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是公共財」!專訪高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建宏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團結不嫌多」!高醫大「董事會、學校、校友」這是三大促進高醫大發展重要因素,高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建宏說,盼三個因素團結在一起,高醫越進步是校友榮耀,校友在各個不同領域努力累積的成就也是高醫成就。

  高雄醫學大學是全國第一所私立醫療大學,創校迄今已約有四萬多位畢業校友,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上周連假期間召開「第三屆高醫校友總會第七次理監事聯合會」,理事長陳建宏針對海內外各校友會請託總會協助董事會擴編董事會名額等變革提案討論,陳建宏說,與會的董事陳建志等也給予正向支持。

  陳建宏指出,高醫大創校六十一年,在董事會、學校、醫院、全體教職員和校友共同努力之下,才有今日的規模,高醫是公共財,應避免私產化,為此,建請將高醫大董事會之董事名額由9名擴編為15名,並採公開及民主方式,推舉擴編為15席後高醫大董事會之適任董事候選人。

  根據校友總會會議結論,高醫大董事會之董事名額可望由9名擴編為15名,陳建宏說,這是高醫大發展契機,董事會若確定通過擴編,將啓動如遴選委員會民主機制,包括海外校友會或國內較有成就校友名單給董事會遴選。

  陳建宏說,高醫校友均非常關心母校發展,現在醫學大學競爭不只在國內,在全球也「競爭又合作」,國內如北醫大、中國醫藥大學發展速度都很快…為此提出董事會變革案,盼擴增納入社會賢達或傑出校友等加入董事會,他認為藉由董事不同視野、見解相信對學校發展是正向力量。

  高雄醫學大學校友總會係在上周4月3日晚在高雄召開「第三屆高醫校友總會第七次理監事聯合會」,理事長陳建宏針對「海內外各校友會請託總會協助董事會變革」提出納入傑出校友、廣納人才擴編董事會名額等提案討論,高醫大董事陳建志及李惠娥等亦出席與會。

  陳建宏在提案中並以當前轉型正義是全民與新政府重要事項,而立法院推動私立學校法之修法,落實社會公益的轉型正義也是當前方向。

  此外,陳建宏另提案表示,目前高醫大有很多重大議題推動案,人事不宜作重大更動,他說明指出:目前高醫大有岡山捷運醫院建設,小港醫院擴建,屏東打鐵院區規化,頂尖大學,攬才計劃,五百大排名,招生排名…等重大建設推動,為此,高醫大此時不宜有重大人事更動;他建請校友總會及董事會全力支持學校往前大步邁進。

  「第三屆高醫校友總會第七次理監事聯合會」經討論後,通過提案,結論:「行文董事會,在高醫發展的迫切時刻,董事會,學校及校友會,通力合作,團結不嫌多,一起為高醫發展的共同目標,持續努力」。

  陳建宏表示,與會出席的陳建志董事及李惠娥董事,均表示支持校友會長期以來有關董事會擴編的願望與理想,他認為董事會廣納人才,對高醫的發展會有正向和重要的意義。

  「第三屆高醫校友總會第七次理監事聯合會」為表示慎重,針對此次「會議紀錄簽署人」並另提案討論,推派2位理監事擔任會議紀錄監督負責人。

  高雄醫學大學在台灣醫學歷史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民國43年創立的第一所私立醫學院,為台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私立醫學院,民國88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成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創校迄今已約有四萬多位畢業校友,據高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建宏表示,高醫大是全國醫療奉獻獎最多人獲獎學校。

  高醫大校友一、二十年來均盼董事會擴增,惟董事會過去較保守沒有正向回應。

  高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曾任高雄牙醫公會理事長,他說全國老人免費裝假牙等福利源於高雄,當時有感牙醫的社會關懷,因此肇始於長謝長廷時期,當前全國很多縣市都跟進…。

1050406民報 1

高醫大校友總會理事長陳建宏,針對海內外各校友會請託總會協助董事會擴編董事會名額等變革,在「第三屆高醫校友總會第七次理監事聯合會」提案討論,他說,與會的董事陳建志等也給予正向支持。(記者林崑峯攝)

1050406民報 2

「第三屆高醫校友總會第七次理監事聯合會」。(照片/陳建宏提供)

1050406民報 3

「第三屆高醫校友總會第七次理監事聯合會」。(照片/陳建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