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首家衍生公司

克魯斯「零距照護」點亮醫療產業新動能

【鉅亨網/記者林亞歆】

  2005 年高雄醫學大學與其附設醫院為解決南部地區中風病患出院後的追蹤照護問題,在經濟部補助計畫支持下,開始進行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的流程設計與系統開發,並於 2008 年成立「遠距健康照護中心」應用其研發成果提供出院患者延續照護服務,歷時6年全年無休的服務與經驗累積,在當時衛生署協助下改善並強化遠距健康照護的 SOP,獲得台灣唯一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專利。2014年,為進一步拓展及商化,由知名校友、前統一生命科技董事總經理、現任冠亞生技公司董事長及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執行長賴博雄協創,成立了高醫創校以來首家衍生公司-克魯斯健康科技,期以「零距照護」帶動台灣醫療產業新一波發展動能。

  根據 2014 年內政部統計處資料,台灣 65 歲 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 11.99%,遠遠超過 WHO「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門檻 7%,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推估,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將逾14%,進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2026 年比例更將超過 20%,達到「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標準。由此可見,老人照護將是台灣未來重要的社會與醫療議題,若不設法解決,將成為國家沈重的負擔。

  衛生福利部雖也積極推動遠距健康照護服務,於2011年及2012年分別透過高醫大附設醫院及萬芳醫院成立南、北兩區遠距健康照護中心,2013年起停止補助該2中心,由南、北兩中心持續自行營運提供服務。其中,北區遠距照護中心目前已改由台北醫學大學接續,正緊鑼密鼓完備建置中。

  但高醫的南區服務中心仍持續拓展,並與南部各大醫療院所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台灣在遠距照護的設置與推動上,亦形成醫療產業資源少見的「北輕南重」。因此,高醫遠距健康照護中心於2012年獲得台灣遠距照護服 務產業協會頒贈,「台灣遠距照護傑出貢獻獎」,並於2012年起,以「整合式遠距健康照護服務中心」為主題,連續3年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SNQ國家品質標章。

  由於大高雄地區的老年人口及獨居老人不斷增加,因此自2005年,高醫與其附設醫院便開始投入規劃發展遠距健康照護。

  2008年,獲得經濟部技術處補 助「高醫社區健康照顧網資訊系統計畫」,隔年「遠距健康照護中心」正式掛牌成立,開始迄今6餘年全年無休的服務。

  目前遠距健康照護中心纍計服務人數已逾16,000人次,中心也逐步將後臺從護理師的各階段服務到主治 醫師的資訊聯網,將 SOP 轉化為系統科技,並申請了台灣目前唯一的遠距健康照護系統專利。

  但由於後續資訊系統建置需龐大資金,加上醫院角色不適合納入太多異業服務,因此必須走向商化。

  為此,高醫經由傑出校友、國際級蛋白藥物EPO(紅血球生長激素)及 G-CSF(白血球增生素)生化專家,產業投資育成經驗豐富的前統一生命科技董事總經理、現任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副執行長賴博雄協助進行服務產業化,並投資組建新創公司。

  2014年3月,高醫創校以來首家衍生公司-克魯斯健康科技正式成立,募得新台幣1.5 億資本,自此將照護服務及醫院相關配套研發商化,但臨床醫療核心仍由醫院負責,突破過去照護商業與醫院難以整合的障礙,開啟了各司專業的照護服務上、下游價值鏈的產業商業模式。

系統化疾病管理技術 帶動周邊醫療產業

  「沒有遠距健康照護中心的成功,克魯斯就無法成立。」賴博雄強調,遠距健康照護的核心關鍵是必須成功整合醫院、醫生和病人三方,這其中牽涉的應用或科技,包括量測醫材產品和生醫材料、資通訊、生物資訊、藥物等,是一種深度化、系統化的疾病管理技術,「它最終三合一目的希望能有效運用國家醫療資源支出,增進民眾福祉、與醫療照護成果,同時,還能帶動新一波產業的新變革、新動能。」他說。

  遠距健康照護中心產業化後,克魯斯首要任務便是持續拓展服務枝枒。從核心業務延伸部份,克魯斯希望自使用者經驗中歸納出未滿足需求(unmet need),並先結合高醫體系醫院再擴及其他醫界能量,針對復健、醫材、治療、新藥開發等相關研究進行全方位開發及商化。

1040603

高醫校長劉景寬:「遠距照護帶動 21 世紀醫學教育變革