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關節炎胜肽新藥 技轉華醫康

【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昨(26)日宣布,該校骨科學研究中心(簡稱高醫大骨研中心)開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OA)的胜肽新藥,以1.2億元技術作價技轉華醫康公司,取得逾3成股權,創下該校成立來的最大授權案。

  華醫康董事長陳名捷表示,該新藥將於明年將向美國FDA和台灣TFDA申請人體一期臨床,並力拚 2023 年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搶攻全球高達100億美元的退化性關節炎市場。

  陳名捷表示,華醫康是為了該技轉案才於今年1月成立,該公司目前資本額為3.2億元,大股東大都來自於投資界和醫界。而高醫大骨研中心執行學界科專計畫的三名博士及碩士級研究助理將就任為華醫康公司研發主任與研發人員,作為公司新藥研發的磐石骨幹。

  高醫大骨研所教授何美泠表示,就初步統計,台灣70歲以上有OA的患者高達7成以上,美國則是65歲以上,全球平均60歲上,就有過半的人患有OA疾病,預計2037年,全球OA市場商機即高達148.61億美元,而台灣健保每年給付人工膝蓋關節手術費達26億元,經過DCB鑑價,高醫大OA的無形價值是17.6億元,此次以1.2億元技轉「很便宜」!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表示,該案是在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計劃8年的補助下,由何美泠帶領團隊,針對胜肽新藥不斷精進研發,完成了動物藥理試驗、毒理學與藥動學試驗。現已經證實胜肽藥物俱有抑制關節軟骨退化的療效,且兼具藥物安全性。

  目前,胜肽新藥的相關研發成果,已經在台灣、美國、歐洲、日本、中國以及印度六個國家,完成了十幾項專利的佈局。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莊偉哲表示,台灣的新藥研發,大概只有13%案源來自學術界。經過跨部會的合作,可以更好地將學術成果商業化。「科技部有個好的計劃,經濟部培植,慢慢就可以讓一項技術成長起來。」

1060927工商時報

高醫大攜手華醫康 開發關節炎胜肽新藥

【經濟日報/記者曹松清】

  在高齡化社會,高達50%以上的中老年人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而目前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所引發的膝關節疼痛問題,雖有一些治療方法,包括服用消炎止痛藥、復健治療或是食用保健品,皆僅能緩解症狀,可謂治標不能治本,無法達到抑制關節軟骨的退化及修復的效果。

  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研究中心整合了臨床醫學、基礎醫學、藥學及產學合作,成功研發出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胜肽新藥,可以成功地抑制軟骨細胞的退化,亦即抑制或修復關節軟骨之退化及流失,目前透過大鼠、天竺鼠及努比亞羊的動物藥理試驗,以及毒理學與藥動學試驗,已證實具有抑制關節軟骨退化的療效且兼具藥物安全性。

  預期此一胜肽新藥,明年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並期望成功進入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市場,以解決病患日益嚴重的關節退化所引發的膝蓋疼痛、腫脹與行走不便的困擾或終究要置換人工關節的後果。

  在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計畫8年的補助下,高醫大骨研中心主任何美泠帶領團隊不斷精進研發,除了完成前述動物藥理試驗、毒理學與藥動學試驗,並已著手規劃臨床試驗設計。此一胜肽新藥的相關研發成果也已進行台灣、美國、歐洲、日本、中國及印度六國,包含十數項專利佈局。其後,透過藥品商品化中心(Drug Commercialization Center),針對產品商業化部份,完成技術評價與商業化分析。

  因為,此一胜肽新藥具有的優異療效且即將進入臨床使用之利基,2017年7月高醫大以新台幣1.2億元授權金,將此胜肽新藥技術移轉至所衍生的國內新創事業-華醫康公司進行商品化開發,共同聯手進入臨床新藥開發階段;同時高醫大骨研中心執行學界科專計畫的三名博士及碩士級研究助理也就任為華醫康公司研發主任與研發人員,以作為公司新藥研發的磐石骨幹。

  華醫康公司也將積極地與國際藥廠進行授權談判,相信在高醫大與華醫康公司的共同合作開發下,此一胜肽新藥預期於2023年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屆時透過國際藥廠的行銷能力,將此胜肽藥物推進全球市場,以造福全球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患者。

1060927經濟日報

高醫大以新台幣1.2億元授權金,將胜肽新藥技術移轉至華醫康公司進行商品化開發。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林猷治(左起)、科技部生科司司長莊偉哲、華醫康董事長陳名捷、高醫大校長劉景寬、產學長何美泠、藥品商品化中心主任王麗茹出席記者會。 曹松清/攝影

高醫大攜手華醫康 開發退化性關節炎胜肽新藥

【環球生技月刊/記者林以璿/高雄報導】

  今(26)日,高醫大宣布並以1.2億授權金,將新藥技術移轉至國內新創事業,華醫康股份有限公司,有望將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胜肽新藥推進全球市場。包括國策顧問何美玥也來到了現場,關注這項授權的未來佈局。

  在高齡化社會,高達50%以上的中老年人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而目前針對退化關節炎所引發的膝關節疼痛問題,雖然有一些治療方法,但都只能緩解症狀,無法達到抑制退化及修復的效果。

  在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計劃8年的補助下,高醫大骨研中心何美泠主任帶領團隊,針對胜肽新藥不斷精進研發,完成了動物藥理試驗、毒理學與藥動學試驗。現已經證實胜肽藥物俱有抑制關節軟骨退化的療效,且兼具藥物安全性。

  目前,胜肽新藥的相關研發成果,已經在台灣、美國、歐洲、日本、中國以及印度六個國家,完成了十幾項專利的佈局。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司長莊偉哲表示,台灣的新藥研發,大概只有13%案源來自學術界。經過跨部會的合作,可以更好地將學術成果商業化。「科技部有個好的計劃,經濟部培植,慢慢就可以讓一項技術成長起來。」

  胜肽新藥預期於2023年完成第二期臨床,高醫大骨研中心執行學界科專計畫的三名博士及碩士級研究助理,也就任為華醫康公司研發主任與研發人員,以作為公司新藥研發的磐石骨幹。

骨鬆舊藥新用! 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可逆轉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進入新紀元!高醫大骨研中心歷時8年,將原本治療骨鬆的舊藥新用,成功研發治療早期退化性關節炎的胜肽新藥,可抑制關節軟骨退化及死亡。目前已技轉給國內新創公司,預計2023年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

2025年 4人有1人退化性關節炎

  高齡化社會來臨,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人越來越多。高雄醫學大學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何美泠指出,國內70歲以上,高達70%以上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而全球60歲以上有症狀的患者,預估2025年將達到25%,相當於每4人就有1人。

目前治療方法 治標不治本

  何美泠主任表示,目前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包括服用消炎止痛藥,以及關節內注射營養潤滑劑玻尿酸,但只能緩解症狀;若症狀嚴重者,需要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國內健保給付費用一年約26億元。

胜肽新藥 成功抑制關節軟骨細胞退化

  高醫大骨研中心歷時8年,成功研發治療早期退化性關節炎胜肽新藥,透過大鼠、天竺鼠及努比亞羊的動物藥理試驗,以及毒理學與藥動學試驗,證實成功抑制關節軟骨細胞的退化及死亡,同時修復關節軟骨退化及流失,並且抑制退化性關節炎病程,兼具療效及藥物安全性。

2023年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 造成病患

  目前高醫大將此胜肽新藥技術,移轉至國內新創公司,共同聯手進入臨床新藥開發階段,預計2023年完成第二期臨床試驗,可望造福全球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患者。

1060929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