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蘋】聽到生命的味道 牙醫博士挖出天籟搶金牌

【蘋果即時】

(更新:增加陳俊志小檔案、寶來國中合唱團小檔案)

711號,來自高雄偏鄉六龜寶來國中的孩子們,即將站上在南非舉行的世界奧林匹克合唱大賽的舞台高歌,而幫助這群布農族孩子走向世界、用歌聲圓夢的幕後功臣,是今年44歲的牙醫博士陳俊志,他多年來不辭辛勞義務上山教導六龜各學校的合唱團,甚至把自己的診所都從高雄市區搬到了山上,除了看診,更將自己診所的二、三樓改成孩子的免費課輔班。

陳俊志在大學時參加高醫聲樂社,當時也在社團中擔任助理指揮,大學畢業後因為經常到山區偏鄉做牙科醫療服務,讓他萌起到山上教小朋友唱歌的念頭,2009年八八風災之後,在六龜高中校長的請託下,陳俊志決定到山上來幫助孩子成立合唱團,希望藉由音樂讓他們不安的心靈得到慰藉。

當時陳俊志在高雄開牙醫診所,每個禮拜都要上山一次教孩子們唱歌,開車來回要將近五個小時,路程十分遙遠,兩年半前陳俊志決定把診所從高雄搬到六龜市區,成為六龜市區唯一的私人牙醫診所,陳俊志說:「白天的一樓是看牙醫的診間,到晚上診所的二、三樓就會搖身一變,成為學生的課輔空間,孩子們放學之後可以不用到網咖去流連,它可以來這個地方讀點書、做功課、吸收到一點不同的東西。」

幾年來,陳俊志陸續在六龜幫助了五間學校成立合唱團,2015年他來到更深山的第六間學校寶來國中,寶來國中來自部落的孩子更多,因此大多數孩子都很有歌唱天賦,只是唱歌比較隨性,沒有合唱的概念,加上學生們看不懂五線譜,不像山下的孩子有比較多的音樂基礎,陳俊志說:「我們在山上很多都是用卡拉ok式的教學法,我唱一句你唱一句啊,然後把它這樣學起來的,他們有時候也會覺得不耐煩,因為有時候一個句子要反覆練好幾次。」

陳俊志希望藉由帶領學生練習合唱團的過程,和孩子們建立共同的革命情感,然後透過這個關係,去影響孩子們面對比賽、面對生活、以及面對他們未來人生的處事態度,陳俊志說:「可能很難想像喔,我在半夜十二點的時候會接到訊息,孩子跟我說,爸爸現在喝酒在打媽媽,然後也有一些非常清苦的啦,也有隔代教養的,所以我就在想是不是因為他們有這樣子的經驗,他們唱出來的歌曲,他們的聲音裡面,有一種生命的味道。」

寶來國中合唱團在陳俊志和孩子們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四月份贏得了全國學生合唱大賽的特優,獲得7月前往南非參加世界奧林匹克合唱大賽的資格,但是出國一趟大概需要500萬左右的經費,許多孩子的家裡根本負擔不起,陳俊志為了讓他們有出去看看世界的機會,開始四處奔波籌募經費,消息被媒體報導出來之後,開始得到各界的幫助,其中也包括了蘋果基金會的捐款。

蘋果基金會董事蔡松棋表示,基金會在服務貧困急難家庭外,也支持多項弱勢服務方案,期盼擴大延伸捐款人「不指定」捐款愛心。今年以172萬元支持寶來國中赴南非比賽是在「蘋果陪你走這夢想」方案之一,當偏鄉弱勢孩童才藝表現優異,獲得出國比賽或表演機會時,不必為籌無經費而擔憂。

蘋果基金會董事關重熙提到,基金會所挹注的資源是希望鼓勵孩子勇敢追夢,「寶來的孩子們很有天份和實力,不應該被埋沒,也因為這筆資源協助,讓他們能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期盼能贏得好成績,加油!」蘋果基金會董事蔡松棋也於531日至寶來國中為學生加油打氣!蔡松棋表示,學生們很努力練習,相信ㄧ定會贏的好成績

即將前往南非比賽的寶來國中合唱團團員謝信文說:「即使大家都聽不懂我們在唱什麼,但是透過一些肢體的動作,或者是音樂啊旋律,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情感。」另一位團員陳玉萍也說:「一群朋友,然後為一個方向努力這種感覺,我覺得還不錯。」

看著即將圓夢的孩子們,陳俊志感嘆地說:「我好多寶來的孩子是第一次出國,第一次要上飛機,第一次辦護照,可是他們就要在那個國際的舞台上面,穿上他們布農族的衣服,然後去唱個他們部落的歌,我覺得我很為他們感到驕傲。」(陳卓邦、李柏毅/高雄報導)

陳俊志小檔案

年齡:44

高學醫學大學牙醫學博士

現為高雄醫學大學聲樂社助理指揮

2009 開始指導六龜高中合唱團

2015 開始指導寶來國中、屏山國小合唱團

2018 開始指導建山國小、老濃國小、龍興國小合唱團

寶來國中合唱團小檔案

20153月寶來國中合唱團成立

獲獎經歷:

2017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男聲合唱優等、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原住民語系優等

2016年:全國音樂比賽高雄市初賽男聲合唱優等、全國音樂比賽高雄市初賽原住民語系特優

2015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雄市初賽男聲合唱優等

1070710蘋果日報 5

陳俊志帶領寶來國中合唱團到南非參加奧林匹克合唱大賽。李柏毅攝

1070710蘋果日報 6

寶來國中合唱團的孩子們要在國際舞台唱部落的歌。陳卓邦攝

1070710蘋果日報 7

陳俊志在六龜山區開設牙醫診所。李柏毅攝

1070710蘋果日報 8

陳俊志在牙醫診所的二三樓建立一個課輔空間,讓學生可以來念書。陳卓邦

1070710蘋果日報 9

陳俊志認為小孩專注時唱出來的歌聲最動人。李柏毅攝攝

1070710蘋果日報 10

寶來國中合唱團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原住民。陳卓邦攝

1070710蘋果日報 11

寶來國中合唱團的孩子在今年四月曾獲得全國學生合唱大賽的優等獎。李柏毅攝

1070710蘋果日報 12

寶來國中裡有許多家境清貧與隔代教養的學生。李柏毅攝

1070710蘋果日報 13

陳俊志希望透過教合唱團來教導孩子正確的人生態度。陳卓邦攝

1070710蘋果日報 14

陳俊志認為寶來國中的孩子們要在國際比賽唱出自己部落的歌,是十分驕傲一件事。李柏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