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邦交告急 高醫拚醫療外交

中國時報記者柯宗緯/高雄報導

  我國與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近日傳出恐斷交。高醫大附醫正在索國力拚醫療外交,6日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簽署合作意向書,同時捐贈120萬元台幣,作為教學及醫療物資,鞏固姊妹校、姊妹醫院情誼。

  高醫指出,此行高醫大校長鐘育志帶領國際事務處長陳桂敏、高醫院長侯明鋒、副院長吳登強等一行7人,浩浩蕩蕩遠赴6000多公里遠的索羅門群島參訪。鐘育志、侯明鋒分別代表高醫大及醫院,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續簽合約。

  鐘育志表示,高醫大提供獎學金給索國國立大學教師到高醫大修讀碩、博士學位,從2009年至今,已有18名索國學生來台就讀,11人畢業,其中5人取得碩士學位,回到索國貢獻所長。

  高醫與索國的醫療外交,也繳出亮眼成績。侯明鋒指出,在醫療、公共衛生、醫院管理及檢驗醫學等領域交流外,每年也提供索國中央醫院2個免費培訓名額,包括免收代訓費用,並提供住宿、生活費及來回機票等,以促進台、索情誼提升。

  侯明鋒提到,高醫醫療體系與索國中央醫院合作10多年來,累計逾400人前往索國經驗分享並互相訪問,尤其在2013年索國爆發登革熱疫情,高醫充當救火隊前往救援才獲控制;另有34名索國醫師曾到高醫受訓,返國後不少人當上醫院要職。

助攻醫療外交 高醫大與索羅門大學、醫院締約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高醫為國家醫療外交助攻,6日與索羅門大學及醫院簽約合作,捐贈教學與醫療物資。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高醫有超過400人前往索國,當地於2013年爆發登革熱疫情時,院方曾火速救援。

  侯明鋒率國際事務處長陳桂敏、副院長吳登強一行7人,飛往索羅門群島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並捐贈約台幣120萬元教學與醫療物資。鐘育志表示,索羅門學生接受台灣獎學金到高醫大就讀,自2009年起,已有18名索國學生就讀,11人畢業,其中5人取得碩士學位,回到索國貢獻所長,校方另提供獎學金給大學教師修讀碩、博士學位。

  兩地交流始於2006年締結姊妹醫院,並於2009年承接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計畫,配合外交政策派員常駐索羅門群島服務,2013年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成立,兩校締結為姊妹校。

醫療外交 高醫大促進台索醫校情誼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7日電

  高雄醫學大學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和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捐贈新台幣約120萬元的教學及醫療物資,穩固醫、校關係,為醫療外交盡心力。

  高醫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醫與索羅門群島的情緣,始於2006年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索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並於2009年正式承接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計畫,配合外交政策派員常駐索羅門群島服務,足跡遍布全國9個省分。2013年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成立,高雄醫學大學也與該校締結為姊妹校迄今。

  延續這份跨國界關懷,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帶領團隊,包括國際事務處長陳桂敏、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副院長吳登強等一行7人,遠赴6000多公里遠的索羅門群島參訪。

  鐘育志、侯明鋒6日分別代表高醫大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續簽合約。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參事翁永輝應邀觀禮,期許未來藉由學校、附設醫院及索羅門台灣衛生中心的合作,加強雙方合作情誼。

  鐘育志表示,高醫大除了接受台灣獎學金的學生到高醫大就讀外,也提供獎學金給索國國立大學教師赴高醫大修讀碩、博士學位,協助提升索國國立大學的師資水準。自2009年以來,有18名索國學生曾到高醫大就讀,並有11人畢業,其中5人取得碩士學位,回到索國貢獻所長。

  侯明鋒承諾,在醫療、公共衛生、醫院管理及檢驗醫學等領域交流外,每年提供索國中央醫院2個免費培訓的名額,包括免收代訓費用,並提供住宿、生活費及來回機票等,以促進臺、索情誼的提升與穩固。

  侯明鋒表示,高醫醫療體系索國中央醫院合作十多年來,已有超過400人前往索國經驗分享並互相訪問,尤其2013年索國爆發登革熱疫情,靠著高醫火速前往救援而得以獲得控制;另有34名索國醫師曾到高醫受訓,返回索羅門群島後不少後來當上醫院要職,在人才培育及健康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另外,高醫多年來捐贈價值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的醫用材料和設備。這次更在衛生福利部、外交部及國防部協助下,經海軍敦睦艦運輸一批不銹鋼推車、病床、口罩、洗手液和藥物、安妮教學道具及醫學叢書等醫療及教學物資到索羅門,期能加強雙邊關係,並繼續在各個領域開展合作。

