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 律師和醫師專屬碩士學分班 高醫大登場

【中央社】

  「醫師」與「律師」橫跨文組和理組兩個不同的專業領域,在高雄醫學大學醫療法律專業碩士學分班,成為了同班同學,共同研習醫療法律與醫學概況,這是全國第一的創舉。高雄醫學大學、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及高律公會繼去年專門為律師量身打造的醫療法律學分班之後,今年再度攜手合作,將招生的對象定位在法律專長的律師及醫療專業的醫師。讓醫療法律碩士系列課程,除了師生之間醫法對話之外,更將促成同學之間跨專業激盪的火花,精彩可期。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透過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的開辦,設計了一系列讓執業律師進入醫學大學就讀,跨專業對話的醫療法律碩士學分班,今年招收了南台灣28位菁英,除了高律公會歷任理事長、總幹事,也有年輕律師群。然而今年更加特別的是,也招收了4名醫師,包括西醫師、中醫師和牙醫師,跟律師一起比鄰而坐,共同修習「基礎醫學與法律」以及「醫療訴訟實務」的碩士專業課程。

  高雄醫學大學戴嘉言主秘表示,醫療糾紛案件日益增加,因醫療有其複雜及專業性,若缺乏醫界和法界的對話,有時因為詮釋不同,有可能造成訴訟過程彼此更多的傷害,不僅無助於伸張正義、撫慰當事人,也容易加深醫療、法律和民眾之間的誤會;更增加社會成本及裂痕。

  因此高雄醫學大學去年開始與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及高律公會合作規劃,在醫學系教授李維哲醫師的主導下,不但促成20位律師完成碩士學分班課程,並在去年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主辦的醫法論壇上,激盪更多深入精彩的交鋒。108學年度只招收律師學員,今年高雄醫學大學與律師公會全聯會及律師學院研討後,認為專業的交流,不限於師生之間,同學間的交流和互相了解,更有助於溝通對話,因此今年在高醫大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及醫學研究所的努力下,也開始招收醫師學員。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林瑞成理事長、秘書長及常務理事,共同出席913日的開訓典禮,林理事長表示,律師法的修訂頒布,為律師專業化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律師將透過繼續教育制度與認證,讓律師的進修與未來接案,都能夠更加專精,為民眾的權益及訴訟服務品質,做好更嚴格及專業的把關。高律公會林夙慧理事長表示,醫療法律是南部法界非常注重的律師專業化重點課程,公會希望透過與高雄醫學大學的合作,鼓勵更多會員研習醫療法律,長遠的期待,是專業學分、甚至醫療法律碩士的完成。林夙慧理事長今年也親自報名參加這兩門碩士課程。

  高雄醫學大學戴嘉言主秘表示,高醫大透過推廣教育,開辦許多與醫療相關的專業課程。除醫療法律外,也辦理許多與國家政策、社會潮流趨勢有關之課程,如:長期照顧、職業安全衛生師培訓等等。歡迎有意進修的民眾,透過高雄醫學大學推廣教育機制,達成知識升級、證照加分。

醫師、律師專屬碩士學分班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醫師」與「律師」橫跨文組和理組兩個不同的專業領域,在高雄醫學大學醫療法律專業碩士學分班成為了同班同學,共同研習醫療法律與醫學概況,這是全國第一的創舉,讓醫療法律碩士系列課程,除師生間醫法對話之外,更將促成同學之間跨專業激盪的火花,精彩可期。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透過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的開辦,設計了一系列讓執業律師進入醫學大學就讀,跨專業對話的醫療法律碩士學分班,今年招收了南台灣二十八位菁英,除了高律公會歷任理事長、總幹事,也有年輕律師群;然而今年更加特別的是,也招收了四名醫師,包括西醫師、中醫師和牙醫師,跟律師一起比鄰而坐,共同修習「基礎醫學與法律」以及「醫療訴訟實務」的碩士專業課程。

