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與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締約!132所姊妹校打造國際平台

【中央社】

  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校長率團遠赴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於(4)日拍板簽定姊妹校續約事宜,校方將邀請格里菲斯大學教授前來協同教學及辦理教學工作坊,高醫大的學子們亦可向學校申請至澳洲格里菲斯大學進行海外修讀,獲得更寬廣多元的國際交流視野。

  格里菲斯大學創立於1971年,位於澳洲布里斯本市,是全球前3%名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統計的「建校小於50年世界大學」中位居全球第37名,護理系更名列2019QS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32名。因為年輕,所以治校風格與教學方式尊重傳統卻更為靈活,被澳洲《優秀大學指南》評為教學質量五星級的傑出大學,成績斐然。

    贏在起跑點! 全台首創將引進智慧情境模擬醫院、高醫大與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擴大雙聯學制

  兩校從2013年締結姊妹校後,雙方的學術交流與教學研討相當熱烈。高醫大為了鼓勵學生不只是從教師課堂傳授中獲得知識,更曾培育醫學系學生前往格里菲斯大學設立的智慧情境模擬醫院交流學習。智慧情境模擬醫院結合了問題導向學習、跨領域教育、擬真教學等模式並以省思性教學法為導引,透過格里菲斯大學醫學院所開發的架構,透過正念覺察,情緒反思,衝擊性體驗,支持性教學環境,以精準的臨床模擬教學,引導學生提升問題與資源整合能力,並透過團隊合作模式提出解決臨床問題方案,引領同學自我察覺,從身心靈關懷病患,藉由個別化的模擬個案回饋,來提升學生的同理心暨臨床推理能力。藉由與格里菲斯大學的結盟,高醫未來將成為智慧情境模擬醫院教學在澳洲以外的全球推動先驅。

  兩校更進一步擴大雙聯學制從醫學至護理及人文社會領域,並藉由合聘知名教授提升學術合作,此外高醫大優秀學生將有機會前往格里菲斯大學醫學院修讀,畢業後即可擁有兩個學校的學位證書,贏在起跑點。

  今天舉辦兩校的姊妹校續約簽約儀式,由鐘育志校長率陳桂敏國際長、附設醫院侯明鋒院長、吳登強副院長等人前往,我國駐布里斯本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洪振榮處長應邀前往觀禮。二校確定未來在醫學教育、高齡長照、護理及癌症研究上能有更深入的合作,並預計進行跨國科研計畫。迄今,高雄醫學大學已和132所國際名校簽屬姊妹校,除格里菲斯大學外,尚有美國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德國科隆大學、日本慶應大學等知名大學,打造國際化的多元學習平台,為學生厚植全球化挑戰的「即戰力」!

高醫大續結盟姊妹校澳洲格里菲斯大學 師資偕同教學選送學生進修取得雙學位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64日與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副校長席娜‧睿莉續簽合約,高醫大國際長陳桂敏、高醫院長侯明鋒、副院長吳登強、中華民國駐布里斯本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洪振榮等人見證,格里菲斯大學派遣教授來台協同教學及辦理工作坊,並開放高醫大學生申請赴澳短期進修,兩校更攜手引進全台首創智慧情境模擬醫院及合推雙聯學位,選送醫學系學生交換學習,畢業後可同時取得兩校學位證書,為就業升學增添競爭優勢。

高醫大2013年與格里菲斯大學締結姐妹校,雙方互訪交流頻繁,簽約後接續深化醫學教育、高齡長照、護理及癌症研究等合作交流,高醫大另與美國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德國科隆大學、日本慶應大學等132所大學結盟,打造國際化多元學習平台,厚植學生面對全球化即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