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駐診南迴 老翁不用再騎2小時機車看病

中央社台東縣1日電】

「不用再騎2小時機車到台東市看病了」,高醫團隊今天進駐台東南迴線看診,78歲蔣姓老翁帶老伴前往看病,他開心說,不用再那麼辛苦來回台東市區看病了。

一大早,老翁牽著老伴的手到大武衛生所看病,他說,平時感冒、腹痛等輕症會到大武衛生所看病。如果病情嚴重就要從大武騎機車到台東就診,通常看個病要花一天時間。

大衛生所主任盧克凡說,老先生騎車到台東看病,讓人很擔心,目前南迴公路許多路段都有拓寬工程,騎機車往返大武、台東市需要3個小時以上,相當危險。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團隊一早由董事長陳建志率領,從高雄搭632分的火車,歷經2個多小時到大武鄉大武衛生所、台東最南方的醫療站。在現場迎接的台東縣長饒慶鈴感動的說「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

台東南迴線4個鄉鎮平常居住2萬多名人口,地處偏鄉,僅有衛生所擔起居民健康的重任,加上南迴線往北到台東或是往南到屏東、高雄看病,都相當不方便,病患飽受顛簸之苦。

在大武衛生所主任、高醫校友盧克凡的努力和牽線下,高雄醫學大學展大愛,和台東縣政府簽署合作,由高醫團隊駐診南迴線,開起南迴線偏鄉新紀元,今天醫療團隊開診,許多民眾趕來看診,大家很開心,不用再舟車勞頓到花一整天時間到台東市區看病。

盧克凡說,他獲醫療奉獻獎回高醫母校拍招生影片,引起校方關心台東南迴線的醫療需求,沒想到不到半年,母校的醫療團隊就進駐南迴線,「速度快到讓我像在做夢」,感謝母校協助解決台東醫療人力困境。

陪同到台東的高醫大公共事務主任林林秀美說,負責第一天看診的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教授在火車上回想起大二時,參加山地醫療至今轉眼已過35年,足跡踏遍台灣各山地離島。當他得知高醫要支援大武鄉,自告奮勇當前鋒;首日上午看了15名患者,其中一名經超音波掃描赫然發現肝癌,安排轉軫高醫後續治療。

另外,小兒暨脊栓椎骨科主任周世祥上午也看了9名患者。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高醫自1954年創校以就關心偏鄉弱勢,足跡遠至南太平洋的索羅門及非洲的馬拉威,對於台東大武鄉醫療支援更是義不容辭,特別派重量級的專科醫師,讓大武鄉醫療具備醫學中心品質,後山居民就醫可保心安。

今天起高醫提供大武衛生所肝膽胰內科、骨科、腎臟內科、心臟內科、胃腸內科等專科醫療服務;醫師陣容非常堅強,包括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教授、內科部長黃志富教授、小兒暨脊椎骨科主任周世祥等人打前鋒,未來再視狀況增加更多的專科醫師駐診。

高醫團隊進駐台東大武衛生所 品質醫學中心等級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

高醫醫療體系團隊今天開始進駐台東大武衛生所,其中,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及骨科部主任周世祥門診首日親自替民眾看診,讓大武鄉親開心不已。台東縣長饒慶鈴也前往主持揭牌儀式,她說:「高醫的進駐,讓南迴醫療水平大躍進」。

「實在太好了!不用跑去市區看醫師。」大武鄉民包勒斯高興的說,以後來衛生所不只有骨科看,還有心臟、腸胃門診,這都是他們老人家最需要的門診,這麼近就可以看,也省下很多時間和金錢,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也是過年最棒的禮物了。

為提供南迴大武地區專科醫療,饒慶鈴拜訪高醫尋求協助,上個月24日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由高醫依台東縣需求,派遣醫師或其他醫事人員提供診療、諮詢、學術演講、教學示範等交流服務。今天醫師進駐大武衛生所門診,在饒慶鈴、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等各界人士見證下舉行揭牌典禮。

門診首日由國內肝膽胰臟內科權威高醫副校長余明隆,以及高醫骨科部主任周世祥門診服務。余明隆表示,未來每天高雄往返台東服務,其實現在火車方便了,就不會覺得辛苦,反而更有機會照顧好南迴鄉親的健康,不僅是肝膽胰臟,其他專科也是會提供最棒的診療服務。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台東縣醫院集中在台東市區,南迴大武地區離最近醫院約6070公里,如夜間及假日發生緊急醫療事件,需後送至台東市區醫院或屏東縣枋寮鄉、恆春鎮醫院,無論往北或往南,車程時間都要耗費1小時以上;高醫團隊的進駐,確實將帶給南迴醫療很大的提升。

