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猶未光!再思考高雄二二八:高醫大「二二八70」系列活動

【民報/記者陳俊廷 林崑峯/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將於3月4日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演講暨座談會」,這場紀念演講座談會,匯聚當前二二八國家權威研究學者,從國際視野、在地高雄等不同角度看二二八,此外,為了突顯醫師在臺灣政治事件中所扮演「時代良心」的角色,同時間在高醫大「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展出「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展期為2017年3月2日至6月24日。

  高醫大柯政全教授說,1947年二二八大屠殺,是台灣菁英「全部消失」的世代,高醫大本著醫界對社會良心的認知與歷來關注大學對社會責任和人文關懷,舉辦「二二八•70」紀念系列活動,歡迎各界參與。

  高雄醫學大學自去年(2016)起和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共舉辦兩場「二二八事件紀念座談會」,迴響熱烈!鑑於史博館場地容納人數受限,今年適逢二二八70週年,因而擴大在高醫大校內演藝廳與「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分別進行「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演講暨座談會」與「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廣邀各界人士參加,期能正確地瞭解高雄二二八所帶來深遠的影響。

  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至今70年,在臺灣近代史中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2月27日事件的發生,雖始於台北,蔓延至高雄已是3月3日,但高雄卻是政府在沒有戒嚴之下,最先被鎮壓、被開第一槍的所在,民眾死傷慘烈!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也因而被稱「高雄屠夫」。

  惟學界與一般社會大眾不察,用臺北觀點而將「二二八事件」的鎮壓延至3月8日深夜整編二十一師抵達基隆才開始,高市歷史博物館去年舉行第二二八69週年研討會時,與會學者即大聲疾呼要翻轉歷史書寫的軸線,納入高雄事件觀點重新詮釋二二八,探究歷史真相。今年適逢事件發生70週年,高醫大再與高雄史博館合作,於3月4日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演講暨座談會」。

  「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演講暨座談會」包括四場專題演講和一場座談會,「專題演講」主要講者包括日前為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特展進行導覽的靜宜大學蘇瑤崇教授、中研院台史所許雪姬教授以及國史館協修林正慧、中研院近史所陳儀深教授,就國際視野下的二二八、高雄觀點的二二八、情治人員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角色、轉型正義中對加害者的究責,這四個角度來重新觀看高雄的二二八乃至於全台的二二八。

  「綜合座談」,由現場聽眾與學者進行深度交流;演講分上、下午場,分別由對臺灣文學史研究有卓越貢獻的成大歷史系名譽教授林瑞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政大臺灣歷史研究所薛化元教授主持。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展期為2017年3月2日至6月24日。展出的醫生中,大半經過二二八之洗禮後,更覺得必須投入政治,改革臺灣現狀。本展覽商借自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展出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14位受難醫師,從醫師養成背景出發,在大時代下,這些醫師如何由醫人到治世,身處戰爭世代的認同與反抗,展覽重現五〇年代白色恐怖時期臺灣醫師公共參與的入世精神。歡迎各界人士參與。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

  日期:2017年3月2日至6月24日

  地點: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

  【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演講暨座談會】

  日期:106年3月4日上午10:00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3zAHW67qUZJkwjyT2(報名開放至3月2日晚上12:00截止)

  座談會議程

  時間主持人 主講人 講題

  09:30-10:00 上午場報到

  10:00-10:10 校長致詞

  10:10-11:10 林瑞明(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蘇瑤崇(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二二八事件中的國內外輿論

  11:10-12:10 許雪姬(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再思考高雄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角色

  12:10-13:10 午餐時間

  13:10-13:30 下午場報到

  13:30-14:30 薛化元(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林正慧(國史館協修) 二二八事件中情治人員的角色

  14:30-15:30 陳儀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

  15:30-15:40 休息時間

  15:40-17:00 許雪姬(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座談人(依筆劃順序排列)

  林正慧(國史館協修)

  陳儀深(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薛化元(國立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蘇瑤崇(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綜合

1060224民報

高醫大「二二八70」系列活動「二二八事件70週年演講暨座談會」34日(報名開放至32日晚上12:00截止)「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32日至624日。(照片/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