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長照難題 立委邀產官學集思廣益

【中央通訊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報導】

  長照2.0上路以來,遭遇人力、財源與執行面等諸多難題,立委陳宜民今天邀請長照業者、政府主管機關及學者座談,為長照2.0執行困境集思廣益,並作為日後修法參考。

  陳宜民高雄服務處舉辦「落實長照法,困難知多少」座談會,高雄醫學大學長期照護研究中心主任陳桂敏認為,目前長照人力不足,政府應針對相關科系學程做一個廣泛設計,例如課程安排、證照考取及長照機構的進用等。

  獎卿護理展望基金會秘書長杜敏世說,相關社福團體配合政府辦理長照政策理應是協力夥伴關係,然而這些民間團體在承攬政府委託長照方案執行完畢後,向委託行政單位請款時,卻經常面臨冗長繁瑣的行政程序,不僅曠日費時,也增加行政作業成本。

  陳宜民也要求衛福部照護司應設立統一窗口為業者解惑、服務,長照畢竟剛上路,在沒有統一窗口下偶有業者的問題會被「轉來轉去」,而目前談到都僅是照護與養護,未來應談到自費部分,目前長照資源還是處於「僧多粥少」情況,行政單位應多注意。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副司長蔡誾誾說,長照服務法在財源與稅源的部分已做過修正,確保相關業者能永續經營,並允諾將陳宜民的建言將帶回檢討。

  陳宜民表示,未來將和教育部高教司討論,希望辦一個跨部會的公聽會,因為照護員教考用的部分權責依舊尚未明確,如教考訓用課程的規劃,丙級還是乙級證照應規劃的更為理想,讓年輕人選擇科系的時候看到前途。

  他又說,目前沒有照服員的協會或學會,應先輔導成立,照服員才有力量去爭取自己權益,進而慢慢落實全民長照。他並籲請朝野思考長照保險的規劃,好徹底解決長照財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