1080211聯合報

高醫醫療體系團隊今天開始進駐台東大武衛生所門診服務,台東縣長饒慶鈴(中)主持揭牌儀式。記者尤聰光/攝影

愛的接力!高醫團隊駐診大武衛生所 守護南迴偏鄉健康

ETtoday/記者楊均典/台東報導】

  「這是大武地區醫療照護的新里碑」高雄醫療體系暨台東縣政府關懷偏鄉地區駐診計畫,1日上午在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由台東縣長饒慶鈴與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副校長余明隆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等團隊,與等人共同揭開序幕。

  饒慶鈴形容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她感謝高醫團隊展現超高的效率,在短短2個月內就讓這個愛心實現,開啟南迴偏鄉醫療的新紀元。

  一早陳建志帶領團隊搭乘632分的火車,歷經2個多小時的顛簸來到大武鄉。陳建志看到高醫醫療體系關懷偏鄉的招牌高掛在南迴公路上的大武衛生所,表示很感謝台東縣政府提供機會,讓高醫「社會關懷」與「人才培育」2大精神繼高雄市娜瑪夏、澎湖離島等地之後,延續到大武鄉。

  饒慶鈴說,這是愛的接力跟傳承,也是大武、甚至於台東縣醫療的新里程碑,台東縣因無醫學中心設置、交通、及相關設施不如西部,加上大武地區人口高齡化,山區居多,公車少常無法到達各部落,台東縣內醫院又集中在台東市區,醫療需求更顯迫切。

  負責第1看診的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在火車上回想起大二時,參加山地醫療至今轉眼已過35年,足跡踏遍台灣各山地離島。當他得知高醫要支援大武鄉,自告奮勇當前鋒;首日上午看了15名患者,其中一名經超音波掃描赫然發現肝癌,安排轉軫高醫後續治療。另外,小兒暨脊栓椎骨科主任周世祥上午也看了9名患者。

  即日起高醫醫療體系將於大武衛生所提供肝膽胰內科、骨科、腎臟內科、心臟內科、胃腸內科等專科醫療服務;醫師陣容非常堅強,包括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教授、內科部長黃志富教授、小兒暨脊椎骨科主任周世祥等人打前鋒,未來再視狀況增加更多的專科醫師駐診。

高醫進駐大武鄉公所看診獲好評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醫療體系於二月一日起進駐臺東縣大武鄉衛生所看診,守護南迴居民健康。首日,高醫大副校長、肝膽胰內科醫師余明隆和骨科醫師周世祥親切、詳細地向大武鄉居民看診、解說手術方式,獲得居民好評。

南迴地區大武、金鋒及達仁等三鄉鎮居民共有一萬兩千多人,不足以支撐一家醫院,加上海岸狹長超過一百公里,居民就醫不容易。大武鄉衛生所主任盧克凡是高醫校友,去年十月榮獲醫療奉獻獎,他取得母校高醫的支持,在不到二個月促成高醫與臺東的醫療合作成真,讓高醫體系於二月一日起進駐臺東縣大武鄉衛生所看診,守護南迴居民健康。

二月一日上午,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副校長余明隆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等團隊,搭早班的火車,歷經二個多小時的顛簸來到大武鄉,並與臺東縣長饒慶鈴等人共同揭開序幕。饒慶鈴縣長形容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她感謝高醫團隊展現超高的效率,在短短二個月內就讓這個愛心實現,開啟南迴偏鄉醫療的新紀元。

一日起,高醫大副校長、肝膽胰內科醫師余明隆、骨科周世祥醫師駐診,親切向大武鄉居民看診、解說手術的方式,獲得當地居民好評。董事長陳建志看到高醫醫療體系的招牌高掛在南迴公路上的大武衛生所,表示很欣慰。他感謝臺東縣政府提供機會,讓高醫「社會關懷」與「人才培育」二大精神繼高雄市那瑪夏、澎湖離島等地之後,延續到南迴偏鄉大武地區,為離島偏鄉的醫療盡一份社會責任。

高醫台東縣府關懷偏鄉計畫啟動 先期12名重量級醫師駐診服務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醫院長侯明鋒124日與台東縣長饒慶鈴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歡喜宣布21日起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內科部長黃志富、骨科部長黃鵬如及小兒暨脊椎骨科主任周世祥等12名專科醫師進駐大武鄉衛生所,每週四、五上下午時段開設肝膽胰內科、骨科、腎臟內科、心臟內科、胃腸內科等科別6門診服務。

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副校長余明隆、高醫院長侯明鋒、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人21日齊聚大武鄉衛生所,宣示關懷偏鄉地區駐診計畫正式啟動,饒慶鈴形容這是「愛的接力賽」,感謝高醫團隊展現超高效率,費時2月實現大愛行動,開啟南迴偏鄉醫療新紀元。

