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公聽會 學者:制衡總統制度已足夠

【蘋果日報/記者黃揚明/台北報導】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舉辦第8場公聽會針對如何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架構等議題進行討論。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郝培芝指出,台灣的憲政體制其實已經有足夠的監督制衡總統的制度,只是因為國會怠惰不作為而沒使用倒閣、罷免、彈劾權,「台灣已經有三把刀,如果不用,給你九把刀也枉然!」

  郝培芝以幽默風格講述其憲改理念,她強調,台灣的半總統制其實形同對總統進行斷手、斷腳的外科手術,因為把總統解散國會權變成被動的解散權,加上國會可對總統提彈劾、罷免,都是全世界獨有的制度。

  政大法律系教授廖元豪認為,憲法的問題是五院間無法協調,總統也沒有完全統合的權力,應朝三權分立邁進。現階段可從司法院、監察院、考試院等院的法律提案權全由行政院來提案,讓行政一體的概念由預算擴及法律提案權。

  高雄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陳朝政指出,我國現行制度只要在國會加上閣揆同意權,就可符合內閣制精神,但若要恢復同意權,也要一併取消總統的閣揆解職權;而立委若要兼任閣員,則要配套思考立委席次,現行的113席恐怕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