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年:

 

醫學系1974年畢

 

優秀事蹟:

 

為醫療奉獻獎第二屆(1991)得主,擁有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公衛碩士學位,醫術高明,並甘願把他所有一切奉獻給最需要醫療救助的偏僻鄉村。在鄉下行醫十四年,開創群體醫療中心,博受民眾的愛戴,因而榮獲中華民國第二屆醫療奉獻獎。第一個衛生室醫師,籌建一實驗性的群體醫師診療計劃,他卻毅然放棄回高雄市行醫的打算,志願前往隸屬於貢寮衛生所的澳底衛生室作為基層醫療建設的開路先鋒。奉獻七年期間,在他的努力奔波下,得到臺大醫院的技援,使得袖珍型的衛生室添加不少的醫療器材,也使得澳底病患可以就近治療;執行由臺大醫學院提出群體醫療中心計畫後,澳底群醫中心辦得上軌道後,把實驗成果帶到高樹衛生所,為屏東辦了第一座群體醫療中心。經高雄醫學大學第23屆傑出校友暨第20屆榮譽校友選拔委員會追任為本校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傑出校友。

 

相關:

 

設立家庭&社區醫學訓練中心 : (貢寮澳底)台大醫院、台大醫學院提供教學、訓練中心,(高樹)供高醫家醫科、醫學院教學、訓練中心。

 

共同推展台灣家醫科成立及社區教育訓練。

 

設立群體醫療模式,結合醫學中心與衛生所合作,充實偏鄉醫療人力,及提升基層醫療水準,提供公費生下鄉服務場所。

 

在健保局籌備預防保健給付,重大傷病內容。

 

參與家醫醫療群模式建構及山地離島地區整合照顧(IDS)解決偏鄉有保險無醫療困境。

 

曾獲得行政院傑出研究獎、法制再造工作圈銀斧獎、行政院服務品質獎、醫策會醫品圈-醫事行政組金獎、品質改善組特優。

 

在社區以志工方式從事社區健康營造、改善社區環境安全、推動社區運動風氣、設減重班、情緒紓解中心,獲國際環境安全品質認證。

 

連結高醫與署屏合作,把醫學中心醫療匯入屏東,提升屏東醫療水平

 

構完整長照體系 : 失智日間照顧、失智專屬病房(unit care)失能日間照顧、失能Post-Acute Care病房及中重度失 能病房、居家照顧

 

設立整體醫療門診 : 把運動、營養、壓力處方引進治療。

 

從事整體醫療、教育,希望從疾病管理變成健康管理最後到生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