饒慶鈴表示,大武、金鋒及達仁等三鄉鎮現有12000人,人數不足撐起一家醫院,加上狹長海岸線超過100公里,不利民眾就醫。

侯明鋒表示,高醫1954年開院迄今長期關注偏鄉弱勢,足跡踏遍南太平洋索羅門及非洲馬拉威,配合計畫派遣重量級專科醫師,大幅提升大武鄉醫療品質。

余明隆回憶大二時參與山地醫療超過35年,足跡踏遍全台各地,首日完成15名病友看診,其中一人經超音波檢查確診罹患肝癌,隨即安排轉診高醫治療。小兒暨脊栓椎骨科主任周世祥上午也看診9人。

高醫團隊正式進駐大武鄉衛生所

【更生日報/記者蕭道田】

高雄醫療體系暨台東縣政府關懷偏鄉地區駐診計畫,一日上午在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由台東縣長饒慶鈴與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副校長余明隆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等團隊等人共同揭開序幕。饒縣長形容這是一場「愛的接力賽」,她感謝高醫團隊展現超高的效率,在短短二個月內就讓這個愛心實現,開啟南迴偏鄉醫療的新紀元。昨日上午余副校長在診療中透過超音波掃瞄,發現患者有肝癌的症狀,將立即轉診高醫,大武鄉衛生所主任盧克凡希望能夠透過診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高醫團隊一早進駐

昨日一早陳建志董事長帶領團隊搭乘六點三十二分的火車,歷經二個多小時的顛簸來到大武鄉。陳董事長看到高醫醫療體系關懷偏鄉的招牌高掛在南迴公路上的大武衛生所,表示很感謝台東縣政府提供機會,讓高醫「社會關懷」與「人才培育」二大精神繼高雄市娜瑪夏、澎湖離島等地之後,延續到大武鄉。 

台東醫療新里程碑

饒慶鈴縣長說,這是愛的接力跟傳承,也是大武、甚至於台東縣醫療的新里程碑,台東縣因無醫學中心設置、交通、及相關設施不如西部,加上大武地區人口高齡化,山區居多,公車少常無法到達各部落,台東縣內醫院又集中在台東市區,醫療需求更顯迫切。南迴地區大武、金鋒及達仁等三鄉鎮居民共有一萬兩千多人,不足以支撐一家醫院,加上海岸狹長超過一百公里,居民就醫不容易。

盧克凡感謝母校支持

大武鄉衛生所主任盧克凡是高醫校友,去年十月榮獲醫療奉獻獎,得到母校高醫的支持,十二月高醫就到大武評估,在不到二個月就讓高醫與台東的醫療合作成真,這是一場「愛的接力」。未來高醫派遣醫師外,也將提供其他醫事人員提供診療、諮詢、學術演講、教學示範等交流服務。促成雙方合作的盧克凡醫師說,他獲醫療奉獻獎回高醫母校拍招生影片,校方關心大武鄉的醫療需求,沒想到速度快到讓他像在做夢。他感謝母校協助解決台東醫療人力的困境。

後山居民安心就醫

高醫院長侯明鋒指出,高醫自一九五四年創校以就關心偏鄉弱勢,足跡遠至南太平洋的索羅門及非洲的馬拉威,對於台東大武鄉醫療支援更是義不容辭,特別派重量級的專科醫師,將來也將增加軟硬體的支援與協助,讓大武鄉醫療具備醫學中心品質,後山居民就醫可保心安。

超音波掃描發現肝癌

負責第一天看診的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在火車上回想起大二時,參加山地醫療至今轉眼已過三十五年,足跡踏遍台灣各山地離島。當他得知高醫要支援大武鄉,自告奮勇當前鋒;首日上午看了十五名患者,其中一名經超音波掃描赫然發現肝癌,安排轉軫高醫後續治療。另外,小兒暨脊栓椎骨科主任周世祥上午也看了九名患者。

不再辛苦往返高雄

七十八歲蔣姓先生一早就帶著老伴來看診,他說,平時感冒、腹痛輕症到大武衛生所看診,病情嚴重就要騎車一個半至二小時到台東就醫,現在有了高醫團隊進駐,他們不用再那麼辛苦往返台東或高雄了。

高醫醫師陣容堅強

        昨日起高醫醫療體系將於大武衛生所提供肝膽胰內科、骨科、腎臟內科、心臟內科、胃腸內科等專科醫療服務;醫師陣容非常堅強,包括高醫大副校長余明隆教授、內科部長黃志富教授、小兒暨脊椎骨科主任周世祥等人打前鋒,未來再視狀況增加更多的專科醫師駐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