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大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自即日起展出「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特展至六月二十四日止,透過展覽告訴年輕學子,這群醫人治世的醫師故事,告訴他們如何信仰公義、堅持人權價值。

  這項醫師群像特展展出十四位白色恐怖時期受難醫師的故事,展覽從醫師養成背景出發,從他們如何由醫人到治世,經歷日治、二戰結束、二二八事件等歷史轉折,憑著一介醫師的醫人治世熱忱,在醫院診間、教學課堂、或醫療資源貧瘠的鄉村推廣現代醫學和公共衛生,透過公共參與,為時局紛沓的臺灣尋找光明的出路,不料卻因為白色恐怖打壓,許多醫師遭莫名逮捕,從基隆醫院、臺大醫院、原住民部落衛生所、到國防醫學院都陷入風暴核心,人人自危,有的醫師更不幸斷送寶貴性命,造成家屬和社會的巨大創傷。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在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有不少醫師受難,他們攜牲奉獻、關懷社會與堅持公義的典範,值得師生效法,如展覽中的蘇友鵬與胡鑫麟醫師即使身陷囹圄,仍在綠島組醫療團關懷弱勢患者。這群醫人治世的醫師為理想奉獻社會的精神,應在醫學教育中傳承年輕學子。臺灣醫學史學會理事長張秀蓉則表示,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暨臺灣解嚴三十週年,當年因為這群杏林鬥士的獻身,才讓臺灣民主自由有了契機,透過了解他們為民主自由奮鬥的過程,才能感謝及珍惜臺灣今日的民主與自由。

1060311高醫大展出白色恐佈時期醫生群像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