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毛髮增生技術 潛力大

【工商時報/記者黃志偉報導】

  「2018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27)日台北世貿一館登場,科技部、教育部以及國防部首度合作打造「創新發明館」,現場將展出111件經選拔的產業技術,透過曝光學界技術,加速技術與市場之間的媒合,其中高雄醫學大學所展出的毛髮增生的生醫技術,有助於解決掉髮困擾,為禿髮族捎來福音,也為毛髮增生市場帶來不小的潛在商機。

  根據美國掉髮研究學會的統計,全球具有掉髮症狀的總人數已經超過10億人。而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2012年的統計,台灣25歲到65歲的年齡層中,大約有360萬人有禿頭的困擾,而且近年來還有年輕化的趨勢,未來10年內,台灣禿髮人數有可能將突破500萬人。

  為了因應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問題,高雄醫學大學在「健康醫療站」的主題下,發表了Derinat可以促使毛髮增生的生醫技術。

  Derinat是由魚卵(大多為鱒魚或鮭魚)萃取出的一種sodium DNA天然組合物,是90%以上的DNA所組成,大小約100300bp左右。

  高醫的這項技術研究發現,Derinat對於皮膚細胞沒有毒性,並可以降低皮膚細胞鈣離子的機動性,進而減少氧化自由基的產生,促使皮膚幹細胞的細胞活化。在動物實驗裡,以裸鼠為實驗對象,發現Derinat確實讓裸鼠有毛囊增生的情形。

  該項技術雖然仍處於實驗室階段,不過Sodium DNA天然組合物若運用在毛囊相關疾病或是保健上面,能夠提供很大的療效及預防。且Derinat對於皮膚細胞沒有毒性,除了可以降低皮膚組織中氧化自由基的產生,還具有保護皮膚及活化毛囊幹細胞的功能,進一步則可以促使毛囊增生針對近年逐漸增長的禿髮人數,高醫這項生醫技術的發明,也許能夠在未來成為這個問題重要的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