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萎博士楊博宇 創設協會助身障友自立

【自由時報/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

楊博宇從小看同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病友相繼去世,立志研發罕病藥物,一路從高醫、交通大學唸到中山大學博士班,在SCI國際期刊發表12篇文章,且成立「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四處奔波幫助身障朋友,今年獲總統教育獎。

總統府指定拍攝勵志短片

楊博宇和姊姊楊媛甯罹患相同病症,楊媛甯是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熱愛生命獎得主,楊博宇則被總統府指定拍攝勵志短片,將在76日總統蔡英文表揚時播放。

楊博宇父母不因姊弟罹病放棄,反而鼓勵他們積極助人,楊媛甯現在是中山大學資源教室輔導老師,楊博宇從小立志當科學家,為了研發罕病藥物,大學選擇高醫醫藥化學系

他說,從小常跑醫院,看到許多病友在學齡前就去世,自己病程也逐漸退化,發想研發罕病藥物,但到了大學才知道這是漫長道路,因身體因素操作實驗不方便,他改走電腦操作的分子模擬,後來又攻讀交大分子科學研究所,今年將從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博士班畢業。

學術研究屢獲獎 就業受挫

楊博宇在學術研究上相當了得,他與實驗室團隊在SCI發表文章、參與多件科技部、校際產學合作計畫,獲獎無數。

楊博宇不因身障限制自己,大學、碩士班都選擇住宿,還加入高醫聲樂社團,被學長揹上國家音樂廳舞台演出,還搭上輕航機翱翔天際,數次出訪美、日參加國際學術會議。

楊博宇在碩士班畢業後,曾想進入職場貢獻己長,但一起投出履歷的實驗室夥伴都獲得工作,他的卻石沉大海,驚覺台灣企業對重障者的不友善,2012年與障礙夥伴創立「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並擔任首屆理事長,還出任中華民國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理事。

以霍金博士名言當座右銘

  楊博宇一直以霍金博士的「不要讓障礙限制了你的靈魂」為座右銘,他說,這個社會讓他遭受許多挫折,但自己也受過很多人幫助,雖然注定生命比較短,有生之年,他希望能透過不同形式對社會有所回饋。

1070529自由時報 1

楊博宇四處奔波幫助身障朋友,今年獲總統教育獎。(記者洪臣宏攝)

1070529自由時報 2

楊博宇搭乘輕航機體驗翱翔天際。(圖:楊博宇提供)

1070529肌萎博士楊博宇 創設協會助身障友自立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