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崗生技攜手產官學研 推跨領域聯盟

【經濟日報/記者楊聰橋報導】

  財團法人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藥技中心)自民國82年成立以來,致力於醫藥產業的技術研發與服務,在總經理羅麗珠帶領下,全力推動植物藥、製劑劑型、醫療器材等3大領域的研發。

  在前列3大領域中,中樞與胃腸道疾病的植物藥是藥技中心新藥開發上的重點。藥技中心企劃室副主任梁世村表示:「源自天然本草的植物藥標的,該中心已有抗潰瘍、抗憂鬱、過動症等新藥授權,目前正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估計上市後商機可達200億美金。」此外,藥技中心也積極進行生技產業的縱向整合與跨領域加值研發,在「寵物外用中草藥劑型」、「陶瓷藝術整合平台」等案的推動上,專案經理楊子聖扮演廠商間的技術整合、智財權協調的重要角色,協助傳統業者投入創新與轉型研發,聯盟廠商更成功通過政府SBIR計畫補助,輔導事蹟曾被多方報導。

  吉崗生技為2015年成立的新創公司,由藥學博士、藥師、食品科學專才組成,為國內少數專精於醫藥活性成分、功能性指標成分的純化製備、結構分析、專利佈局的研發團隊。除了薑黃保健食品的研發外,也承接農業改良場委託案,協助進行機能性農作物的二次代謝物分析與萃取製程研究,成功建立農產採收與商品化的參考規格,農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林妤姍更將每年成果發表於學術研討會;此外,更具有參與瑞采生技小分子藥物、宇洋酵素生技天然蔬果中草藥酵素等開發經驗。為進一步強化吉崗生技的技術與產品開發能量,藥技中心應用10多年來豐富的植物藥研發經驗,自2016年起輔導協助薑黃自農地生產至終端產品的產業鏈媒合,並提供法規上的諮詢,預計發展吃的、喝的、抹的、用的能跳脫既有框架的薑黃產品,目前以泰鋒染化為主導的聯盟廠商正進行SBIR計畫提案,也希望藉由相關的報導與推動,讓更多有興趣的業者投入薑黃產業的創新加值研發。

  高雄醫學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成立於民國93年,結合南科、農科等園區共同推動、強化南部區域的健康醫療產業合作平台,累計共輔導125家新創企業,培育領域除了高階醫療器材、生技醫藥及健康照護外,「藥食同源」的健康食品開發更為本校特色技術之一。針對薑黃的養生風潮,梁郁敏經理表示:「吉崗生技的研發團隊為該校藥學系、天然藥物研究所校友,在母校的輔導、橋接下,順利研發出双黃1號與薑黃複方系列保健產品。」除此之外,更協助規劃2017生技大展參展,與其他高醫大育成企業共同努力,冀望在生技月系列活動中掌握產業鏈上下游的合作契機。

  吉崗生技以「中西醫結合之預防保健食品開發」為營運計畫,進駐高醫大創新育成中心,以中醫「藥對」理論將西方醫學的葉黃素結合薑黃素,進行嶄新配方開發。

  高醫大醫學研究所副教授謝翠娟致力於探討由營養與新陳代謝異常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腎臟病變等的病理機轉,並與國內外學者合作開發天然藥物在這些疾病的應用,近期在該校許育銘博士的協助下,與吉崗生技進行產學合作計畫「双黃1號(薑黃素葉黃素複方)抗氧化活性及適應症擴展之先導研究」,希望藉由學界的能量溢注,以轉譯科學的發展模式,促進薑黃等常見本土機能性素材的相關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