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到中秋移植「一心二腎三肝」 高醫病友吃月餅慶團圓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高醫器官移植團隊從七夕到中秋節前夕,共成功移植「一心二腎三肝」,讓6名遭逢生死交關的患者重獲新生,20日院方邀病友及家屬一起吃月餅,慶祝中秋「月圓人團圓」,場面溫馨。因擔心感染無法出席的王先生,感謝妻子捐腎救命,更眼眶泛淚透過影片大喊「老婆,下輩子還要好好照顧妳!」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這6名病友中,有2人是接受心臟及腎臟器官捐贈,另4名則都是由家人活體捐腎及捐肝,展現無私的愛與支持。高醫移植外科主任張文燦說,以肝臟移植為例,因等待捐贈難度高,目前89成以上都是由5等親以內親屬進行活體移植,讓他見證到家人間的愛與團結。

  其中,60歲的洪先生嚴重肝硬化,全身皮膚由黃轉黑,須接受換肝手術救命,家中3名妻兒經醫師評估後,由已出嫁的31歲二女兒洪小姐捐出6成肝臟,並在七夕當天進行手術。洪先生術後膚色紅潤、容光煥發,洪小姐笑著表示,「爸爸真是我前世的情人!」

  另名王女士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治療近10年肝臟功能日趨惡化,近一年黃疸、腹水陸續發作,在醫師周全的術前評估下,年僅23歲的兒子張先生捐出65%肝臟,術後母子均安,王女士說,術前身體很虛弱,只要坐下就想睡覺,謝謝兒子捐肝救她,現在精神狀況恢復很多,已計畫未來要全家一起出遊。

  57歲的換心人蔣先生也出席發表感言,他5年前因心肌病變及心律不整昏迷送醫,到院前已死亡,被醫師搶救回來,為保命裝置電擊節律器,從此卻常因心律不整遭電擊,困擾不已;蔣先生說,曾在洗澡時一連被「電」兩次,還曾因連續被電4次昏倒住院,每天過著「膽戰心驚」的生活。

  蔣先生坦言,原本他在年初曾有過心臟移植的機會,卻因害怕而放棄,後來實在因為「被電怕了」,今年8月中旬再次接到通知,在太太鼓勵下決定接受,歷經長達16小時的換心手術及住院休養,這周他帶著一顆「歡喜心」出院,「總算能安心過日子,繼續在職場上打拼」。

1070921聯合報

高醫器官移植團隊從七夕到中秋節前夕,共成功移植「一心二腎三肝」,20日院方邀病友及家屬一起吃月餅,慶祝中秋「月圓人團圓」,場面溫馨。記者蔡容喬/攝影

中秋前夕 高醫完成6例器官移植家屬團聚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從農曆七夕到中秋節前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醫)成功完成1例心臟、2例腎臟及3例肝臟移植手術,有妻捐腎救夫、兒女捐肝救父母等感人故事。

  移植手術病患及家屬今天(20日)於高醫院內團聚,院長侯明鋒帶領移植團隊為家屬切月餅慶生,祝福中秋月圓人團圓,並慶賀重獲新生。

  王姓病患(52歲)腎臟衰竭,911日由高醫泌尿科醫師柯宏龍協助妻子捐腎救夫,王姓病患透過視訊紅著眼說,「老婆,下輩子要好好照顧妳。」

  高醫團隊於1個月內順利完成3例換肝手術,包括2例兒捐肝救父、母及1例女兒捐肝救父。宋姓病患(60歲) 15年來飽受肝硬化之苦,惡化成肝癌,兒捐肝後由高醫醫師李金德、張文燦協助移植,另名王女士罹患肝硬化,也由兒捐肝救命,母子淚擁稱「中秋節一家可以團圓了」。

  洪姓病患(60歲)嚴重肝硬化,在農曆七夕情人節由二女兒(31歲)捐肝救父,恢復膚色並容光煥發,女兒笑稱,「情人節手術,爸爸真是前世情人。」

  移植團隊並於911日完成高屏澎東首例「心臟停止」器官捐贈移植手術,有別於過去「腦死」器捐,短短37分鐘內快速摘取2顆腎臟、2枚眼角膜及皮膚,嘉惠至少6名患者。院方指出,其中1顆腎臟移植至1名洗腎近10年病患,幫助捐贈者遺愛人間,也讓受贈者重生。

