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大學菲國行旅 強化台菲學術連結

【大成報/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由樹德科大暨南台灣大學聯盟、及高雄市東南亞教育交流協會籌備會等組成的「2017菲律賓名校社群及學術交流訪問團」,8日前往菲律賓參訪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菲律賓萊西姆大學、聖托瑪斯大學、馬尼拉雅典耀大學和德拉薩大學等名校社群,希望把台灣高等教育能量注入東南亞區域發展成為新力量。

  參訪行程停留至2月12日止,期間訪問團將深入瞭解菲律賓民情風俗,並分享台菲高等教育資源、能量及需求,深化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教師至南台灣大學聯盟各校就讀碩博士學位計劃執行,深化性教育、醫事、及科技人才培育;同時也將就南台灣各科技大學與菲律賓科技大學,針對菲國CLARK GREEN CITY所提產學合作計畫,鼓勵南台灣各大學師生前往,並提升教育區域化和英文教學能量。

  這次訪問團亦安排參加國立菲律賓大學總校長交接典禮。國立菲律賓大學總校長Alfredo Pascual及將接任的新總校長Danny Concepcion二人也設宴款待團員,感謝近年來透過南台灣大學聯盟在康橋飯店設立UP高屏聯誼中心、UP 康橋接待所及UP學人Lounge,使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教職員得以順利與南台灣產官學界頻繁互動。

  樹德科大前校長朱元祥講座教授表示,台灣高等教育能量可讓台菲學術交流互助互補,共同繁榮東南亞區域的人才資本,樹德科大也獲教育部核可,率先與國立菲律賓大學宿霧分校和宿霧市共同啟動「應用藝術及設計碩士班」;該境外碩士專班將在菲國宿霧市授課,透過教育訓練培養觀光產業、文化創意產業及設計產業等人才。

  高雄應科大楊慶煜校長說,菲國經濟已大幅起飛,對應用技術人才及現代化科技教育的需求極大,正是南台灣大學聯盟與菲律賓技職大學最直接的效益;高雄醫大王秀紅副校長也說出此行將與國立菲律賓大學馬尼拉分校和聖托瑪斯大學強化天然藥物人才培育和研究發展、醫學研究合作、醫事人員及教師培養及醫療服務國際發展等面向進行連結。

  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辦事處林松煥大使及莊正安組長共同表示,本團係近年來台灣訪問菲律賓最具規模的學術媒合及教育交流團體,也象徵台菲高等教育合作將是活化東南亞區域發展的新勢力;而南台灣大學聯盟與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的創新積極互動,已實質建構台灣與菲律賓兩國間的基礎力量與新關係。

  該參訪團員來自中央研究院、10所南台灣大學及4個民間單位,計43位教授及民間人士共同組成。其中高雄應科大、康橋連鎖旅館、高雄餐旅大學、高雄大學、國立台南大學、實踐大學等校並分別與萊西姆大學、菲律賓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