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副校長楊俊毓出任代理校長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第七任校長劉景寬前天卸任,董事會依規定選派副校長楊俊毓教授出任代理校長,今(1)日正式就任。 

代理校長楊俊毓是台大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畢業,後取得美國耶魯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博士學位;專長領域在環境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曾任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所)主任、健康科學院院長、資訊處長、副校長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研究員等要職。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表示,因新任校長尚未獲教育部核定,董事會為使校務運作順暢,已在五月三十一日的董事會議中,選派楊俊毓為代理校長,這是依《私立學校法》及高醫大組織規程第五條規定辦理,並報知教育部的合法代理校長,希望高醫大及附屬機構(含受委託經營)能在楊代理校長的帶領下提振士氣,努力向上提升、不斷精進,度過非常時期,讓高醫早日回歸穩健發展。

1070702臺灣時報 1圖:董事會提供

1070702楊俊毓出任高醫大代理校長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

﹝專訪﹞高醫大代理校長楊俊毓自修苦讀  治學有成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代理校長楊俊毓是台大公共衛生學系、研究所畢業,取得美國耶魯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博士學位;專長領域在環境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曾任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所)主任、健康科學院院長、資訊處長、副校長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研究員等。楊俊毓今年獲選為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傑出校友,他在一次對畢業生致詞的演講話,侃侃道出自己自修苦讀、治學有成奮鬥的過程,充滿了「勵志」。

楊俊毓說,他在碩士班畢業服完兵役,即受聘擔任高雄醫學大學講師,迄今已三十二年, 來自於普通公教家庭楊俊毓,無豐實經濟背景,從來沒有出國深造的想法與奢望,可是在學術界服務,若沒有博士學位,自然沒有發展的前景,當時心情可謂心急如焚。在高醫服務時,認識現任的太太(那時她已快博士班畢業),她不嫌棄這個只有台大碩士畢業的窮小子,毅然選擇與他同行 ,婚後太太鼓勵申請國科公費出國進修,赴美國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所有的申請書幾乎都是她幫我打字」。真是「入門蔭丈夫」,所以另一半很重要,未來的伴侶與人生的發展是息息相關的。

楊俊毓表示,初來美國進修困難重重,語言能力不通,老師上課都聽不懂,對於何時畢業,更屬茫然,但出國時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那時最紅的一首歌曲叫《瀟灑走一回》,每天都聽這首歌,他告訴自己,要「既來之,則安之」,不論成敗,瀟灑走一回,加倍努力,只要老師建議的參考書籍,一概全買,自修苦讀,終於在三年內完成博士學位。 畢業後返國,本以為獲有名校博士學位的光環,從此可以獲得長官青睞,平步青雲,沒想到挫折連番來,首先是升等副教授未獲通過,真是晴天霹靂, 但是告訴自己「要忍得」,失意不能失志,只有更加努力,以更好的學術表現來厚植實力,第二年終於獲得升等副教授。

持續努力,默默耕耘,獲得第三屆陳拱北教授紀念獎,學術著作質量均獲得一定的好評,無奈升等教授仍遭滑鐵盧, 百思不得其解,後來看到南懷瑾先生的一幅對聯「能受天磨是鐵漢,不遭人嫉是庸才」,讓他豁然開朗也突破升等的困境。楊俊毓說,以前當學生時,老師交代做任何事 都很感謝老師給學習的機會,從不會計較是否有任何報酬,到高醫任教未擔任行政主管前,可以說是永遠的行政老師,行政老師的主要工作就是系主任無法出席會議時,代理出席 從無怨言,而且一定準時出席,在開會的過程中學習到學校行政運作的程序,後來接任系主任又兼學院院長能嫺熟領導院務,與此有關。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約翰‧伍登(John Wooden)執教二十七年,曾帶領球隊在十二年裡拿下十次國家大學體育協會男籃總冠軍,是美國史上最成功的籃球教練,至今無人能敵,他曾說過「才華是上帝給的,要謙虛;名氣是人給的,要感恩;自滿是自己給的,要小心」(Talent is God-given, be humble; Fame is man-given, be grateful; Conceit is self-given, be careful」, 他以這三要「要謙虛、要感恩、要小心」自我惕勵,也與所有人互相勉勵。

1070702臺灣時報 2圖:代理校長楊俊毓()與夫人()/記者黃福鎮攝

楊俊毓寫給教師的信  盼「靜定」的力量回歸校園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代理校長楊俊毓今(1)日在校友會一片抗議聲中宣誓就職後,隨即發表一封致高醫大全體同仁的一封信。他在信函中以誠摯的言語表示,在外界眾聲喧嘩之後,期盼「靜定」的力量回歸校園。

楊俊毓說,自己戒慎恐懼接受代理校長一職,實感責任重大,願以北宋教育家胡瑗教育人才的理念自許,強調值此過渡時期,希望能與全體同仁相互理解與尊重,以「高醫為先」,秉承「堅忍自強」的精神,各司其職讓高醫體系「如實」正常運作,期盼「靜定」的力量回歸全體教職員工同仁所惜愛的高雄醫學大學校園,讓學校永續經營。

以下是楊俊毓信中的全文:「仲夏的午後,歷經一番陣雨滌洗,天朗氣清,又是一方蔚藍美好。在外界眾聲喧嘩之後,期盼「靜定」的力量回歸全體教職員工同仁所惜愛的高雄醫學大學校園。

