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大,南高醫」今安在?「啟川家族三代」惡擋高醫發展實例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文,揭露「啟川三代王朝」阻礙高醫進步發展的真實樣貌!

  糾正文不但有名列董事的違反學術倫理案、董事會還私設「三人小組」與高醫大附屬機構會計主任召開所謂之「非正式會議」,糾正文指「三人小組」,實難令人信其未涉入校務及院務……..

  高醫校友統計監察院糾正文整理約八大案,共糾正了21件以上高醫董事會違法亂紀不合法或不符事實之案件。每個案件都影響了高醫的發展,其採購與金流的最後流向值得正視。

  「啟川三代王朝」阻礙高醫進步發展,從竄改創辦人,將高醫附設醫院改為紀念先祖陳中和的中和紀念醫院。將[私校納入私產]等逐步作為.......,監察院糾正教育部文已說明了一切,高醫淪為陳家三代掌控,近代被後起醫學大學逐步超越,「我是高醫人 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臉書頁就列舉沈清楷院長、蔡瑞熊校長、林永哲院長、王國照校長、余幸司校長、劉景寬校長與鍾飲文院長任內各項發展大計畫,都被陳家董事會「惡擋」的實例。

  【昔日「北台大,南高醫」一直在我腦筋(印象)】,台灣醫學史學會理事長張秀蓉說:「但我也感覺到,高醫在醫界的地位一直慢慢在下降,被中醫大、北醫大超前過去,我站在一個客觀的立場,希望這一次高醫能夠轉型(正義)成功」。她強調,杜聰明博士要辦的是第一流的大學。

  高醫董事會被「啟川三代王朝」強佔,多行不義連創辦人也要改,一年多前引發高醫海內外校友會發起轉型正義,校內師生也組織透明革命,高醫校友與師生努力建構自由民主開放的高醫,日前並召開「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紀念杜創辦人124周年冥誕,台大歷史系教授張秀蓉在綜合座談前,其有所感地說;盼在劉景寬校長…帶領下能夠把當年杜校長創校精神「要回來」!這個高醫才有希望,才能往前走!

  杜教授「樂學至上,研究第一」主要傳承日治時代講座制度下的研究精神,張秀蓉說,其在台大校刊看了很清楚,也就是不只是在看病,醫學部要研究….;其次,「做醫生前,要學做人」傳承高木友枝校長,還有,他要辦的是第一流的大學,而且他把台大很多其學生都帶到高醫,如沒有這些人,高醫是沒有辦法開學的,所以陳家竄改創辦人,是非常不盡人情的….

  另外,杜教授把藥理學大樓在高醫複製,張秀蓉說,可是有一個東西,他留給台大,就是楓香樹,所以台大醫學院叫楓城。

  高醫一甲子遭「啟川三代王朝」強佔董事會,近代歷任校長都是陳家董事會提名任命,惟連四任校長秉持知識份子的道德勇氣最後形同都與陳家翻臉,高醫的發展停滯甚至被北醫….超前,翻開高醫大事記,很明顯的陳家掌控董事會,阻礙高醫發展是「罪魁禍首」,監察院糾正教育部直指包庇陳家董事會,共糾正了21件以上高醫董事會違法亂紀不合法或不符事實之案件,真的,說明了一切。

  ※我是高醫人 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 臉書(2017/08/01)

  https://www.facebook.com/KMUforPublic/?fref=ts

  高醫董事會多年以來,都宣稱多麼支持學校、多麼支持醫院,但這是真的嗎?事實是,高醫董事會多年以來,面對學校與附設醫院的發展計畫,董事會總是擋、擋、擋,想要少花點錢、不肯投資在真正有價值的發展上。下面這些例子,都是高醫歷史上沈痛的教訓:

  1. 民國79年,曾清楷院長規劃好附設醫院五期工程,可讓醫院增加為2000床,希望立即興工蓋高樓醫院。最後董事會怕錢不夠、不願貸款,決定暫緩,「擋事會」出手,一擋就是10年,影響附設醫院發展十分嚴重,致使今日附設醫院為1200床(急性床)。這期間高雄長庚醫院設立,達2000床(急性床)。
  2. 停車場不足之問題,困擾高醫多年,蔡瑞熊校長和林永哲院長規劃開挖整個運動場地下停車場,可以銜接附設醫院停車場。但「擋事會」說怕錢不夠、出手砍了一半,剩下北邊、現今的運動場地下停車場。蓋完就已經不足了,更不能銜接附設醫院停車場,無法疏運,附院出入交通混亂直至今日。
  3. 王國照校長時期,完成第一教學大樓之後,研究教學空間仍然不足,規劃蓋「第二教學大樓」,地點選擇還經過全校投票完成。「擋事會」出手拼命擋,硬是不讓王校長蓋。一直拖到余幸司校長時才蓋,就是劉景寬校長就任後才搬遷使用的國際學研大樓。「擋事會」一擋就是5年了,對高醫之研究教學影響很大。
  4. 余幸司校長時期的最後一兩年,在張博雅董事、曾清楷董事等支持下,通過了校內1.5億元的頂尖研究發展計畫的預算。但是「擋事會」擋事長和擋事會秘書出手拼命擋,雖然預算過了,但是以申請內容不清楚、沒有做好研究績效評估等等拼命擋,不讓經費使用,直到余校長任期的最後幾個月才准許撥款,讓學校和附設醫院的研究團隊來不及使用,原規劃之研究計畫整體性遭到破壞,後來只好將經費一部分匆匆發給研究生。
  5. 劉景寬校長從2014年底就積極申請「高醫岡山醫院」,馬不停蹄地到教育部和衛服部報告溝通。沒想到「擋事會」還到教育部去擋這件事、「擋事會」又不讓學校將各附屬機構存款調回而影響申請之財務結構,讓申辦工作多拖延了半年之久。等2016年初學校申辦「高醫岡山醫院」完成,「擋事會」又要抹煞劉校長及學校的功勞。從申辦簽約完成到現在之籌辦工作,「擋事會」又擋該案預算,又在擋擋擋。難道要擋到董事會內定的、可以聽命控制的校長上台,才要讓「高醫岡山醫院」工程發包嗎?
  6. 附設醫院鍾飲文院長,在6月16日附設醫院60周年院慶之後,被董事會不實的廣告手法氣得發函全院,怒斥董事會的不實行為。其中也談到一點:附設醫院「本院第一牙科門診因現址租賃即將約滿且腹地受限,兩年來…但團隊的規劃在董事會上,不管租賃或購買皆因各項理由無法順利通過,…」。鍾飲文院長總共送了6次規劃案,「擋事會」擋擋擋,擋了兩年了。

  以上這些舉例,都只是就每個階段舉一個例子而已。高醫董事會乃「擋事會」,其所擋之事,多到罄竹難書,對高醫所造成的破壞及殺傷力十分嚴重。雖然每一任校長、院長,兢兢業業、戮力從公,讓高醫在頻頻被擋之下仍能持續進步。但是回頭看看董事會阻擋拖延破壞的發展計劃,真的影響十分嚴重,董事會實在是高醫之憾、高醫之恥。如果不是這樣的擋事會,高醫的進步則不可限量。

1060824民報

台灣醫學史學會理事長張秀蓉在「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綜合座談前,其有所感地說;盼在劉景寬校長…帶領下能夠把當年杜校長創校精神「要回來」!這個高醫才有希望,才能往前走!(圖/林崑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