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畢業典禮 校長勉畢業生:以弱勢為核心 以世界為舞台

【中央社】

高雄醫學大學於1954年創立,迄今已培育出36位高醫人獲醫療奉獻獎殊榮,對醫界影響深鉅。今(1)舉辦107學年度畢業典禮,由校長引領畢業生從杜聰明大道出發、前進史懷哲大道進行校園巡禮,企盼畢業生以兩位醫師為典範,莫忘當初進入醫學領域想濟世救人的初心,以同理和誠信的態度進入職場,服務人群。隨後走過曾埋首苦讀的課堂、揮灑汗水的球場及共同生活的宿舍,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在這一刻,成為畢業生珍貴的回憶。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致詞時表示,身為醫者應「以誠信為原則、以弱勢為核心,以世界為舞臺。」並勉勵畢業生找到可以指引人生方向的Mentor,協助自己突破困頓、勇於承擔。他亦期許畢業生精進跨領域能力,提升自己的優勢與創新的動能。最重要的是銘記自己「高醫人」這個永遠的身分,永遠以身為高醫人為榮。接著由師長們為畢業生撥穗,象徵求學之路已如麥穗飽滿、圓滿畢業,期許他們邁入職場後能發揮專業並貢獻所學。

典禮中特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第22屆校友、亦是第21屆傑出校友的程文俊院長回校演講,程院長上台後即以「少小離家老大回。」闡述回娘家的心情,聽到熟悉的校歌響起更和學生一同唱著,『樂學至上,研究第一,齊為大眾保健康,奉獻愛心服務人類,譽滿杏林永芬芳。』我從醫多年後再回首,更覺這幾句話的含意深遠。最後程院長亦以法國微生物學家Louis Pasteur的名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勉勵即將展翅的畢業生時時充實自己,開闊視野。

  放棄UCLA名校學歷 僑生為讀高醫大回台今畢業

今共有1786位畢業生將步出校園展開人生新一章節,其中有一俊秀挺拔的身影引人注目,他是就讀醫學系的陳鼎皓。自小因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啟蒙了他對外科的高度興趣,原已錄取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生物工程系就讀,後收到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錄取通知毅然放棄名校學歷來台追夢。陳同學積極學習的態度贏得師長好評,主動透過EMAIL和兩位外科教授請益並加入研究團隊,包括整形名醫賴春生教授,以及完成亞洲首例獲國際異體移植學會(IHCTAS)認可之手臂移植手術的郭耀仁教授,截至畢業前陳同學已累積發表30篇論文,研究成績斐然。

  高雄醫學大學 是台灣邁向哈佛最短的距離

今畢業典禮上,鐘校長也特別以陳同學經歷勉勵大家應不斷精進自己,邁向國際化。「高醫大是台灣邁向哈佛最短的距離。」鐘校長說學校迄今已和132所國際名校締結姊妹校,就是為了幫學生打造世界舞台,校方也在陳同學大六時推薦他去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醫學中心研修,研修後休學一年半加入哈佛Samuel J Lin博士團隊進行研究,開啟他對整形外科領域的全新視野。即將返美的陳鼎皓同學也表示感謝,「如果沒有來台灣、來高醫大,我就沒有機會跟著賴春生教授與郭耀仁教授做研究,更不可能去到哈佛大學臨床見習,謝謝高雄醫學大學幫助我往外科醫師的夢想前進。」

高大畢典 泰籍空姐受矚目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林瑞益/高雄報導】

高雄多所大學1日舉辦畢業典禮,各有故事。中山大學7旬博士生李松澤歷經罹癌、喪親雙重煎熬,仍向上求學,成為家族首位博士。高醫大醫學系陳鼎皓放棄加州大學來台追夢;高雄大學陳美珠是泰籍空姐,事業有成不忘進修,完美詮釋斜槓人生。

  口試前夕 遭逢喪母

中山大學約3800多名應屆畢業生,70歲環工所博士生李松澤,就學期間歷經鼻咽癌與喪親之痛,但不荒於學業,笑說「讀書、修課是最療癒方法」,全心投入學術研究,成為低潮的精神寄託,最後論文口試拿下A+優異成績,未來還想繼續攻讀第2個博士,實踐「活到老,學到老」。

現為傳產公司總經理的李松澤,回憶起口試前夕,高齡百歲的母親突然辭世,口試日剛好是媽媽頭七那天,他強忍著悲痛,完成答辯。他勉勵後輩要讓學習多元、跨領域,「挑戰可以培養能力,讓自己慢慢從專才變成『通才』,才有機會成為優秀的領導人才。」