1070921自由時報

換心人蔣先生(57歲,左)順利完成移植手術。(記者黃旭磊攝)

高醫完成高屏澎東首例心跳停止後器捐手術

【中國廣播公司/記者溫蘭魁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最近一個半月之內,成功的完成一心二腎三肝的移植手術,其中,兩名病患接受的是大愛捐贈的器官,有別於以往是「腦死」器捐,高醫這次完成了高屏澎東首例「心臟停止」的器官捐贈移植手術,由於要跟時間賽跑,難度比「腦死」器捐來得高。

  有別於過去大愛器官捐贈的判定是在宣布捐贈者「腦死」之後,由移植團隊進行器官的摘除,高醫移植團隊這個月11號,則是完成高屏澎東首例「心臟停止」之後的器官捐贈移植手術,高醫泌尿科醫師柯宏龍表示,心臟停止之後器捐的難度比腦死之後器捐還要高「腦死病人他心跳還是正常在搏動,所以他的器官不會有缺氧或缺血的情況,但是,心跳停止的病人必須要在心跳完全停止五分鐘之後,我們才可以做手術摘除器官,這當中就會產生很多問題,包括其他器官會有缺氧缺血情形,所以,他的功能恢復就會比較慢。」

  這次,移植團隊就在捐贈者心臟停止跳動之後,短短37分鐘之內,快速摘除兩顆腎臟、兩枚眼角膜和皮膚,總共嘉惠了六名患者,柯宏龍醫師進一步指出,接受心臟停止之後器官捐贈的受贈者,術後的恢復比較慢,這方面不如腦死器捐,但是,在歐美國家心跳停止之後器官捐贈的比例已經有慢慢增加的趨勢。

最好的中秋節禮物! 高醫成功移植「123肝」助團圓

ETtoday/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老婆,我下輩子還要好好照顧妳!」52歲的王先生因腎臟衰竭,須洗腎保命。妻子不忍丈夫受病痛折磨,在泌尿科醫師柯宏龍等人的協助下,如願以償捐出一顆腎臟,讓先生重拾健康,夫妻鶼鰈情深,讓所有醫療團隊為之動容。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移植團隊,從農曆7月到中秋節前,成功移植了123肝,幫助生死交關的患者找回新生命,一圓與家屬團聚的喜悅。院長侯明鋒(20)日帶領移植團隊,為心臟、腎臟及肝臟移植的病患及其家屬一起切月餅慶生,祝福今年中秋月圓人團圓。

  57歲的換心人蔣先生,5年前因嚴重的擴張型心肌病變及心室心搏過速,突然昏迷送醫,醫師將他從「到院前死亡」搶救回來,從此體內裝置電擊節律器,常因心律不整被電擊嚇到。今年初蔣先生原本有一次心臟移植的機會,但他害怕手術而放棄,之後連續發生4次電擊住院,8月中終於鼓起勇氣接受換心,擺脫電擊之苦。

  高醫移植團隊用愛心接力,讓生命延續,緊接著在911日完成高屏澎東首例「心臟停止」的器官捐贈移植手術,有別有於過去「腦死」器捐,在短短37分鐘內心快速摘取2顆腎臟、2枚眼角膜及皮膚,共嘉惠至少6名患者。其中1顆腎臟移植到一名洗腎近10年的病患身上,不僅幫助捐贈者遺愛人間,也讓受贈者得以重生。

  肝臟移植技術成熟的高醫,也在近一個月內完成了3例換肝手術,包括2例兒子捐肝分別救父親及母親,以及1例女兒捐肝救父。其中60歲的洪先生,因嚴重肝硬化,皮膚由黃轉黑,由31歲的「前世情人」二女兒捐出肝臟後,在七夕情人節當天進行手術,休養月餘,現已恢復正常膚色。

  另一名60歲的宋先生,近15年來飽受肝硬化之苦,今年更多次陷入肝昏迷、黃疸、腹水、肋膜積水、敗血症及肝癌,命在旦夕,經李金德醫師張文燦醫師的協助下,將其兒子捐出的肝臟移植到他身上,父子均安。爸爸換上兒子的一半好肝後,頓覺通體舒暢、夜夜好眠。另一名也是兒子捐肝的王女士,從此擺脫肝硬化的威脅,「中秋節一家可以團圓了」。