高雄醫學大學戴嘉言主秘表示,醫療糾紛案件日益增加,因醫療有其複雜及專業性,若缺乏醫界和法界的對話,有時因為詮釋不同,有可能造成訴訟過程彼此更多的傷害,不僅無助於伸張正義、撫慰當事人,也容易加深醫療、法律和民眾之間的誤會。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林瑞成理事長指出,律師法的修訂頒布,為律師專業化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律師將透過繼續教育制度與認證,讓律師都能夠更加專精,做好更嚴格及專業的把關。高律公會林夙慧理事長強調,希望透過與高雄醫學大學的合作,鼓勵更多會員研習醫療法律,期待是專業學分、甚至醫療法律碩士的完成。

全國首創!高醫大開辦醫法專屬碩士學分班

【鋒面新聞/記者李恩靜高雄報導】

文組理組跨業對話發揮各自專長降低醫療糾紛,高雄醫學大學全國首創醫療法律專業碩士學分班!來自南台灣28位菁英成為同窗,共同研習醫療法律與醫學概況,讓在法律專長的律師及醫療專業的醫師比鄰而坐,透過碩班實務專業課程,開啟跨域深度交流、激盪精彩火花。

高醫大主秘戴嘉言表示,醫療糾紛案件日益增加,而醫療有其複雜及專業性,促成醫、法界對話,讓訴訟過程降低傷害,不僅助於伸張正義、撫慰當事人,也減少醫療、法律和民眾之間的誤會,因此高醫大去年開始與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及高律公會合作規劃,在醫學系教授李維哲醫師的主導下,促成20位律師完成碩士學分班課程,更在去年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主辦的醫法論壇上,激盪更多深入精彩的交鋒。

高醫大醫學研究所透過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的開辦,設計了一系列讓執業律師進入醫學大學就讀,跨專業對話的醫療法律碩士學分班,今年不僅招收高律公會歷任理事長、總幹事,也有年輕律師群,另招收醫師學員,有來自中醫、西醫與牙醫領域的4名醫師。去年度只招收律師學員,今年高雄醫學大學與律師公會全聯會及律師學院研討後,認為專業的交流,不限於師生之間,同學間的交流和互相了解,更有助於溝通對話。

戴嘉言進一步表示,高醫大透過推廣教育,開辦許多與醫療相關的專業課程。除醫療法律外,也辦理許多與國家政策、社會潮流趨勢有關之課程,如:長期照顧、職業安全衛生師培訓等等。歡迎有意進修的民眾,透過高雄醫學大學推廣教育機制,達成知識升級、證照加分。

跨專業對話 高醫大開設醫療法律碩士學分班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記者林祺宏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透過推廣教育碩士學分班的開辦,設計了一系列跨專業對話的醫療法律碩士學分班,今年招收了南台灣28位菁英,更加特別的是,也招收了4名醫師,包括西醫師、中醫師和牙醫師,跟律師一起共同修習「基礎醫學與法律」以及「醫療訴訟實務」的碩士專業課程。

高雄醫學大學戴嘉言主秘表示,醫療糾紛案件日益增加,若缺乏醫界和法界的對話,容易加深醫療、法律和民眾之間的誤會。

高醫大攜手律師全聯會、高雄律師公會 首開醫法學班招收醫律師學員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108年攜手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及高雄律師公會領先全台合開醫療法律學分班,109年續結合推廣教育與數位學習中心、醫學研究所,招收南部地區28名律師公會理事長、總幹事、會員及4名西醫師、中醫師、牙醫師,修習基礎醫學與法律、醫療訴訟實務等專業課程,提供師生對話醫療法律平台,並促進學生跨域創新交流,精彩可期。

醫法學分班913日歡喜開訓,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瑞成等理監事成員參與,林瑞成表示,律師法修訂頒布開啟律法新時代,執業人員可透過繼續教育制度與認證精進專業,把關訴訟品質,維護民眾權益。

高醫大主秘戴嘉言表示,醫療複雜專業,與法界因解讀角度不同,恐衍生訴訟過程不必要傷害,加深醫法與民眾嫌隙,增加社會成本,學校108年攜手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及高雄律師公會合作規劃,並經由高醫大醫學系教授李維哲主導,促成20名律師完成碩士學分班課程,

高雄律師公會理事長林夙慧表示,南部法律界重視醫療法律知識,期盼透過結盟高醫大,鼓勵會員修習醫法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