高盛行區域,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研究團隊長期致力於B型肝炎、C型肝炎與肝癌的研究,研究團隊於二○一七年即已觀察到此一現象並與美國哈佛大學暨麻州總醫院合作,針對慢性B型與C型肝炎雙重感染者接受DAA治療的結果進行研究;研究報告中另外一個重要發現是這些接受DAA治療後發生B型肝炎發作導致死亡的病患都是肝硬化、沒接受預防性抗B型肝炎藥物之病患,因此未來應對肝硬化病患的同時也給予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藥來避免風險。

該論文第一作者高醫大醫學系副教授葉明倫表示,該研究進一步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於DAA治療期間會有顯著下降,但治療結束後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又會反彈至與治療前的水準;這是從未被注意的現象,未來研究團隊會針對這個部份作進一步深入探討。研究另一個重點是治療前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可以作為預測這類病患接受DAA治療是否能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或發生B型肝炎病毒發作標記,協助指引臨床醫師治療此類病患前是否給予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期盼全方位防堵肝炎病毒。

BC肝雙重患者經DAA治療 高醫大發現38%引發B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記者林祺宏高雄報導】

一般刻板印象認為,長期酗酒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因素,但其實台灣90%的肝癌都源自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然而台灣約有20萬人是同時感染B肝和C肝病毒,此類雙重感染病人罹患肝癌的風險比單一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高,所幸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DAA)上市後,C型肝炎治癒率超過95%。

不過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率領的研究團隊卻發現,B.C肝雙重感染的病患在接受DAA治療後,其中竟有多達38%的病患在治療後反倒引發B型肝炎發作,甚至導致肝衰竭死亡,此一重大研究成果將有助於臨床診療的指引,論文近期被刊登於國際肝病權威期刊

跨海醫學研究示警 高醫大:BC肝炎治癒不等於危機解除!

【工商時報/記者程婷/高雄報導】

前陣子,顏清標換肝新聞炒得沸沸揚揚,也提升大眾對肝臟保養的重視度。在過去印象中,長期酗酒是導致肝癌的主因,但臺灣90%的肝癌,均都源自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近期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BC肝雙重感染的病患在接受DAA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竟有多達38%的病患在治療後,反倒引發B型肝炎發作,甚至導致肝衰竭死亡。

臺灣為慢性B型與C型肝炎高盛行區域,2017年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研究團隊與美國哈佛大學暨麻州總醫院合作,研究顯示10%病患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代表病患體內的BC型兩種病毒都已被清除,大幅降低病患未來罹患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但有高達38%的病患接受DAA治療清除C型肝炎後,卻反倒引發B型肝炎病毒發作,其中15會同時出現臨床肝炎發作,當中又有13導致死亡,其研究結果,將於近期被刊登於國際肝病權威期刊《肝臟病學雜誌》(Journal of Hepatology)

原來,同時感染B肝和C肝者,體內的病毒會相互影響,C肝病毒會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讓B肝病毒的濃度變低,所以有些人甚至會有測不到B肝病毒的情形,但體內還是有B型肝炎的病毒存在,因此當C肝病毒被根除後,體內抑制的機制消失,要是病人忽略繼續追蹤檢查,很能引發B肝致命。

研究報告中,另外一個重要發現為接受DAA治療後發生B型肝炎發作導致死亡的病患都是肝硬化、沒有接受預防性抗B型肝炎藥物之病患,因此未來應對肝硬化病患的同時,也給予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藥來避免風險。除此之外,此研究也進行一系列細胞激素與微核醣核酸檢測來探討兩種病毒間免疫反應及交互作用,進一步了解病毒致病機轉之基礎研究。

論文第一作者高醫大醫學系副教授葉明倫表示,此研究進一步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於DAA治療期間會有顯著下降,但治療結束後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又會反彈至與治療前的水準,這是從未被注意的現象,未來研究團隊會針對這個部份作進一步深入探討。目前研究另一個重點是,治療前B型肝炎表面抗原濃度可以作為預測這類病患接受DAA治療是否能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或發生B型肝炎病毒發作的標記,協助指引臨床醫師治療此類病患前是否給予預防性B型肝炎抗病毒,期盼全方位防堵肝炎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