1070921 ETtoday

接受心臟移植的蔣先生感謝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右)給了他「心」生命。

換心重生 高醫大陪器官移植病患過中秋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記者林祺宏/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移植團隊,用愛心接力,從農曆七夕到中秋佳節前成功移植了123肝,幫助生死交關的患者找回新生命,一圓與家屬團聚的喜悅。其中57歲的換心人蔣先生,5年前因嚴重的擴張型心肌病變及心室心搏過速,從此體內裝置電擊節律器,常因心律不整被電擊嚇到。

  今年初蔣先生原本有一次心臟移植的機會,但他害怕手術而放棄,直到8月中旬他才點頭接受移植手術,經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等心臟移植團隊的幫助,讓他以後不用再擔心被電擊,可以安心過日子。

  高醫移植團隊愛心不中斷,緊接著在911日完成高屏澎東首例「心臟停止」的器官捐贈移植手術,在短短37分鐘內心快速摘取2顆腎臟、2枚眼角膜及皮膚,共嘉惠至少6名患者。其中1顆腎臟移植到一名洗腎近10年的病患身上,中秋前夕,高醫院長侯明鋒帶領移植團隊,為心臟、腎臟及肝臟移植的病患及其家屬一起切月餅慶生,祝福今年中秋月圓人團圓。

謝妻捐腎救命「下輩子還要照顧妳!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團隊從七夕到中秋節前夕,成功移植「一心二腎三肝」,讓6名遭逢生死交關的患者重獲新生,昨天院方邀病友及家屬吃月餅慶祝中秋「月圓人團圓」,場面溫馨。因擔心感染無法出席王先生,感謝妻子捐腎救命,眼眶泛淚透過影片大喊「老婆,下輩子還要好好照顧妳!」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這6名病友中,有2人是接受心臟及腎臟器官捐贈,另4名都是由家人活體捐腎及捐肝。高醫移植外科主任張文燦說,以肝臟移植為例,等待捐贈難度高,8成以上是由5等親以內親屬活體移植,讓他見證到家人間的愛與團結。

  60歲洪先生嚴重肝硬化,須接受換肝手術救命,家中3名妻兒經醫師評估後,由已出嫁的31歲二女兒洪小姐捐出6成肝臟,在七夕當天手術。洪先生術後容光煥發,洪小姐笑著表示,「爸爸真是我前世的情人!」

  另一名王女士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治療近10年肝臟功能日趨惡化,近一年黃疸、腹水陸續發作,在醫師周全的術前評估下,年僅23歲的兒子張先生捐出65%肝臟,術後母子均安,王女士說,術前身體很虛弱,謝謝兒子捐肝救她,現在精神狀況恢復很多,已計畫未來要全家一起出遊。

  57歲的換心人蔣先生5年前因心肌病變昏迷送醫,到院前死亡被搶救回來,裝置電擊節律器,卻常因心律不整,曾在洗澡時一連被「電」兩次,每天「膽戰心驚」。

  蔣說,年初曾有心臟移植機會,因害怕而放棄,8月中旬歷經長達16小時的換心手術及數月住院休養,這周他出院,「總算能安心過日子,繼續在職場打拚」。

七夕捐肝救父 女兒笑稱老爸是前世情人

【中央社/高雄報導】

  「爸爸真是前世情人」,60歲洪先生嚴重肝硬化,由31歲二女兒捐出肝臟救治,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女兒今天回想起手術那天是七夕情人節,撒嬌笑稱老爸是前世情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移植團隊,自農曆七夕到中秋節前,成功移植了123肝,幫助生死交關的患者找回新生命,一圓與家屬團聚的喜悅,由院長侯明鋒帶領移植團隊與患者和家屬今天慶祝重生,祝福今年中秋月圓人團圓。

  嚴重肝硬化的洪先生皮膚由黃轉黑,經由二女兒捐出部分肝臟後,術後恢復正常膚色,容光煥發,女兒今天笑稱老爸是前世情人,在慶祝重生會場上一直緊緊勾著老爸的手臂,顯見父女情深。

  「很高興能捐肝給爸爸」,另一例捐肝救父的宋弘政表示,能與老爸同「肝」共苦感到驕傲,也為父親解除長久以來的肝疾高興。

  60歲的宋先生15年來飽受肝硬化之苦,今年更多次陷入肝昏迷、黃疸、腹水、肋膜積水、敗血症及肝癌等,命在旦夕,經移植團隊醫師李金德及張文燦協助下,將宋弘政捐出的肝臟移植到他身上,父子均安,氣色不錯。宋先生換上兒子的一半好肝後,頓覺通體舒暢、夜夜好眠。