  放棄名校 來台追夢

高醫大有1786位畢業生,醫學系陳鼎皓從小愛看影集《實習醫生》,原已錄取洛杉磯加州大學生物工程系,後來收到高醫大錄取通知,毅然放棄名校,來台追尋醫師夢。在校期間,主動加入兩位外科教授賴春生、郭耀仁的研究團隊,也累積發表30篇論文,繳出漂亮畢業成績。

高雄大學畢典,泰籍空姊陳美珠等9IEMBA泰國班(國際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學員,取得高大、蘭實(RSU)雙聯碩士學位,體現斜槓人生,成為全場焦點。陳美珠大學主修華語,有流利對話優勢,為自己取中文名字。她主飛大陸航線,服務華籍乘客,下班假日還兼差教授華語。

高醫大畢典,校長勉:以弱勢為核心、以世界為舞台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於一九五四年創立,迄今已培育出三十六位高醫人獲醫療奉獻獎殊榮,對醫界影響深鉅。()日舉辦一○七學年度畢業典禮,由校長引領畢業生從杜聰明大道出發、前進史懷哲大道進行校園巡禮,企盼畢業生以兩位醫師為典範,莫忘當初進入醫學領域想濟世救人的初心,以同理和誠信的態度進入職場,服務人群。隨後走過曾埋首苦讀的課堂、揮灑汗水的球場及共同生活的宿舍,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在這一刻,成為畢業生珍貴的回憶。

高醫大校長鐘育志致詞時表示,身為醫者應「以誠信為原則、以弱勢為核心,以世界為舞臺。」並勉勵畢業生找到可以指引人生方向的Mentor,協助自己突破困頓、勇於承擔。他亦期許畢業生精進跨領域能力,提升自己的優勢與創新的動能。最重要的是銘記自己「高醫人」這個永遠的身分,永遠以身為高醫人為榮。接著由師長們為畢業生撥穗,象徵求學之路已如麥穗飽滿、圓滿畢業,期許他們邁入職場後能發揮專業並貢獻所學。

今共有一千七百八十六位畢業生將步出校園展開人生新一章節,其中有一俊秀挺拔的身影引人注目,他是就讀醫學系的陳鼎皓。自小因影集《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啟蒙了他對外科的高度興趣,原已錄取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生物工程系就讀,後收到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的錄取通知毅然放棄名校學歷來台追夢。陳同學積極學習的態度贏得師長好評,主動透過EMAIL和兩位外科教授請益並加入研究團隊,包括整形名醫賴春生教授,以及完成亞洲首例獲國際異體移植學會(IHCTAS)認可之手臂移植手術的郭耀仁教授,截至畢業前陳同學已累積發表三十篇論文,研究成績斐然。

當天典禮中特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第二十二屆校友、亦是第二十一屆傑出校友的程文俊院長回校演講,程院長上台後即以「少小離家老大回。」闡述回娘家的心情,聽到熟悉的校歌響起更和學生一同唱著,『樂學至上,研究第一,齊為大眾保健康,奉獻愛心服務人類,譽滿杏林永芬芳。』我從醫多年後再回首,更覺這幾句話的含意深遠。最後程院長亦以法國微生物學家Louis Pasteur的名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勉勵即將展翅的畢業生時時充實自己,開闊視野。       

高醫大畢典1786生歡喜離校 醫學系校友程文俊舉例校歌祝福學弟妹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61日舉行107學年度畢業典禮,1786名學生歡喜離校,校長鐘育志帶領畢業生巡禮校園,期勉大家效法創辦人杜聰明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史懷哲,秉持醫者仁心,用同理及誠信態度服務人群,高醫大醫學系22屆校友、21屆傑出校友程文俊專題演講,他舉例校歌「為今日的成就歡呼,為明日的理想邁進」,祝福學弟妹展翅高飛、鵬程萬里。鐘育志用秉持誠信、關懷弱勢及走向世界舞台,期勉畢業生尋覓指引人生方向導師,勇敢承擔、突破困境,他也鼓勵校友持續進跨域能力,強化競爭優勢與創新動能,永遠身為高醫人為榮。

鐘育志及各學院院長等人為畢業生撥穗祝福,台灣邦交國諾魯共和國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賢伉儷觀禮見證。醫學系畢業生陳鼎皓兒時觀賞影集啟發對外科醫術興趣,捨棄洛杉磯加州大學生物工程系選讀高醫大,在學期間加入整形名醫賴春生、亞洲首例手臂移植手術權威郭耀仁研究團隊,大學四年發表30篇專題論文,成績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