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 生技中心攜手國衛院高醫大開發新藥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9日電

生技中心今天宣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高雄醫學大學(高醫大)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推動生技中心與學研機構結盟,加速台灣生技醫藥發展。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 今年以「看見台灣生醫綻放星光」為主題參與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生技中心與國衛院合作致力於新藥研究與開發多年,國衛院深耕疾病標的探索以篩選新藥,生技中心著重於新藥最適化與臨床前開發加值,此次雙方共同簽署新藥研發合作備忘錄,希望強強聯手,結合雙方在醫藥科技上的強項,並整合跨部會(經濟部與衛福部)資源與人才,以相互接棒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指出,國衛院多年致力於研發小分子及生物藥兩個主軸,此次與生技中心合作能將國內新藥開發儘早強化選題與資源的整合,互補兩個單位的研發能量讓新藥產出更加有市場潛力與競爭力,提升台灣新藥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

吳忠勳表示,今天生技中心與高醫大共同簽約宣示參與亞洲天然物新藥研發聯盟,未來將持續在此亞洲天然資源合作架構下擔任台灣的產官學研窗口,串接更多台灣天然藥物開發的學研機構,將共同提出國家級的計畫與日本、泰國合作,提升台灣新藥科研與產業能力,讓台灣生醫在亞洲及國際舞台上發光。

生技中心(DCB)與國衛院、高醫大攜手 加速台灣新藥開發

【環球生技月刊/記者李林璦】

(29),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分別與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醫學大學於台灣醫療科技展簽署兩份合作備忘錄(MOU),促成生技中心與學研機構結盟,不僅將與國衛院攜手進行小分子藥物與生物藥的開發,另外,並與高醫大學共同簽約宣示參與亞洲天然物新藥研發聯盟,促進亞洲天然藥物開發,加速台灣生物科技發展。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高雄醫學大學吳永昌教授今日出席簽約儀式,並邀請到衛福部劉麗玲技監、施養志技監蒞臨簽約會場見證,期許透過深化學研鏈結,加速國內新藥開發,參與國際研發聯盟,提升台灣醫療科技能量。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本次與國衛院合作,盼能讓國衛院的研發成果,透過生技中心衍生加值研發及商品化服務,鏈結我國生技新藥產業端,加速台灣整體新藥產業的發展。

國衛院梁賡義院長亦表示,國衛院長期深耕於研發小分子及生物藥兩個主軸,已累積許多候選藥物,此次與生技中心合作,生技中心在我國生技醫藥產業價值鏈中扮演第二棒孵育加值的角色,承接第一棒學研界的新藥探索成果,進行臨床前開發與加值後,再移轉至第三棒生技醫藥廠商,能將國內新藥開發儘早強化選題與資源的整合,互補二個單位的研發能量讓新藥產出更加有市場潛力與競爭力,更有效的整合運用資源,以提升台灣新藥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

另外,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同時也身兼經濟部生醫推動主任,他表示,今年1012日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與日本東京製藥協會(JPMA)及泰國生命科學中心Thailand 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Life Sciences(TCELS)簽署三方合作意向書,盼與泰、日共同建立亞洲天然物新藥研發聯盟。因此,邀請具有雄厚研發能量的高雄醫學大學共同合作,搭建台泰日在國際天然物新藥的合作舞台。

生技中心紀威光副執行長表示,希望與高醫攜手運用台灣天然資源來篩選新的藥物,也將透過與日本、泰國合作共同開發針對亞洲地區民眾的藥物,造服亞洲患者,未來也將會延伸到亞洲其他國家,讓台灣接軌國際,擦出更多火花。

高雄醫學大學吳永昌教授則說明,台灣天然物研究早在1990年代就開始發展,研發能量並不輸歐美日,2003年科技部推動生技製藥國家級計畫更啟蒙台灣所有天然藥物、小分子新藥,臺灣研發能量十分亮眼,將為建立亞洲天然物新藥研發聯盟的重要角色。

生技中心未來將持續在此亞洲天然資源合作架構下擔任台灣的產官學研窗口,串接更多台灣天然藥物開發的學研機構,將共同提出國家級的計畫與日本、泰國合作,提升台灣新藥科研與產業能力,讓台灣生醫在亞洲及國際舞台上發光。

1071129環球生技月刊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與國衛院、高醫簽署兩項MOU 加速台灣新藥開發
(左起DCB張副執行長、資誠曾副所長、DCB紀副執行長、衛福部劉技監、DCB吳執行長、國衛院梁院長、衛福部施技監、北醫閻雲教授、高醫吳教授、國衛院陳所長)(攝影/李林璦)

