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學生前進索羅門編食譜教洗手 伍佰歌帶動唱樣樣來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喔喔喔喔~你是我的花朵.....」一群參與索羅門國際志工服務的高雄醫學大學學生,8月間前往當地開辦糖尿病防治訓練工作坊,將藝人伍佰歌曲「你是我的花朵」當成健康操主題曲,學員們唱唱跳跳間,也學會了規律運動的觀念。

高醫營養室主任黃孟娟、營養師廖欣瑩、腎病衛教師蕭佩妮及糖尿病衛教師梁綉鈴等人,以及4名深耕志工團學生,在84日至15日間前進邦交國索羅門群島,到首都中央醫院及偏鄉學校推廣糖尿病防治、營養及公共衛生等衛教活動,更著手編寫索羅門健康食譜,預計明年度就能示範烹煮在地風味健康好菜。

黃孟娟說,糖尿病是索羅門十大死因之首,成年人3成有過重、肥胖問題,但5歲前兒童卻因營養不良,23成有生長遲緩問題,高醫研究更發現當地中學生男女分別有16%10.26%發育不良,她分析,這些現象與當地人以馬鈴薯、樹薯、芋頭等為主食,卻少攝取蔬果及蛋白質造成的營養不均衡有極大關係。

高醫大四年級學生鍾逸璇表示,團隊除在醫院辦糖尿病防治種子培訓營,也到兩小時車程外的偏鄉學校Visale中學進行學童營養調查及洗手、口腔衛生、食物用水安全等公共衛教,她說,當地人生活不便,一天中很少洗手,吃東西也是「吃飽就好」,很少在意食物攝取的多樣性,令曾到台灣偏鄉服務的她衝擊很大,覺得「未來成為醫生後,應該可以再回來做更多事情」。

1070905聯合報

高醫師生今年前進索羅門醫療服務,有感於當地糖尿病、成人肥胖及孩童營養不良等盛行,著手編寫索羅門健康食譜,教當地人學會飲食多樣化的觀念。圖/黃孟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