戒慎恐懼接受本校代理校長的階段性職務,俊毓實感責任重大。宋代理學先聲、北宋教育家胡瑗(世稱安定先生) 曾提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而教化之所本者在學校」。他的主張揭示了人才、教化、學校之間的緊密關聯。

換言之,教育是百年大計之業,高雄醫學大學乃自詡醫學高等教育學府,為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的重鎮,因此提供並維護莘莘學子良善的學習環境、安全整潔的空間、提升教師學術研究之知識傳遞與利用的成效、善盡社會責任,並引領人類精神層次的涵養與超越等,都是高雄醫學大學辦學逾一甲子以來始終堅持且念茲在茲的傳統與價值。

我們都是參與樹人工程的伙伴,目前所處的環境或許多有艱難,然而俊毓與爾同行,相信高醫人的韌性、樂觀和不斷精進的勇氣,會讓我們無懼於未來的挑戰與考驗。值此過渡時期,期勉全體同仁能夠相互理解與尊重,以「高醫為先」,秉承「堅忍自強」的精神,各司其職讓高醫體系「如實」正常運作,學校的永續經營有賴我們這一哩的銜接與努力。

世事瞬息萬變,可以維繫的是我們和高醫大的這份因緣與情誼,往後的路上大家齊力一心、攜手向前。最後感謝所有高醫同仁,各位是高醫育苗的沃土與最美的風景。

敬祝   大家身體健康、教研順利、工作愉快!

        高雄醫學大學代理校長 楊俊毓 敬啟

              10771日」

楊俊毓代理高醫大校長 盼校園回歸靜定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

高雄醫學大學今天公告由副校長楊俊毓出任代理校長,一日就任生效,他盼「靜定」的力量回歸高雄醫學大學校園。

高醫大全球校友會聯合會對於高醫大董事會選出的代理校長楊俊毓表達反對及抗議,聲明選舉過程違法,要求教育部責令董事會重新從教務長、學生課務長、總務長3長中遴選一人為代理校長。

高雄醫學大學今年1月遴選出新任校長鐘育志,原訂71日上任,但教育部後來認為高醫大有3名董事資格不符規定,於是撤銷這3名董事資格,致新任校長難產,董事會於5月底遴選出代理校長楊俊毓。

高醫董事長陳建志今天表示,楊俊毓代理校長是依「私立學校法」及高雄醫學大學組織規程第五條規定選出,並報知教育部的合法代理校長,希望高雄醫學大學及學校附屬機構能在楊俊毓的帶領下提振士氣,努力向上提升、精進,讓高醫早日回歸穩健發展。

人事案生效,楊俊毓同時透過校務系統,發布一封「致高醫大全體同仁的一封信」, 期盼「靜定」的力量回歸高雄醫學大學校園。

他並引用北宋教育家胡瑗「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而教化之所本者在學校」的主張揭示人才、教化、學校之間的緊密關聯。

他說,高醫大是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的重鎮,提供並維護良善的學習環境、安全的空間、提升教師學術研究的知識傳遞與利用的成效、善盡社會責任等是高醫大辦學逾一甲子始終堅持的傳統與價值。

楊俊毓說,目前處境或許艱難,相信高醫人的韌性、樂觀和精進的勇氣,將無懼於挑戰與考驗,期勉相互理解與尊重,以高醫為先,讓高醫體系如實正常運作。

楊俊毓擁有美國耶魯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博士學位,專長領域在環境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曾任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所主任、健康科學院院長、副校長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研究員等職務。(編輯:施燕飛)

高醫大董事會公告 楊俊毓出任代理校長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第七任校長劉景寬昨天卸任,董事會71日宣布由原副校長楊俊毓出任代理校長,楊俊毓也發布公開信給校內全體教職員工,表示「在外界眾聲喧嘩之後,期盼『靜定』的力量回歸」,各司其職讓高醫體系「如實」正常運作。

高醫大董事會表示,因新任校長尚未獲教育部核定,為使校務運作順暢,已在531日的董事會議中,選出副校長楊俊毓教授出任代理校長,在今天正式就任。

楊俊毓畢業自台大公共衛生學系及研究所,後取得美國耶魯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博士學位;專長領域為環境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曾任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所)主任、健康科學院院長、資訊處長、副校長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研究員等職。

高醫大全球校友會聯合會則發布聲明表達強烈反對及抗議,指出董事會以臨時動議違法選出代理校長,要求教育部能責令董事會重新從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三長中,遴選一人為代理校長。

校友會聯合會理事長藍傳盛表示,董事會有3位補選董事尚未經教育部核備,至今無法遴選校長,董事會既無權遴選校長,為何有權遴選代理校長?且組織章程中規定校長因故出缺時,才由董事會從副校長、教務長、學生事務長、總務長中遴選一人代理校長,但副校長與校長任期相同,71日起楊已非副校長,理應不能代理校長。

高醫大董事長陳建志說,楊俊毓是依私校法及高醫大組織規程第5條規定選出,並報知教育部的合法代理校長,希望能帶領學校及醫院附屬機構提振士氣,度過非常時期,早日回歸穩健發展。

1070702聯合報 1

高醫大董事會71日宣布由原副校長楊俊毓出任代理校長。 圖/高醫大董事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