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和」!劉景寬:「高醫大附設醫院」正名、公義與卓越發展

【民報/記者陳俊廷 林崑峯/高雄報導】

  「Integrity誠信正直」是台灣各大醫院共同的核心價值,面對病人的誠信、面對學生的誠信、面對研究的誠信…,是醫學專業倫理的核心,也是高醫獲得社會信賴的價值核心」…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今16日(五)出席附設醫院60週年院慶,他強調:高醫要秉持「Integrity誠信正直」的精神,不容歷史偽造和扭曲,勿忘前人之貢獻,並持續努力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之正名、公義與卓越發展,以承先啟後一甲子的高醫價值,再創屬於高醫人的輝煌百年史。

  此外,附設醫院鍾飲文院長也以『高醫是所有「高醫人」的高醫』致詞,強調:高醫是屬於台灣社會的高醫,是社會的公共財,不屬於哪一個人或哪一個家族。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今6月16日(五)舉行60週年院慶,由於教育部已確立杜聰明是高醫唯一創辦人,過往陳家偽稱陳啟川是共同創辦人並循此將杜聰明創設之附設醫院,私心更改為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紀念陳中和的偽歷史已被戳破,因而高醫附設醫院正名「去中和」呼聲高漲。

  劉景寬致詞指出,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在高雄醫學院創辦3年後,為了提供醫學院學生臨床教學與實習場域,仿效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在民國46年的今天,創立了「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這是當時的正式名稱)。

  他並以其上周六在畢業典禮致詞致詞指出:「讓我再強調一次!高醫是我們共同的DNA!「高醫DNA讓我們誠實、奮鬥、團結、合作」!不會受到不正當與不公義的破壞。

  此外,劉景寬說:『在慶祝與感恩60年來的成就的同時,我對未來要提出一個新的藍圖,就是進行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高醫大和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高醫岡山醫院,將會調整運作功能和醫療主體思維,我們將進行典範轉移,迎向全球進步趨勢的「KMU Health (高醫健康系統)」』!

  就像全球各重要大學暨醫學中心紛紛調整運作功能、整合成大學健康系統,像UCLA Health、UCSF Health、UT Health (Texas)、UVA Health (Virginia)、UC Irvine Health、….。大學教學與醫學中心乃至各社區醫院教學全面性整合、師資暨醫療人員之運用有極大的彈性、基礎與臨床研究及工程材料縝密整合、再與創新研發創業皆成為整體性連線、各醫療分科之重新組合以人本思想為核心的整合醫療。

1060617民報 3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60週年院慶致詞稿(全文)

劉景寬 校長 2017.06.16

  監察院張博雅院長、索羅門群島Ambassador and Lady Walenanisia、衛生局黃局長、校友總會陳理事長、醫師公會王理事長、高雄捷運公司郝董事長、屏東醫院鄭院長、凱旋醫院陳院長、長庚鳳山院區廖院長、旗山醫院曾院長、恆春基督教醫院陳院長、仁愛之家張董事長、中鋼吳副總、一功營造林董事長、本校附近三位里長、和許多遠道而來的好朋友、本校董事會董事和顧問、附設醫院鍾院長、本校楊副校長、王副校長、附設醫院林前院長和歷任院長、在座各位副院長、小港侯院長、大同吳院長、旗津張院長、高醫岡山醫院黃執行長及高醫產業工會理事長、各位高醫同仁、各位貴賓:

  大家午安、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貴賓的蒞臨,與我們共同慶賀附設醫院60週年院慶!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在高雄醫學院創辦3年後,為了提供醫學院學生臨床教學與實習場域,仿效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在民國46年的今天,創立了「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這是當時的正式名稱),也提供了南台灣民眾的醫療照顧。回顧這一甲子的歲月,從首任院長邱賢添教授、第二任院長郭宗波教授、擔任16年院長的陳振武教授、之後的陳章義院長、曾清楷院長,到林永哲前院長以高醫第一屆校友接任附設醫院院長,一直到現任院長鍾飲文教授和全院同仁,都有其階段性任務與重大成果,才能夠造就附設醫院成為南臺灣屹立不搖的醫療服務重鎮,成為延續大學醫院的臨床教學、研究與服務奉獻使命的醫學中心。我們十分感佩,在篳路藍縷的歲月中,克服困難的成長環境,像郭宗波院長;還有將附設醫院提升為整體高醫發展的資源中心,尤其是陳振武院長,我們心存感恩。

  回首這60年,附設醫院承擔大學醫院的責任,實踐濟世救人與關懷弱勢的理念。在台灣幾次重大災難,如民國66年賽洛馬颱風、民國88年921大地震、民國92年SARS疫情以及民國104年的81氣爆等,都成功發揮緊急醫療救援的角色,協助民眾度過難關。近20年來,我們的醫療志工服務與奉獻觸角,也延伸到海外醫療,對索羅門群島、印度、印尼及非洲等地的醫療援助、同時也擴展大陸醫療合作,參與國際人道醫療救援。這些,都顯示我們是具有理想性與使命感的大學醫院,也讓我們附設醫院榮獲衛福部的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組第一名。因為服務奉獻精神是從杜聰明博士創校以來,立即培植原住民醫師與開展山地醫療工作,始終是我們的一個重要價值。張博雅院長學姐,以公共衛生學專家及擔任衛生署長,直至今日,都給我們重大的發展方向指導,特別感謝張院長。