  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由900多個島嶼組成,人口卻僅有60餘萬人,與台灣原住民同是南島語系民族。政府自1983年與索羅門群島建交以來,協助索國農業、教育、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等發展;索國也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性及區域性組織,雙方關係緊密。

索羅門與我斷交百日內決定 高醫奔索國簽MOU

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高雄報導

    我國南太邦交國索羅門群島有意與台灣斷交的傳聞不斷,台灣和索羅門群島的邦交面臨考驗,就在此時,高雄大團隊前進索國,昨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捐贈約120萬台幣的教學與醫療物資,盼持續穩固姊妹校及姊妹醫院關係,為國家醫療外交盡心力。

早在2006年,高醫大附設醫院與索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並在2009年承接駐索羅門群島台灣衛生中心計畫,配合外交政策派員常駐索羅門群島,2013年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成立,高雄醫學大學也與該校締結為姊妹校迄今。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本周帶領團隊,包括國際事務處長陳桂敏、高醫大附設醫院院長侯明鋒、副院長吳登強等,遠赴6千多公里遠的索羅門參訪,鐘育志並與侯明鋒分別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續簽合約。

我駐索羅門大使館參事翁永輝前往觀禮,期許未來藉由學校、附設醫院及索羅門台灣衛生中心的合作,善盡高醫大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也加強台灣與邦交國的合作情誼。

鐘育志表示,高醫大除接受台灣獎學金的索國受獎生到高醫大就讀,也提供獎學金給索國國立大學教師到高醫大修讀碩、博士學位,以協助提升索國國立大學的師資水準。自2009年以來,已有18名索國學生曾到高醫大就讀,有11人畢業,其中5人取得碩士學位,回到索國貢獻所長。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承諾,在醫療、公共衛生、醫院管理及檢驗醫學等領域交流外,每年提供索國中央醫院兩個免費培訓的名額,包括免收代訓費用,並提供住宿、生活費及來回機票等,以促進臺、索情誼的提升與穩固。

高醫再赴索羅門 醫教合作

臺灣時報記者黃福鎮/高雄報導

高醫體系和索羅門群島再續情緣,周四分別和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簽署合作意向書,並捐贈約一百二十萬台幣的教學與醫療物資,持續穩固姊妹校及姊妹醫院關係,為國家醫療外交盡一份心力。

高醫於二○○六年與索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並於二○○九年正式承接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計畫,配合外交政策派員常駐索羅門群島服務,足跡遍布全國九個省分。二○一三年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成立,高雄醫學大學亦與該校締結為姊妹校迄今。

為延續這份跨國界的關懷,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帶領國際事務處長陳桂敏、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副院長吳登強等一行七人,遠赴六千多公里遠的索羅門群島參訪並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續簽合約。未來,高醫大除了接受索國受獎生到高醫大就讀外,也提供獎學金給索國國立大學教師到高醫大修讀碩、博士學位,以協助提升索國國立大學的師資水準。

據了解,目前已有十八名索國學生曾到高醫大就讀,並有十一人畢業,其中五人取得碩士學位,回到索國貢獻所長。高醫大學生國際志工觸角也將持續延伸到索羅門群島,學生自主設計服務內容,前往索國宣導健康常識與進行衛教課程,提升當地兒童及青少年衛生常識,迄今也已超過十年,成效卓著。這次雙方簽約儀式,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參事翁永輝應邀前往觀禮與見證,他讚許高醫大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藉醫療合作加強我國與邦交國的合作情誼。

高醫和索羅門群島合作 再續情緣

台灣新生報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日前分別和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簽署合作意向書,並捐贈約一百二十萬台幣的教學與醫療物資,持續穩固姊妹校及姊妹醫院關係,為國家醫療外交盡一份心力。

高醫與索羅門群島的情緣,始於二○○六年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索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並於二○○九年正式承接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計畫,配合外交政策派員常駐索羅門群島服務,足跡遍布全國九個省分。二○一三年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成立,高雄醫學大學亦與該校締結為姊妹校迄今。

