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體重僅627公克 早產兒活蹦亂跳出席高醫慶祝會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11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高醫今邀60名早產兒及家屬回娘家,其中李姓男童出生時體重僅627公克,全身插滿管線,在保溫箱住了147天才出院,如今2歲半了,活蹦亂跳的出席慶祝活動。

高醫新生兒科主任陳秀玲表示,台灣每年約20萬名新生兒出生,其中早產兒近2萬名;高醫每年約有150190名早產兒出生,近5年早產兒有435名,其中出生體重1500公克以下約佔30%,只有巴掌般大。但在新生兒科醫療團隊用心照護下,逾9成的極低出生體重早產兒都能存活下來。

今天回娘家的60名早產兒中,有多名是雙胞胎,他們出生體重都比一般新生兒輕,但現在每個都長得很健康且頭好壯壯。

其中暱稱「小安安」的李姓男童,媽媽是印尼的新住民,懷孕到25週時,出現嚴重的子癲前症,有嚴重的高血壓、蛋白尿及下肢水腫等症狀,收縮壓一度飆到225 mmHg,危及母子生命,緊急剖腹產。

小安安出生時體重只有627公克,比一罐正常奶粉900公克還輕。因心、肺、腸胃等器官都發育不全,嘴巴喝奶無法換氣,只能以鼻胃管來管灌母奶,家人多次接到病危通知,但父母從不放棄,醫護團隊也全力搶救。

小安安克服早產兒各種疾病的威脅,住院152天後,體重到4000公克出院回家,現在他已2歲半,雖然肺部功能、抵抗力較弱,容易感冒外,腦部發育、視力發展都沒問題,體重也接近11公斤。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很多早產兒家庭擔心能不能把孩子照顧好,孩子在健康上會不會有問題,但高醫有專業優秀的新生兒醫護團隊,在醫護人員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早產兒也可以健康長大。

提前舉辦早產兒日活動 高醫迎接早產兒回娘家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11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台灣早產兒基金會提前舉辦溫馨的「早產兒回娘家」活動,邀請50個早產兒家庭、約60名早產兒回娘家。其中一名出生體重比奶粉罐還輕的早產兒,全身插滿了管,在保溫箱奮戰了5個多月,經醫護人員的照護後,如今已是兩歲半活潑可愛的孩子了。高醫新生兒科主任陳秀玲表示,台灣每年約有20萬名萬新生兒出生,其中早產兒約佔10%、近2萬名。

出生體重不足奶粉罐 高醫60名早產兒健康回娘家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安安(化名)出生時體重僅627公克,比一罐900公克的奶粉罐還輕,才25周就迫不急待呱呱落地,全身插滿管子在保溫箱奮戰5個多月,經醫護人員接力照護後,如今已是活潑可愛的2歲半小男生。

11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台灣早產兒基金會11日提前舉辦溫馨的「早產兒回娘家」活動,邀請50個早產兒家庭、約60名早產兒回娘家,大多都是雙胞胎家庭,每個長得頭好壯壯,活蹦亂跳的可愛模樣,讓悉心照顧的醫護人員欣慰不已。

暱稱「小安安」的李姓男童,因媽媽懷孕期間發生子癲前症,有嚴重的高血壓、蛋白尿及下肢水腫等症狀,不只母體陷入危險,肚子裡的小寶貝也因無法吸收營養,小命差點不保。產科團隊緊急剖腹,並由重症新生兒科接手照顧,以營養點滴悉心照顧,讓小安安度過危機。

高醫表示,小安安因心、肺、腸胃等器官發育不全,嘴巴喝奶無法換氣,只能以鼻胃管灌母奶,在新生兒加護病房時多次發出病危通知,但父母親從不放棄,每天到病房為兒子加油,一路撐過各種疾病威脅,住院152天後,還帶著氧氣瓶回家。

李媽媽說,安安回家後,她學著幫兒子從嘴巴喝奶、管餵及呼吸照顧技巧,孩子終於逐漸恢復健康,現在小安安已經2歲半,笑容靦腆地跑來跑去,叫他跟阿姨謝謝,還會90度鞠躬。

高醫新生兒科主任陳秀玲表示,台灣每年約有20萬名新生兒出生,其中有近2萬名早產兒,約占10%;高醫每年約有150190名早產兒出生,近5年來(2012~2015年)有435名,其中133名出生體重在1500公克以下(約佔30%),只有巴掌般大,有逾9成存活,存活率達國際一流水準。

高醫院長侯明鋒說,該院剛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舉行的第19屆醫療品質獎金獎及創意獎,在醫護人員和家長共同努力下,早產兒也可以健康長大。

高醫60名巴掌仙子回娘家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十一月十七日是世界早產兒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台灣早產兒基金會於昨(十一)日提前舉辦一場溫馨的「早產兒回娘家」活動,邀請五十個早產兒家庭、約六十名早產兒回娘家。

當天除了一起享用祝福的蛋糕之外,新生兒科、小兒科、復健科、眼科、營養部及護理部等單位攜手合作,辦理一連串相關活動,有發展評估檢查、營養諮詢、眼科檢查及好玩的趣味競賽,讓親子們度過一個充滿歡樂的假日。兒科部楊瑞成部長表示,早產兒在他的心目中都是勇士,在艱困的環境中成長,因此也砥礪了醫護人員必須精益求精。

25週早產兒 小安安2歲半了

【中華日報/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醫與台灣早產兒基金會11日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邀請50個早產兒家庭、60名早產兒回娘家,場面溫馨。其中,一名出生體重比奶粉罐還輕的早產兒,全身插管,在保溫箱奮戰5個多月;經醫護人員接力照護後,如今已是2歲半活潑可愛的孩子。

  昨天回娘家的60名早產兒中,有多名是雙胞胎家庭,出生體重都比一般新生兒輕;但現在每個都長得很健康且頭好壯壯,在現場活蹦亂跳,與照顧他們長大的醫護人員親密互動,讓家長開心不已。

  暱稱「小安安」的李姓男童,在媽媽懷孕25週時呱呱落地,出生時體重只有627公克,比一罐奶粉900公克還輕。小安安的媽媽是印尼新住民,懷孕期間出現嚴重子癲前症,有嚴重高血壓、蛋白尿及下肢水腫等症狀,不只母體陷入危險;在肚子裡的小寶貝也因無法吸收營養,小命差點不保。

  高醫產科團隊採緊急剖腹,讓小安安提前來到人世。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小安安,因心、肺、腸胃等器官發育不全,病危通知一再地發出。但父母從不放棄,醫護團隊更加把勁,幫小安安一路撐過早產兒各種疾病的威脅,住院152天後終於回家。

  如今小安安已經2歲半,笑容靦腆,跑來跑去。叫他跟阿姨謝謝,還會90度鞠躬。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很多早產兒家庭擔心,能否把孩子照顧好?孩子健康會不會有問題?但相信在醫護人員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下,早產兒也可以健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