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大體老師 高醫大勉學生感恩

【旺報/記者林瑞益】

高雄醫學大學4日在國研大樓高醫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6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高醫大在106學年度計有14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以及8人器官捐贈。高醫大師生感謝大體老師們的付出。

高醫大代理校長楊俊毓致詞時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的家屬,由於大體老師與器官捐贈大德以其個人的無私奉獻,促成醫學與生命產生連結,使得生命價值獲的更具崇高意義的詮釋。

大體老師在生命的盡頭選擇「為善不欲人知」的義行,引領高醫的學生真正進入醫學專業的殿堂,成就基礎醫學研究與病理研究的嚮導,也深化了高醫「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楊俊毓鼓勵並提醒學生,莫忘學醫之初衷、莫忘恪守大體老師的身教、莫忘家屬們的殷切期盼。

醫學系二年級柯同學在致感恩謝詞時,形容大體實驗的課程是醫學生在求學生涯中,不僅是一門課,而是一段非常重要的人生經歷,由於大體老師及其家屬無私的信任,讓他們在醫學課程的學習過程中,引領他們學習的不只是真實的醫學知識,也讓他們瞭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相當可貴。

1070705旺報

大體老師陳依欣的弟弟陳文玉到場緬懷姊姊。(林瑞益攝)

愛狗志工一生奉獻給流浪狗 化身無語良師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愛狗志工陳依欣熱愛流浪狗,一生奉獻給流浪狗,無怨無悔,最多曾養30多隻流浪狗,她在生命最後,捐出大體成為無語良師,高雄醫學大學今為陳依欣等22為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者辦感恩會,師生一齊追思。 

高醫大今為陳依欣、陳英治等14名大體老師及陳永宏等8位器官捐贈者舉辦感恩大會,上百位醫學系、牙醫系師生同聚感念大體老師及對家屬感恩。 

高醫大代理校長楊俊毓致詞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的家屬,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大德以個人無私奉獻,促成醫學與生命產生連結,他也提醒學子莫忘學醫初衷,莫忘恪守大體老師的身教及家屬殷切期盼。 

1958年出生的陳依欣,生前是男裝服飾店老闆,她一生為流浪狗付出,認養了很多流浪狗,畢生積蓄均奉獻給流浪犬,她終身未婚,晚年有成群狗兒相伴,每天在社區散步時還餵食無家可歸的流浪犬。 

陳依欣的弟弟陳文玉說,他的家族有遺傳病史,他4個姐姐均因肺部纖維化疾病病故,陳依欣是他的4姊,因提早發現並接受治療,但最後仍不敵病魔而過世。 

陳依欣姪女也表示,姑姑愛狗,生病時不得不將狗兒移轉到動物收容中心,可是這些狗也許有靈性,見不到鍾愛的主人,終日不吃收容所的食物,最後陸續抑鬱而終,她得知後,都不敢告訴姑姑,怕姑姑難以承受打擊。 

 另位大體老師陳英治,曾是機車行師傅,生前熱心助人,在家人及好友回憶裡,他總是幽默風趣、神采奕奕,總能帶給身邊的人力量及溫暖,在罹患大腸癌前,他與弟弟一起簽屬捐贈大體及器官文件,最後並成為無語良師,留給學生及家人數不盡的感謝及敬佩。

1070705自由時報 1

愛狗志工陳依欣一生奉獻給流浪狗,身後化身無語良師,她的弟弟及姪女來送她最後一程。(記者方志賢攝)

1070705自由時報 2

高醫大舉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醫學系學生獻花給捐贈者家屬。(記者方志賢攝)

1070705自由時報 3

大體老師陳英治,曾是機車行師傅,生前熱心助人。(記者方志賢翻攝)

1070705愛狗志工一生奉獻 化身無語良師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

她生前照顧流浪狗 身後捐大體遺愛人間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感謝老師們無私的愛,提醒我們邁向行醫的路上要虛心學習!」高雄醫學大學4日舉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師生代表獻花及感謝牌給14名大體老師的家屬,感謝他們的親人遺愛人間。其中,生前從事服裝銷售的陳依欣,投入流浪狗照顧20多年,更在住院期間簽下大體捐贈同意書,貫徹大愛精神。

高醫大二年級學生代表柯同學說,同學們在上解剖課前,透過與大體老師家屬訪談,得知每位老師豐富的人生故事,如陳依欣老師一生愛流浪狗,吳應麟老師熱愛音樂與黑膠唱片,還放手一搏開了家音響酒吧,讓他們在解剖課程進行期間省思生命意義,並時時勉勵自己,不要辜負大體老師們的託付與期盼。

陳依欣的弟弟陳文玉表示,姐姐在家排行老四,工作積蓄全拿去照顧流浪狗,家中一度養了2030隻,直到晚年生病體力無法負荷,才將狗兒們送往屏東一處農場。因家族有肺部纖維化病史,大姐、二姐已過世,陳依欣很早就開始治療,無奈還是在65歲撒手人寰。

陳文玉說,家屬直到陳依欣病危入院,才知道她已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原本相當不能接受,「不過就像她堅持照顧流浪狗多年,家人最後還是尊重她的心意!」

高醫大表示,該校從1955年至今,已接受1247名大體捐贈及392名病理捐贈者,捐贈器官者則有130位,很感謝他們透過「身教」,貢獻醫學研究及醫學教育。

1070705聯合報 1

大體老師陳依欣生前全心投入流浪狗照顧,身後還捐出大體供醫學生解剖課程使用,弟弟陳文玉(右)及姪女到高醫大感恩大會會場含淚送她最後一程。記者蔡容喬/攝影

1070705聯合報 2

大體老師陳依欣生前全心投入流浪狗照顧,身後還捐出大體供醫學生解剖課程使用,弟弟陳文玉(右)及姪女到高醫大感恩大會會場含淚送她最後一程。記者蔡容喬/攝影

1070705聯合報 3

高醫大4日舉行「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代理校長楊俊毓(右)感謝大體老師家屬,因他們親人無私奉獻大愛,成就了醫學進步。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醫大辦理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昨天在校內簡單隆重舉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上百位學生同聚一室感念大體老師無私的奉獻並對家屬的感恩。今年計有十四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度過解剖實習課程。包括蕭碧昌、陳依欣、陳英治、余天吉、高初枝、何建華、吳應麟、黃里紅、黃榮銘、董洪彩霞、呂大衛、林峰陞、吳秀玉、楊鑑章,以及八位器官捐贈者,包括陳永宏、夏嘉翎、林靜儀、蔡秉珪、江明吉、李大樹、沈金發、黃金獅等大德。

高醫大代理校長楊俊毓致詞時表示,大體老師與器官捐贈大德以其個人的無私奉獻,促成醫學與生命產生連結,使得生命價值獲得更崇高意義的詮釋。同時讓高醫學子學習傾聽理解並省思生命價值,轉化為全人關懷的人文素養,體會醫學倫理,並用積極的態度、專業的醫療來服務人群。楊代理校長鼓勵並提醒學子,莫忘學醫初衷、恪守大體老師的身教以及家屬們的殷切期盼。

 醫學系二年級柯同學在致感恩謝詞時形容大體實驗的課程是醫學生在求學生涯中一段非常重要的人生經歷,由於大體老師及家屬無私的信任,讓他們在醫學課程的學習過程中學習的不只是真實的醫學知識,也讓他們瞭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難能可貴。牙醫系二年級羅同學也特別感謝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讓他們學習到的不只是解頗學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感受學習到大體老師超越親疏的大愛精神,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心懷無私大愛,幫助周遭的人。

1070705高醫大辦器官捐贈感恩會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