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照論壇 講者傳授正確知識

【旺報/記者林瑞益】

台灣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為了讓民眾有正確的長照知識,高雄市社會局5日在高醫舉辦長照論壇,社團法人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執行長林金立傳授正確的照顧知識,教導現場兩百多名民眾如何照顧失能的長輩。

林金立就「家庭照顧者最想要、最需要的照顧知能為何」發表演講,他以「偷吃豬腳」的故事拉近與現場民眾的距離,分享一名長輩在小中風後被家人限制飲食,不得吃油膩的食物,只能吃燙青菜、燙三層肉等清淡食物,兩個月瘦了5公斤。這名愛吃肉的長輩不忍苛責家人,只好偶爾到他家裡偷吃豬腳。

他表示,以吃飯來說,可以用總量管制,請患者多運動、多喝水,調整飲食,如果這樣做,還是可以吃豬腳,但很少人教民眾這些方法。至於照顧失能者,林金立認為,照顧服務是全面性的看待生活的每個功能,並以站立、步行,提升長者的生活功能。

此外,至於長照政策,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主任林秀芳說,她曾經被人批評無法對照顧失能者的家庭感同身受,沒有同理心,因此,她思考如何安慰失能者。後來在一場活動中,她蒐集與會者提供的意見,發現包含多一點的喘息服務時間、送機構可以補助,以及照顧津貼是家庭照顧者需要的,但在目前的長照2.0皆無法滿足這些需求。

1070706中國時報

高雄市社會局5日在高醫舉辦長照論壇,高雄市老人研究發展中心計畫主持人陳桂敏(左三)、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院長王瑞霞(右三)等人與會。(林瑞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