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杜聰明精神」穿梭60年敘事史詩 影音圖輯

【民報/記者陳俊廷 林崑峯/高雄報導】 

  「台灣現代醫學之父」杜聰明南下創辦高醫卻遭南和興產創辦人陳啟川「家族三代」違法亂紀逐步「蠶食鯨吞」完全掌控高醫董事會的故事,經高醫海內外校友、師生努力「還原真相」,根據監察院公布「調查報告」直指教育部包庇、縱容高醫董事會,已完全勾勒出歷史真實原貌。這也像是一部長篇歷史劇:「壞人」現形,惟「好人」沉冤尚待昭雪…

  教育部依法必須在兩個月內回應監察院糾正案,漫漫兩個月的時間,「暗黑權勢」總會在檯面下遊走,「啟川三代」嚙咬著高醫與台灣人的公義,見諸監察院揭露相關違法事證已很明確,公權力要「彰顯或轉彎」,就像「正義對貪婪」,全民都在看!

  高雄醫學大學為紀念學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並彰顯杜聰明博士一生致力於追求醫學研究與治學的精神,日前與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以及臺灣醫學史學會合作,共同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

  民報之聲將「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與會講者的資料完整彙集,搭配高醫聲樂社演唱的高醫校歌與詮釋民主前輩林義雄“苦行的路”與王明哲詞曲/黃俞憲編曲的“白蘭花” 製作9分30秒影音圖輯,並收錄眾多未能與會卻無時無刻關心、參與高醫轉型正義部分高醫人的照片。上網觀看、聆聽就像穿梭六十多年台灣醫學發展的史詩。

  「苦行的路」首句;黑暗的路,遐呢遠!(隨後)..坎坷的路, 一層過一層,暗暝的天星, 總是遐呢光,引領我人生的路!…;「白蘭花」隱喻敘述台灣人強韌的生命力,世代傳承,打造台灣民主花園中最華美炫奇的景觀,開出一朵又一朵聖潔美麗的自由之花….花蕊開甲滿滿是,不驚冷風 不驚霜凍 釘根石縫中;高醫校歌由前校長謝獻臣作詞,呂泉生作曲,謝獻臣留下高醫完整資料,是探討歷史還原了解事實原貌的線索與佐證,謝獻臣在詞結語前一句「高醫人,齊奮起」!當前聽來更有感….

  杜聰明博士不僅是創辦了高雄醫學大學,其一生還有許多重要的貢獻,也是臺灣醫學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亦是臺灣人追求真理的驕傲。

  杜聰明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是日治時期唯一獲得臺北帝大聘任的臺籍醫學教授、也是戰後第一任臺大醫學院院長,杜聰明在高雄創辦了第一所由臺灣人自己建立的醫學校─高雄醫學院,也為南臺灣奠定了醫學教育的基礎,至今培育無數醫學優秀人才,為臺灣的醫療奉獻影響鉅大。杜聰明博士堅定持續追求研究及治學的精神,對人文的關懷、對偏鄉醫療的重視,至今仍深深影響臺灣醫學發展。

  『重拾杜聰明精神 研討會』兩大研討Session為(1)、創辦人杜聰明博士與早期的高醫(2)、台灣轉型正義脈絡下的高醫,分別由台大醫學院鄧哲明教授與台灣醫界聯盟董事長吳樹民擔任座長引言;主講人包括高醫大第一屆畢業校友、教授林永哲、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輔英科大副教授鄭志敏、高醫大主秘陳正生教授、中研院台史所吳叡人、高醫傑出校友陳永興醫師、高醫大透明革命發言人甫畢業的林子盟。

  ※高醫校歌 (詞/謝獻臣 曲/呂泉生)

  雄偉連峰青綠沃野,高醫矗立南台灣, 環境優美氣象萬千,巍巍黌宇教澤長, 攻讀辛勤日以繼夜,探討科學新境界, 樂學至上研究第一,齊為大眾保健康, 不懼風暴不畏炎陽,像參天的大王椰, 奉獻愛心服務人類,譽滿杏林永芬芳, 高醫人,齊奮起,高醫人,齊奮起! 為今日的成就歡呼,向明日的理想邁進!

  ※苦行的路(詞曲/王明哲 編曲/黃俞憲)

  詞/曲 王明哲

  黑暗的路,遐呢遠!

  這是我行過的路!

  風吹日曬, 寂寞, 孤單,

  這是一條坎坷的路!

  坎坷的路, 一層過一層,

  堅定意志向前行!

  暗暝的天星, 總是遐呢光,

  引領我人生的路!

  十字架的榮光,不時浮出我的夢中,

  引領我隨伊行,引領我向前行!

  ※白蘭花(詞/曲 王明哲)

  透過素樸的音樂,透過白蘭花的隱喻,傾訴並敘述台灣人強韌的生命力,淒寂的曲調蘊含強大的張力,歌詞則寫出台灣人的處境,無數人用青春熱血、生命,吐完最後的芬芳,世代傳承,打造台灣民主花園中最華美炫奇的景觀,開出一朵又一朵聖潔美麗的自由之花。

  歌詞:

  蘭花生在深山林內 無人在看顧

  自己生根 自己發葉 自己芬芳

  忍受雨水 受盡冷風 踮在深山中

  猶原開出美麗可愛的笑容

  白蘭花 白蘭花 花蕊開甲滿滿是

  不驚冷風 不驚霜凍 釘根石縫中

  春夏秋冬 花開花謝 在阮的故鄉

1060901民報

1060901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