臺灣醫療科技展高醫秀能量

【臺灣時報/記者洪創夫/高雄報導】

未來高雄的生活會是什麼樣貌?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昨天以高速列車的概念北上參加「二零一八年臺灣醫療科技展」中,展期從昨天日起至十二月二日止,這項科技展將串連醫藥、長照、生技、電子及通訊等相關產業,勾勒出未來健康生活藍圖。

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臺灣醫療科技展,共有四百家企業單位參展,現場設置特色醫療、智慧醫療、醫用設備、精準醫療、生技製藥、農科健康、預防醫學、健康照護等八大主題館,並邀請海外重量級學者來臺交流,共同探討醫療臨床與產業合作之應用,是一場跨越領域的健康產業盛會。

南台灣醫界的火車頭--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以高速列車的概念北上參展,呈現乳癌數位醫療應用、智能機器人Pepper互動、免費健康塑身電刺激體驗及VR互動體驗等未來健康生活藍圖,讓國內外民眾認識高醫醫療發展之能量。

高醫體系設展於一樓醫療特色館K1008號展區,現場以象徵快速行進的高速列車為造型發想,搭配顯目的企業識別與前衛設計,象徵掌舵手鐘育志校長帶領校院團隊蓄勢待發、勇往直前,以誠信篤實、同行致遠的治校理念,引領高醫體系醫療團隊開創全新局面。

展場內容從全人醫療照護需求出發,串連醫藥、電子、通訊、生技等相關產業,包括乳癌數位醫療應用、先進精準牙科展示、智能機器人互動、免費健康塑身電刺激體驗及VR互動體驗等,並舉辦多場醫療專業講座及衛教活動,呈現高醫體系產學合作之先進醫療科技、特色醫療與創新發展。

產業:生技中心攜手國衛院、高醫大,學研鏈結展開新藥合作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生技中心盛大參與2018台灣醫療科技展,29日更宣布與國衛院、高醫大學簽署兩份合作備忘錄(MOU),推動學研機構結盟,結合雙方在醫藥科技上的強項,整合跨部會資源與人才,以相互接棒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及參與亞洲天然物新藥研發聯盟,以促進亞洲天然資源於藥品研發上之應用與開發,提升台灣新藥科研與產業能力。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國衛院院長梁賡義、高醫大學教授吳永昌29日共同出席簽約儀式,並邀請到衛福部劉麗玲技監、施養志技監蒞臨簽約會場見證,期許透過深化學研鏈結,加速國內新藥開發,參與國際研發聯盟,提升台灣醫療科技能量。

國衛院深耕疾病標的探索以篩選新藥,生技中心著重於新藥最適化與臨床前開發加值,此次雙方共同簽屬新藥研發合作備忘錄,希望強強聯手,結合雙方在醫藥科技上的強項,並整合跨部會資源與人才,以相互接棒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表示,本次與國衛院合作,盼能讓國衛院的研發成果,透過生技中心衍生加值研發及商品化服務,鏈結我國生技新藥產業端,加速台灣整體新藥產業的發展。國衛院梁賡義院長亦指出,此次與生技中心合作能將國內新藥開發儘早強化選題與資源的整合,互補二個單位的研發能量讓新藥產出更加有市場潛力與競爭力,提升台灣新藥在國際市場上的能見度。

為促進亞洲天然資源於藥品研發上之應用與開發,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串聯日本製藥、台灣、泰國等多國合作進行天然物新藥開發,今年10月已推動台灣與日本東京製藥協會(JPMA)及泰國生命科學中心(TCELS)簽署三方合作意向書。生技中心與高醫大學共同簽約宣示參與亞洲天然物新藥研發聯盟,未來將持續在此亞洲天然資源合作架構下擔任台灣的產官學研窗口,串接更多台灣天然藥物開發的學研機構。

高醫體系勾勒健康生活藍圖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綜合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昨(廿九)日起至十二月二日止,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的「二○一八年臺灣醫療科技展」中,串連醫藥、長照、生技、電子及通訊等相關產業,勾勒出未來健康生活藍圖。

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以高速列車的概念北上參展,呈現乳癌數位醫療應用、智能機器人Pepper互動、免費健康塑身電刺激體驗及VR互動體驗等未來健康生活藍圖,讓國內外民眾認識高醫醫療發展之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