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奉獻獎】「高醫人」大贏家!轉促會要角林媽利、顏純左「獲獎」

【民報/記者陳俊廷、林崑峯/高雄報導】

  這是一個典範轉移的年代,走過26個年頭的醫療奉獻獎,今公布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名單,高醫大在十位個人獲獎名單中,共囊括林媽利醫師、顏純左醫師、高揚威醫師與邱孟肇醫師等共四位「高醫人」。

  尤值一提的是有台灣血液之母稱號的林媽利與時任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均是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發起成員,去年6月均特地南下高雄美麗島會廊出席成立會。林媽利並在民報說明:催生籌設「杜聰明紀念館」的過程,她並指陳啟川家族不公不義,所捐的375農地根本不值錢,林媽利說:「我們家當時有45甲地,結果耕者有其田,最後也都不見了…如果當時是我們捐地興學,也就可以了嘛」!(意籲:不會有目前紛爭)

  (附註:「啟川三代高醫董事會」非法擴權,根據監察院糾正案*105教正0009字號*公布內容已明確指出「掌權者」涉入校務、院務已是事實,監察院糾正約20件以上陳情案件涉及財務、人事、採購與會計,高醫董事會在調查報告中所違法亂紀「貪婪現形」.....,高醫海內外校友也因此嚴正呼籲教育部要解散已違私校法,由陳家三代掌控的高醫董事會。)

  第27屆醫療奉獻獎名單公布,個人醫療奉獻獎得獎人為投身醫學教育高齡101歲的西班牙神父賴甘霖、投身第一線護理工作的羅東聖母醫院義大利修士卡通靈,以及建立捐血制度的馬偕醫院醫師林媽利、堅守偏鄉療養院護士林秀麗,還有努力為身障兒爭取資源的牙醫師羅界山、推動美沙酮替代療法的醫師顏純左、堅守原鄉的醫師高揚威、布農族守護醫師邱孟肇和致力於糖尿病防治47年的仁濟院院長戴東原,衛福部將於9月22日於衛福部舉行記者會,介紹得獎人及得獎事蹟。

  「高醫人」在本屆第二十七屆醫療奉獻獎,獲獎人分別為醫學系第五屆 林媽利醫師、醫學系第二十二屆 顏純左醫師、醫學系第二十四屆 高揚威醫師與醫學系第三十二屆 邱孟肇醫師。

1060906民報

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去年6月在高雄美麗島會廊宣布成立,有台灣血液之母稱號的林媽利與時任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軍專程與會。(圖/林崑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