鐘育志校長表示,高醫大除了接受臺灣獎學金的受獎生到高醫大就讀外,也提供獎學金給索國國立大學教師到高醫大修讀碩、博士學位,以協助提升索國國立大學的師資水準。自二○○九年以來,已有十八名索國學生曾到高醫大就讀,並有十一人畢業,其中五人取得碩士學位,回到索國貢獻所長。

服務奉獻一直是高醫大的設立宗旨之一,以人道關懷服務為出發點,高醫大學生國際志工觸角延伸到世界各角落,其中包括索羅門群島,學生自主設計服務內容,前往索國宣導健康常識與進行衛教課程,提升當地兒童及青少年衛生常識,迄今也已超過十年。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承諾,在醫療、公共衛生、醫院管理及檢驗醫學等領域交流外,每年提供索國中央醫院兩個免費培訓的名額,包括免收代訓費用,並提供住宿、生活費及來回機票等,以促進臺、索情誼提升與穩固。

高醫大攜手高醫前進索羅門群島 續結盟國立大學中央醫院深化姊妹情誼

鮮週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與高醫院長侯明鋒66日與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副校長傑克‧梅布塔及中央醫院代理院長約翰.惠續簽合作備忘録(MOU),並代表高醫醫療體系捐贈索方120萬元,協助添購教學設備及醫療物資,深化三邊友好情誼,高醫大國際事務處長陳桂敏、高醫副院長吳登強、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參事翁永輝等人歡喜見證。

高醫2006年與索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2009年正式承接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計畫,調派人力常駐群島服務,足跡踏遍全島9省,索國國立大學2013年創校,與高醫大結盟姊妺校。

鐘育志表示,高醫大獎助索國國立大學教師來台攻讀碩博士學位,2009年迄今18名索國學生就讀高醫大,其中11人畢業,5人取得碩士學位返鄉就業。

侯明鋒表示,每年選送索國中央醫院2名醫護來台受訓,免費提供住宿、生活費及來回機票。

高醫歷年累計捐贈索國中央醫院市值超過2000萬元醫材及設備,透過衛福部、外交部及國防部等單位協助,經由海軍敦睦艦運輸不銹鋼推車、病床、口罩、洗手液、藥物、安妮教學道具及醫學叢書等物資前進索國,期能深化雙邊友好情誼。

加強臺、索合作 高醫和索羅門群島再續情緣

風傳報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昨(6)日分別和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簽署合作意向書,並捐贈約120萬台幣的教學與醫療物資,持續穩固姊妹校及姊妹醫院關係,為國家醫療外交盡一份心力。

2006年締結姊妹醫院 配合外交政策派員常駐

高醫與索羅門群島的情緣,始於2006年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索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並於2009年正式承接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計畫,配合外交政策派員常駐索羅門群島服務,足跡遍布全國9個省分。2013年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成立,高雄醫學大學亦與該校締結為姊妹校迄今。

延續這份跨國界的關懷,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帶領團隊,包括國際事務處長陳桂敏、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副院長吳登強等一行7人,遠赴六千多公里遠的索羅門群島參訪。鐘校長並與侯院長分別代表高醫大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續簽合約。

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參事翁永輝應邀前往觀禮,期許未來藉由學校、附設醫院及索羅門臺灣衛生中心的合作,善盡高醫大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也加強我國與邦交國的合作情誼。

鐘育志表示,高醫大除了接受臺灣獎學金的受獎生到高醫大就讀外,也提供獎學金給索國國立大學教師到高醫大修讀碩、博士學位,以協助提升索國國立大學的師資水準。自2009年以來,已有18名索國學生曾到高醫大就讀,並有11人畢業,其中5人取得碩士學位,回到索國貢獻所長。

促進臺、索情誼 人才培育及健康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侯明鋒承諾,在醫療、公共衛生、醫院管理及檢驗醫學等領域交流外,每年提供索國中央醫院兩個免費培訓的名額,包括免收代訓費用,並提供住宿、生活費及來回機票等,以促進臺、索情誼的提升與穩固。

侯明鋒指出,高醫醫療體系索國中央醫院合作十多年來,已有超過400人前往索國經驗分享並互相訪問,尤其2013年索國爆發登革熱疫情,靠著高醫火速前往救援而得以獲得控制;另有34名索國醫師曾到高醫受訓,返回索羅門群島後不少後來當上醫院要職,在人才培育及健康領域合作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