  在附設醫院教學與研究責任方面,除了嚴謹的醫學專業訓練,我們更強調重視醫學倫理,秉持創辦人杜聰明博士一再叮嚀的「先學做人,再為良醫」的信念。

  高醫有11個學系的學生需要到醫院見習和實習,而且在醫院內的學習時間愈來愈長。我們也提供各科醫事人員畢業後臨床訓練及接續的專科訓練,如住院醫師的培育、年輕的主治醫師與教師的成長與學習。我們更鼓勵醫師與護理、藥學、醫技等等同仁們國內外進修,增進臨床技能及臨床研究。高醫近幾年與國際各知名大學建立姊妹校達到102所大學,實質交流頻繁,協助我們學習尖端醫療領域。在此特別感謝遍佈全球的校友協助,如Virginia大學由王國照前校長、哈佛大學由李沐恩教授和陳美瑜醫師、科隆大學由陳珠璜教授協助、北京大學和上海交大由中國校友會、慶應大學與早稻田大學由日本校友會協助等等、帶動了高醫專業人才的進修與進步,人才培育對本校附設醫院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

  我於六月初訪問舊金山的UCSF談合作計畫,特別來接機的校友陳行得醫師,是陳振武院長的公子;協助我規劃訪問的UCSF講座教授呂福泰校友,是郭宗波院長的女婿。我們高醫直到今天,仍然不斷受到前輩的庇蔭與校友的照顧,讓我再強調一次:「高醫是我們共同的DNA」!「高醫DNA讓我們誠實、奮鬥、團結、合作」!不會受到不正當與不公義的破壞。

  一甲子以來,高醫大已經培育了4萬5千位醫療專業人才,如同許多在座的貴賓,也曾經在高醫附設醫院受到住院醫師訓練或各項醫事人才訓練,然後服務於社會各領域。附設醫院也透過研究與臨床的結合,發展出許多創新醫療與尖端醫療,造福就醫民眾,提供全人照護,成為民眾最信賴的醫學中心。去年在鍾院長的領導下更通過JCI國際評鑑認證,成為南台灣首家通過JCI認證的醫學中心,顯示我們的醫療服務、醫學教育與臨床試驗均已經達到國際醫學中心標準。JCI評鑑是我擔任校長後就一直關注並且推動的一個重要方向,因為JCI評鑑已經是世界共通性,也將成為台灣醫學中心的分水嶺。去年我們也和高捷公司合作,爭取到設立350床高醫岡山醫院;許多重要發展正全力進行設計與建設中。

  在慶祝與感恩60年來的成就的同時,我對未來要提出一個新的藍圖,就是進行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成為「KMU Health (高醫健康系統)」。在這裡向各位報告,就像全球各重要大學暨醫學中心紛紛調整運作功能、整合成大學健康系統,像UCLA Health、UCSF Health、UT Health (Texas)、UVA Health (Virginia)、UC Irvine Health、….。大學教學與醫學中心乃至各社區醫院教學全面性整合、師資暨醫療人員之運用有極大的彈性、基礎與臨床研究及工程材料縝密整合、再與創新研發創業皆成為整體性連線、各醫療分科之重新組合以人本思想為核心的整合醫療。UCLA在1990已經不用Hospital的觀念而蛻變為Healthcare,後來又擴大為UCLA Health。現在美國著名大學附設或連結之醫院更改以Health為名,這代表一個嶄新的、前瞻性的觀念,新的醫學教育與醫療時代的來臨。今日,社會對健康議題的要求,從以急性治療為主的醫療照護,分而關注疾病預防與長期照護,醫學研究深入分子醫學研究,醫療科技大量使用人工智慧。這些研究、教學、身心治療與照顧,會有重大的變遷與進步;高醫大和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高醫岡山醫院,將會調整運作功能和醫療主體思維,我們將進行典範轉移,迎向全球進步趨勢的「KMU Health (高醫健康系統)」!

  很高興能與各位貴賓及全體同仁一起分享60週年院慶的喜悅!附設醫院的成就,是高雄醫學大學對社會最具體而顯著的貢獻。高醫人勤勉真誠的傳統,使成立60年的附設醫院成果豐碩。

  「Integrity誠信正直」是台灣各大醫院共同的核心價值,面對病人的誠信、面對學生的誠信、面對研究的誠信…,是醫學專業倫理的核心,也是高醫獲得社會信賴的價值核心。高醫要秉持這樣的精神,不容歷史偽造和扭曲,勿忘前人之貢獻,並持續努力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之正名、公義與卓越發展。以承先啟後一甲子的高醫價值,再創屬於高醫人的輝煌百年史。

  祝福附設醫院卓越進步、永續發展!

  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1060617民報 1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出席高醫60周年院慶,他致詞指出,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在高雄醫學院創辦3年後,為了提供醫學院學生臨床教學與實習場域,仿效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在民國46年的今天,創立了「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陳俊廷)

1060617民報 2

高醫大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圖/陳俊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