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江村剛志獲吳大猷紀念獎

【自由時報/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

為表彰優秀及青年研究人員,科技部昨頒發「學術研究獎項」,包括「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傑出研究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三大項。其中有日籍的中央大學副教授江村剛志,透過基因評估癌症患者剩餘生命時間的醫學研究獲獎,還有美國籍的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羅傅倫,專精於免疫細胞療法、開發奈米新藥、研發特殊抗體等諸多科研技術技轉,獲得全球藥廠青睞,成為台灣科研的傑出國際生力軍典範。

日籍的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副教授江村剛志,他專長領域為醫療統計,透過基因評估癌症患者剩餘生命時間,這是一項較新穎的研究,其表現讓他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肯定。

江村剛志本身也是台灣女婿,來台讀博士班期間結識讀碩士班的妻子,畢業後曾回日本工作一年,但感覺台灣在研究上比較有理想的發展機會,因此選擇在台灣任教及做研究,未來想要進一步把自己研究成果應用於醫界。

美籍羅傅倫與學生同獲獎

另一位傑出研究獎得主,美籍的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羅傅倫,專精於免疫細胞療法、開發奈米新藥、研發特殊抗體等,對於許多疾病及抗癌方面有很大貢獻,且相關技術都已成功大量技轉,獲得全球藥廠青睞。特別的是,其實驗室學生,現任高醫大醫學院副院長鄭添祿,也同樣獲得此次傑出研究獎殊榮,師徒兩人同台領獎,極具傳承意義。

此次表揚包括「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十四名、「傑出研究獎」七十八名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四十四名。科技部長陳良基介紹,吳大猷紀念獎是頒給四十二歲以下較年輕的學者,未來性很值得期待;非常期待基礎研究及應用研究未來可以持續擴大,會表彰優秀成果,因未來這些可能變成產業升級技術的來源,如基礎研究很多是突破現在科學上不可能的事,對產業升級很有用。

陳良基也預告,年底會籌備「未來科技展」,希望以科學突破跟產業應用性這兩點協助讓科研產生更大綜效。

1070529自由時報 3

羅傅倫(左)及高醫大醫學院副院長鄭添祿(右)師徒兩人昨同獲傑出研究獎。 (羅傅倫博士研究室提供)

1070529用基因評估癌症病患剩餘生命 日籍江村剛志獲吳大猷紀念獎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刊登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