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醫學教育 高醫師生以那瑪夏為師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醫大醫學系與呼吸照護學系師生40人前進那瑪夏區義診,由醫學生陪著原鄉長者看診,激發他們服務熱情,帶隊的附設醫院副院長林志隆也強調,現代醫學生「以病人為師」,醫療才能更有溫度。 

高醫大為讓醫學系及呼吸照護學系學生,更了解偏鄉居民生活,建立友善關係,上週六將課堂拉到那瑪夏區,與那瑪夏區衛生所日前合辦「那瑪夏健檢活動」,高醫師生著儀器與衛教器材,到那瑪夏進行健康篩檢、衛教與健康諮詢。 

高醫大老師陳南潔表示,翻轉以醫學中心為唯一教室的模式,帶著學生深入偏鄉,與原鄉長者「搏感情」,未來長者到醫院回診,學生們還可提供更有感情的陪診服務。 

陳南潔說,高醫投入偏鄉醫療20多年,近10多年又透過「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等單位,提供每個月一次由那瑪夏到高醫的轉診交通車服務,解決居民下山就診交通不便問題。 

林志隆也表示,現代醫學生以醫師為師、以護為師,更要「以病人為師」、「以大地為師」,才能讓醫療照護更觸動人心。 

參與義診的醫師群,林志隆外,還有呼吸治療學系主任蔡忠榮醫師婦產科醫師沈靜茹骨科醫師林松彥一般外科醫師李維哲肝膽內科醫師張庭遠,沈靜茹的胞妹成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沈靜芬也加入。

 德國科隆大學醫學院的教務長Dr. Christoph Stosch,還特地前往那瑪夏觀摩高醫大以病為師的課程與健康照護計畫。

1061109自由時報 1

高醫大學生陪著原鄉長者就診並協助填寫資料。(高醫大提供)

1061109自由時報 2

高醫大學生(右1)陪同原鄉長者到醫療站就診,並幫長者記住醫囑。(高醫大提供)

1061109自由時報 3

高醫大醫學系與呼吸照護學系師生近40人前進那瑪夏區義診。(高醫大提供)

1061109高醫大40位師生 前進那瑪夏義診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