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邁向長照2.0 ASLIS凝聚銀髮新浪潮

【經濟日報/記者曹松清】

  為響應新政府推動智慧長照2.0政策,高雄醫學大學承辦教育部「2017年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LIS)」,即將在今年3月22(三)~26(日)為期一周。

  將透過行動提案、國際論壇和工作坊等系列活動在高雄相關的日照中心及輔具中心,邀請在不同國籍,不同世代、不同領域但同樣關心台灣未來的你,一起用創新澆灌不老種子,以實際行動建構銀色未來。

  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LIS),是由教育部補助校院辦理的五日國際工作坊,今年高醫大將以「智慧生活創新長照」為主,本屆國際學校來自日本、新加坡、泰國、韓國及德國等知名學府,結合醫療與設計領域之學生、研究者與專家,一起發掘能應用在智慧生活長照的新設計概念,預期將與台灣學生團隊共創激盪出創新火花。

  除了透過服務設計的架構,也將結合在地相關長照機構,例如大同國小福樂日照學堂、高雄市政府長青日照中心、高雄市北區輔具資源中心、高雄市南區輔具資源中心、聖功醫院社區健康部、高雄市五甲社會福利服務館等場域進行需求解決評估,進行提案,透過不斷的腦力激盪、原型製作、發展出「有用」、「能用」及「想用」的解決方案。尋找最適合台灣的「在地安老」模式,讓長者與青年世代一起腦力激盪,共同為台灣的銀髮未來找到方向,打造高齡幸福城市。

1060307經濟日報

2017年亞洲智慧國際生活學院(ASLIS),即將在今年322()~26()為期一周。 高醫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