  57歲的換心人蔣先生則不斷感謝移植團隊讓他重生,他說,5年前因嚴重的擴張型心肌病變及心室心搏過速,突然昏迷送醫,醫師將他從「到院前死亡」搶救回來,從此體內裝置電擊節律器,卻常因心律不整被電擊嚇到,已發生4次電擊住院,每天深怕哪天又要被電昏。

  8月間經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等心臟移植團隊,火速從嘉義一家醫院摘取心臟,再直奔高醫順利植入,蔣先生今天帶著一顆歡喜心出院,以後不用再擔心被電擊,可以安心過日子。他更感謝那位捐贈者的大愛精神,讓他得以重生。

  接受老婆大人捐贈一顆腎臟的52歲王先生,因腎臟衰竭,必須洗腎保命,經由泌尿科醫師柯宏龍等人協助,重拾健康,今天對於老婆大人捐腎救夫,不禁哽咽著說「老婆,我下輩子還要好好照顧妳」。

從七夕到中秋 高醫成功移植123

【臺灣時報/記者洪創夫/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移植團隊,用愛心接力,從農曆七夕到中秋佳節前,成功移植了一心二腎三肝,幫助生死交關的患者找回新生命,一圓與家屬團聚的喜悅。

  高醫院長侯明鋒昨天帶領移植團隊,為心臟、腎臟及肝臟移植的病患及其家屬一起切月餅慶生,祝福今年中秋月圓人團圓。

  五十七歲的換心人蔣先生,五年前因嚴重的擴張型心肌病變及心室心搏過速,突然昏迷送醫,醫師將他從「到院前死亡」搶救回來,從此體內裝置電擊節律器,常因心律不整被電擊嚇到。

  今年初蔣先生原本有一次心臟移植的機會,但他害怕手術而放棄,之後連續發生四次電擊住院,每天過著膽戰心驚的生活,深怕哪天又要被電昏。

  八月中旬老天再次給了蔣先生機會,他當下答應換心。經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謝炯昭等心臟移植團隊,火速從嘉義一家醫院摘取心臟,再奔回高醫順利植入。昨天他帶著一顆歡喜心出院,「以後不用再擔心被電擊,可以安心過日子啦!」他感謝那位捐贈者的大愛精神,以及高醫團隊的精湛醫術,讓他有了新生命、「心」活力。

  高醫移植團隊用愛心接力,讓生命延續,緊接著在九月十一日完成高屏澎東首例「心臟停止」的器官捐贈移植手術,有別有於過去「腦死」器捐,在短短三十七分鐘內心快速摘取二顆腎臟、二枚眼角膜及皮膚,共嘉惠至少六名患者。其中一顆腎臟移植到一名洗腎近十年的病患身上,不僅幫助捐贈者遺愛人間,也讓受贈者得以重生。

  當天開刀房另進行一檯妻子捐腎救丈夫的移植手術,五十二歲的王先生因腎臟衰竭,須洗腎保命。妻子不忍丈夫受病痛折磨,在泌尿科醫師柯宏龍等人的協助下,如願以償捐出一顆腎臟,讓先生重拾健康。「老婆,我下輩子還要好好照顧妳!」術後復原良好的王先生紅著眼眶說。鶼鰈情深,令人動容。

高醫一個月內完成了三例換肝手術

【臺灣時報/記者洪創夫/高雄報導】

  肝臟移植技術成熟的高醫,在近一個月內完成了三例換肝手術,包括二例兒子捐肝分別救父親及母親,以及一例女兒捐肝救父。其中六十歲的洪先生,因嚴重肝硬化,皮膚由黃轉黑,由三十一歲的二女兒捐出肝臟後,現已恢復正常膚色,容光煥發。回想起手術那天是七夕情人節,女兒笑說:「爸爸真是前世的情人!」

  另一名六十歲的宋先生,近十五年來飽受肝硬化之苦,今年更多次陷入肝昏迷、黃疸、腹水、肋膜積水、敗血症及肝癌,命在旦夕,經李金德醫師及張文燦醫師的協助下,將其兒子捐出的肝臟移植到他身上,父子均安。爸爸換上兒子的一半好肝後,頓覺通體舒暢、夜夜好眠。另一名也是兒子捐肝的王女士,從此擺脫肝硬化的威脅,「中秋節一家可以團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