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國際志工到19個偏遠國家地區傳遞愛心

【新頭殼/天南地北】

  在炎熱的酷暑,一群學有各種專長的青年朋友,不是躲在家裡吹冷氣打電動,而是帶著滿滿的愛心與熱情,扛著笨重的背包行李,跨出國界,從臺灣出發,搭機飛到更炙熱、更貧窮的偏遠國家地區,去做國際志工,提供當地需要協助的服務。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共補助116個青年國際志工服務隊、1,238名青年,前往世界各地19個國家從事海外服務。他們的足跡遍及亞、歐、非、中南美甚至大洋洲,不論是在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印尼,或是遠在世界另一邊的馬拉威、史瓦濟蘭、坦尚尼亞、索羅門群島等地,都有這些青年志工辛勤服務的身影。

  輔仁大學緬甸志工團隊,今年是第二年前往緬甸臘戌華人僑校進行「在戌前緣 愛在緬延」志工服務。臘戌是緬甸北部重要貨物集散地,為滇緬公路起點,其最主要的邊境貿易夥伴是中國,因此當地華人很多,並有10所左右的華文學校。但是卻長期缺乏華文教師,華文教學的教案資源也相當有限,所以志工團隊特別為此規劃多元教學方式,結合繪本、戲劇、表演等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加強中華文化交流,讓學生了解中華文化的深遠。

  為協助臘戌僑校建立華文圖書閱覽中心,志工團隊長期在輔大校內募集華文圖書攜帶至當地,另外也安排志工深入當地作田野調查,保留當地華人的歷史。輔大志工們在服務過程中秉持「服務不只是服務,還是學習」的信念,互相勉勵,不忘記德雷莎修女的話:「愛是在別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責任」。今年暑假他們再次帶著愛回到臘戌,希望這份愛可以不斷綿延下去。

  高雄醫學大學今年已是第六年長途遠征到非洲的馬拉威共和國服務,不間斷的延續傳承服務學習經驗。今年志工團隊在當地舉辦的教學營,規劃了衛生教育、科學教育、文化教育、軟實力課程及環保課程共五大項,讓當地學童可以在各類教育學習中得到改善。除了教學營之外,教室資源更新也是本次志工的服務重點之一,主要在課桌椅更新、資訊設備與電腦軟體更新、種子補充教材捐贈、教具與物資捐贈及原文書募集等等,讓當地的學校軟硬體設備皆具足,學生們才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生志工,長期以來,一點一滴的在馬拉威服務播種,為當地學童的基本教育打下基礎,也讓志工們接觸不一樣的世界、經歷不一樣的體驗,承襲過往經驗引領之後前往的學弟妹們,堅持服務的理念並創新的繼續為「非洲溫暖之心-馬拉威」努力。

  「愛心無國界,無遠弗屆」,這句話正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國際志工志工們的最佳寫照。青年志工不畏辛苦前往世界各個角落服務,為地球村偏遠弱勢地區盡一份心力,透過服務學習的過程得到成長,也更進一步因此得以與世界接軌、增加國際觀,不僅只付出反而還得到更多。

  為了將服務學習的成果與感動分享給大家,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在11月初將舉辦青年志工績優團隊全國競賽,歡迎全國各青年志工團隊踴躍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