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爆發 高醫大組四隊賽龍舟賽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龍舟賽是「力」與「美」的結合,也是團結合作的展現,高雄醫學大學醫護人員及外籍學生活力大爆發,今年破天荒共組四隊參與高雄愛河龍舟賽。高醫體系與中山大學教職員亦組啦啦隊前往觀賞、為選手們加油打氣。

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山大學教職員今年首次共同組隊參與高雄愛河端午節龍舟競賽,由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副院長吳登強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副院長傅尹志等與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領隊,他們並組團偕同前來會場為龍舟賽選手加油打氣。

高醫大所屬的醫療體系也共襄盛舉,包括大同醫院「衝就隊」及小港醫院「龍ㄟ賀隊」,兩隊均由一群熱情的醫療團隊人員所組成,平日除了提供民眾優質醫療服務及守護社區民眾健康,也熱愛各種戶外健康促進活動。為了此次龍舟賽,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及小港醫院院長侯明鋒均表示同仁花費相當多心力準備練習。除此,兩校國際生亦分別組隊參賽國際混合組,不論來自中南美洲、非洲、歐洲、中東等地的外籍生都很高興有機會體驗不同的文化盛事。兩校選手賽前特別由中山大學協助教導訓練,加強鍛鍊體能、訓練專注並培養團隊默契。

 高醫大外籍生來自瓜地馬拉的Ana表示,第一次參與划龍舟,準備練習的過程很累,但是玩得很痛快,明年還是會想要參與。

1060530臺灣時報 1

高醫大今年破天荒組四隊參與龍舟賽,校長劉景寬(右四),大同醫院院長吳文正(右二)、副院長吳登強(右)、小港醫院院長侯明峰(左四)副院長傅尹志(左)及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右三)等人組團到會場加油打氣。/記者黃福鎮攝

1060530臺灣時報 2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等人與參賽的國際生開心合影。

1060531活力爆發 高醫大組四隊賽龍舟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

八國聯軍首戰 千歲艦隊好威

【中國時報/記者柯伶穎、陳可文、劉宥廷、林和生、李金生/綜合報導】

在台北登場的國際龍舟賽,今年共有9支國外隊伍參加,包括遠道而來的俄羅斯烏蘭烏德、以色列海法、菲律賓馬尼拉、新加坡、大陸等國際隊伍,今年有4支隊伍來自大陸上海與南京,台北市體育局表示,這是歷年參賽大陸隊伍最多的一次。

除來自國外的隊伍,也有不少在台灣的外國人揪團參加,像是在台灣的美語補習班教師、Google辦公室職員等,共有700多名外國選手報名,就是想趁端午節體驗傳統的划龍舟,金髮碧眼成為最吸睛的參賽者。

今年端節澎湖西衛里一群老人組成「西衛千歲艦隊」參賽,21名成員共計1386歲,平均66歲,掌舵手80歲鄭特木阿公;大夥一時興起報名參賽,志在參加不服輸,冒著磅礡大雨奮力划槳,堅持到最後划完全程,贏得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愛河龍舟賽,高雄師範大學今年首次報名國際混合組,選手中有許多外籍學生;高雄醫學大學也首度報名該組,選手來自8個國家,堪稱「八國聯軍」,選手一字排開相當吸睛;中山大學則是常勝軍,已在國際混合組連續稱霸9屆,年年拿冠軍。

東港龍舟競賽選手休息區昨天出現一幕特殊景象,由屏東縣議員郭再添贊助的龍舟隊,為讓選手補充體力,特地請來廚師現場切生魚片,讓圍觀民眾看得口水直流;工作人員表示,競賽期間2天各提供1尾鮪魚,讓選手無限享用,此景羨煞其他團隊。

 外島金門端午節龍舟賽昨在風光明媚的雙鯉湖登場,兩岸三地29支同場競技的隊伍中,有取名「金好野」、「船身破沉大海」,雖有創意,可惜都沒有划出好成績。來自對岸的自由行遊客更是開心,三五成群看龍舟賽外,也騎乘Kbike或環保電瓶車,一路暢遊古寧頭南、北山和林厝3座傳統聚落,在五月五慶端午這一天,留下不一樣的金門回憶。

1060531中國時報

老手  澎湖「西衛千歲艦隊」21名成員合計1386歲,老當益壯划龍舟不服輸。(陳可文攝)

1060531八國聯軍首戰 千歲鑑隊好威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刊登版面

愛河民俗與競技龍舟 比快

【臺灣時報/高雄訊】

二○一七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傳統民俗龍舟」與「競技龍舟」相繼登場,昨天下午兩點起由最受注目的「公開男子組」進行預賽,今年參選的隊伍中不少是常客,還有常勝軍如中鋼、日月光、海軍官校及樹德家商等超級隊伍,都如預料今天日進入小決賽及決賽爭奪冠軍盃。

昨天在「競技龍舟」類別勝出的隊伍,包括公開男子組的中鋼、海軍A、大榮中學、高應大,青少年混合組的旗美高中紫錐花服務隊、樹德家商,大專混合組樹德科大,企業男子組日月光,公開混合組樹德家商、誰與爭瘋、土撥鼠、成大。

傳統民俗龍舟與競技龍舟兩種類型的比賽都比「快」,但傳統民俗龍舟多了「奪標」,而競技龍舟只有計時。歷年比賽,競技龍舟公開男子組及公開混合組報名隊數較多,除因獎金最高外,戰況激烈也最受注目,每年都吸引大批民眾聚集愛河邊觀賽。

傳統民俗龍舟類別,只要有興趣民眾都可組隊參加,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可報名「自強組」。除了比快,還要奪標,過去常發生奪標手「失誤」,沒抓到準頭或沒拔到標旗而衝過頭,另還發生過奪標手落水的意外,讓岸邊加油的民眾驚呼連連。

在競技龍舟參賽隊伍中,中鋼公司自民國七十六年成軍以來每年都組隊參加,是公開男子組的常勝軍(一Ο一年、一Ο二年冠軍);日月光代表隊成軍十年,也是一支實力不錯的隊伍,曾在傳統男子組拿到第一名;海軍官校從八十六年開始組隊,曾搶下多次冠軍獎盃,今年來勢洶洶,除正期班還有士官班學生多達五十四位,肌力、耐力都超強。

最值得一提的是公開混合組的樹德家商隊,參賽次數高達五十次,民國六十五年成軍至今已有四十二年,參加端午龍舟賽事被列為學校重要的活動之一。輝煌戰績包括高女組廿八度奪冠,教師組及社女公開組有十餘次的金牌佳績,去年更榮獲「三冠王」大獲全勝,更到美國波特蘭參與國際龍舟競賽。

而在學校參賽的部分,高雄師範大學今年首次報名國際混合組,選手中有許多外籍學生;高雄醫學大學今年也首度報名參與國際混合組,陣中選手來自八個國家,堪稱八國聯軍,他們希望透過比賽接觸不同的文化;中山大學則是比賽常勝軍,已在國際混合組連續稱霸九屆,年年拿冠軍。

 在今天下午二時至八時可利用網路、手機APP於四季線上影視第二Ο一頻道《香蕉直擊台》或透過YouTube搜尋「二○一七高雄愛河端午龍舟嘉年華」,掌握比賽最新戰況。同時也歡迎市民朋友蒞臨現場,主辦單位在音樂館前廣場另設有兩百吋電視牆直播最新戰況,還有裝置藝術提供市民朋友合照打卡,歡迎民眾一同來感受端午佳節熱鬧氣氛,直擊冠軍隊伍的誕生。

1060530愛河民俗與競技龍舟 比快臺灣時報

臺灣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